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型技术手册(18)发动机漏油谁的错?

唐朝 编辑
2017-02-17 20:30 / 浏览

    [汽车之家 实用型技术手册]  很多朋友都知道去年夏天我花了不到5万元人民币买了台二手的宝马3系(E46),用购买一台中国品牌小型车差不多的价钱,却能一下子加入豪华品牌阵营,这事儿当时怎么看怎么值得。不过,到手以后层出不穷的小毛病确实一次次的教我做人。现在,小毛病终于没了,轮到被称为宝马通病的发动机漏油问题找上了门。 

汽车之家

■ 忍无可忍的漏油 

    不久前我自己保养的时候发现发动机舱里有着些许漏油的现象,当时并未在意。毕竟之前对于宝马发动机漏油的情况也是略有耳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次修好后不久,漏油的现象都会再次发生,而且情况愈发严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或许是由于车价便宜,漏油问题并没有引起我很大的注意,直到不久一次用车时碰到了“麻烦”。当时车放在地面一夜,冷启动热车竟然从发动机舱中冒出了阵阵白烟,车里也能闻到明显的机油味,我这才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确定不会自燃后,我们打开了发动机舱盖,这是现场拍摄的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视频中能明显看出白烟来自于发动机舱靠近乘员舱处,加上发动机舱内明显的机油痕迹不难推断出是漏出的机油滴到了温度较高的排气歧管,虽然不至马上自燃,但也确实影响行车安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漏油不是密封条的“锅”?

    既然之前两次维修时已经更换了漏油处的橡胶密封条,并重新涂抹了密封胶,那就意味着密封系统出现问题的几率几乎为零。那么仍旧出现如此严重的漏油情况,很可能是发动机内部压力出现了问题。为了验证猜想,我们尝试着在怠速情况下打开机油加注口。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根据发动机的结构以及工作原理,我们认为问题很可能出现在一个大家平时不太会注意的部分,这就是曲轴箱通风系统(PCV, Positive Crankcase Ventilation)。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机油蒸汽以及窜入的混合气、废气会让曲轴箱内的气体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向外排出的通风系统,曲轴箱内的压力就会过大,通常情况下,机油会从关键部位的油封顶出,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缸体发生炸裂。除此以外,窜入的气体中除了有完全燃烧和不完全燃烧的产物外,还会包含水蒸气、微粒(碳烟)以及微粒形态的机油等等,这些物质会腐蚀发动机零件,同时造成机油变质。因此,需要有一个系统帮助发动机导出这些气体,曲轴箱通风系统由此诞生。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发动机漏油是密封条的错? 2 /像大禹治水一样疏通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