通过一张工厂的照片,我们能发现车和家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车和家SEV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苗帅
2017-08-27 20:28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近日,车和家的首款电动车SEV智能轻电在车和家第一基地正式试生产下线,虽然我们没有进入到工厂内部进行参观,不过从发布的一些照片来看,还是能够看出车和家的一些理念,而在这中间值得我们注意的,便是车和家工厂内的机器人品牌。

汽车之家

■ 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怎么选?

    如果你是汽车之家工厂揭秘系列文章的忠实读者,就不难发现在如今的汽车生产线上,来自德国KUKA和瑞士ABB的机器人有很大的保有量。此外,来自日本的发那科(FANUC)和安川(YASKAWA)也同样位列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四强之中。从公布的照片中来看,车和家的工厂中就大量使用了发那科机器人。车和家为什么会选择发那科而不是另外两家来自欧洲的产品呢?

汽车之家

    其实造成这个结果的因素比较多,首先是厂商方面的合作,如果合资企业中的外方品牌在本国就与某个机器人供应商有着深度的合作,那么来华建厂后,他们没有理由放弃合作已久的供应商转而投入新供应商的怀抱。其次,工厂建设的成本也是每个厂商都会考虑的因素,如何在达到相同目的的情况下控制成本,也会造成对工业机器人供应商选择的影响。

汽车之家

■ 目前深度定制是欧洲机器人厂商的优势

    目前来自欧洲的KUKA和ABB都走的是高度定制化路线,也就是说虽然提供同样的机器人产品,可是会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更进一步优化,虽然这样的定制化成本更高,可是提供给厂商的产品也会更贴近厂商的需求。说白了,就是让消费者为附加的服务买单。

汽车之家

    深度定制的机器人能够让生产线更加智能,从而有能力在同一条生产线生产多种配置不同的产品,这样就使得顾客有了选择定制化的机会,而个性化多变的产品在某些情况下能让客户得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最终也能够给企业带来利润的提升。这就是我们常说的B2B进化到C2B,也正是工业4.0的核心之所在。不过有得必有失,定制化机器人的制造工期会变长,其成本也会增加。因此这就为第二种非定制化的机器人带来了市场。

■ 深度定制并不是每家公司的必须

汽车之家

    目前日本公司提供的机器人,提供深度个性化定制的比例相对较低,例如车和家选择的发那科,交货速度快,基本的功能也都能够达到,虽然缺少了机器人制造商提供的服务,但在时间成本与金钱成本两方面都会有所降低。对于李想的车和家来说,SEV智能轻电车将依靠高品质和低价格与目标车型展开竞争,而非让人眼花缭乱的定制化。作为解决最后几公里问题的代步工具,只需要快速投入生产、压低生产成本便可。所以选择发那科提供的工业机器人便成了最理性的解决方案。

总结: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品牌,如何尽快的投入批量生产将产品推向市场,对于车和家来说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他们也要对投资方有所交待。所以选择发货快且成本低的发那科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而解决了上市问题后,后期车和家的核心产品线,生产SUV车型的工厂内机器人又是否会继续选择发那科的机器人呢?说不准这其中就会有着变数,我们也会对此保持着关注。(文/图 汽车之家 苗帅)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