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氪007上的彩蛋你看懂了吗

极氪007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汽车技研设
2023-11-15 16:41 /浏览 发布于北京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20万左右的纯电动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想要在此存活必然要有绝活。作为极氪品牌的第四款产品,定位于此的极氪007(参数|询价)前两天刚刚公布了外观造型。美丑暂且不提,我们第一时间拿到了些内部资料,咱们一起尝尝鲜,看看彩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从命名上看,极氪007“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意味着以后还会有更低、更高级别轿车产品;

● 不喜欢“屏幕”大灯?那就选入门版;

● 作为一个键盘侠,我很担心车内空间表现和发际线;

1-9–X-7

为了便于消费者区分级别定位高低,相当一部分车企旗下产品命名方式都用数字大小表示,低级别的数字小,高级别的数字大。目前看极氪车系也遵循着这种命名方式,当然也偶有例外。今后随着未来车系增加,单一数字命名方式势必会进行重新梳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激烈的市场竞争促使车企推出更多细分款型,主流多年的轿车,后来者居上的SUV以及方兴未艾的MPV,更别提还有大热的Cross车型,如果继续用数字组合明明,那当期变为两位数后无疑丧失了易辨别优势,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成为既能分辨车型,又能辨别定位高低的好方法。

我相信这也是未来极氪车企的命名趋向。

再插句题外话,同一集团下的领克命名规则就是“反例”,比如领克05与01的关系就没有直接的隶属,而且06比05低也是初期混乱的结果,好在通过产品的推陈出新已慢慢矫正。

汽车之家

限牌、限购、限行等法规束缚下,要求“一车多能”,“既要又要”的局面仍将持续,另一方面,换购谨慎后升级成为主流,双重因素下中型车市场内卷严重也就见怪不怪了。

设计虽然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但往往成为是59还是60的决定性1分,兼顾家庭与造型这样看似矛盾的需求是现实中设计团队接到的最基础的开发目标。

美丑是有理由的?

上学刷题的时候老师喜欢讲万变不离其宗,汽车设计也有同理。上世纪70年代的设计师思考出的营造运动感的方法今天同样使用。

汽车之家

当然,凡事都是双刃剑,破具张力的造型带来的高窗线坐进车内会出现坐牢般的压抑感,同时观察外界的视线也会收到阻碍,这就是为何很多跑车视野不佳的元凶。作为一台要兼顾家用需求的中型车而言,适度很关键。

汽车之家

比例与体量的拿捏是所有设计的原点。用车轮当做参照物可以大致看出设计趋向。通过图片不难看出,轿车与SUV运动感,甚至是相同车型不同感觉的秘密就在于此。

汽车之家

模拟猫科动物捕食时候或者撅着腚的姿势都能让人感到下一秒就要蹿出的气势,让现代工业制品汽车拥有动物原始本能感是很多设计师的至高目标。

当然这对工程团队而言是个灾难。无法物理上按照完美原理打造,那就“曲线救国”。用比例与线条无限接近,从而营造出一种前低后高的俯冲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要达到目标,就不能只靠单一手法“欺骗”观众,比例控制是各家不能说的秘密。

电动车底由于需要布置电池,因此往往会比同级别燃油车要高20-30mm,纯电B级车的平均车高是1474mm,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轿车应有的美感,让大多数纯电轿车看起来更笨拙且臃肿。极氪007的团队咬紧牙关做到了1450mm车高。

主流电动轿车车身高度(mm)

车型

车身高度

极氪007

1450

比亚迪汉

1495

小鹏P7i

1450

宝马i3

1481

比亚迪海豹

1460

蔚来ET5/ET5T

1499

特斯拉Model 3

1442

荣威D71510


中型燃油轿车车身高度(mm)

红旗H5

1470

奔驰C级

1461

宝马3系

1452

奥迪A4L

1439

大众迈腾

1479

本田雅阁

1449

丰田凯美瑞

1455

日产天籁

1450

标致508L1455
福特蒙迪欧1500

雷克萨斯ES

1447

凯迪拉克CT5

1453

沃尔沃S60L1437
捷豹XEL1429
现代索纳塔1445
DS 91468

随着这些年随着宣传手段的增多,车企们也乐于放出一些产品立项早期的设计图。那些上市以后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家伙在图纸上显得格外精神。认真琢磨一下就会发现是来自于“脚”!哦不,是车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早在10年前,汽车设计就已无法摆脱家族化的桎梏。今天99.9999%的车评提到外观上设计也乐于用家族化一笔带过。有趣的是,007明显在弱化极氪前3款产品留在消费者心中关于品牌的印象。没错,我指的就是车灯。

汽车之家

能够接替如此有辨识度元素的,一定是更具有颠覆性的新鲜事物,设计团队的自信来自工程技术的飞跃。我喜欢将它称为真·矩阵LED大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后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细节,这也是提升产品质感的重要一环,减少视觉可见缝隙,让车身浑然一体是保时捷与路虎这类超豪华品牌安安发力的法宝。在极氪007上也有这样的思考。

蚌式发动机舱盖可以说是路虎的设计标签之一,刨除越野功能性需要,被采纳的另一个重要 原因就是从前侧面观察时,不容易看到机舱盖与翼子板结合的缝隙,有利于给观察者留下少加工的自然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侧面隐藏式门把手也是近年来新车的标配,它自然也无法免俗。另外,极氪X上开始进行的隐藏水切的尝试是进一步减少侧面因素的重要一环。隐藏具有防尘隔水作用的饰条,让侧面看起来就像是一块零件也是闷骚英国人琢磨出的新趋势。

汽车之家

当然,无论是机舱盖的形式,还是隐藏水切,更重要的都是降低整车风阻系数,以及减少行进过程中,风吹过车身缝隙产生噪音的几率,由此进一步提升驾乘质感。

汽车之家

保守与克制一直是北欧设计的代名词,目前看007的副驾驶前也没有碍眼的屏幕,但平直的IP面板也埋藏着像极氪X一样,可以中控屏可以移动的潜力。

汽车之家

现阶段中国品牌设计团队拿出的作品已足够成熟,但资历深厚,有着领导欧洲知名车企从业履历的团队Leader背书更有说服力。Stefan Sielaff 的名字或许陌生,但宾利飞驰、宾利添越、欧陆GT这些脍炙人口的超豪华品牌车型你一定不陌生。没错,他就是把控极氪美学的负责人。

写在后面的话:

无论是销量,还是理念,中国品牌在国际车坛的地位与影响力有目共睹,作为踏入进行中型电动市场的又一次新尝试,极氪007对于品牌的意义无异议是场只可大胜,不容有失的硬仗。设计最为吸睛的直接要素,已无法用中庸打动中国消费者,不知道这份答卷你是否满意?(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