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倍耐力全球研发和Cyber技术执行副总裁

曹昊旻 责任编辑
2023-07-17 15:11 / 浏览 发布于上海

    [汽车之家 资讯]  在2023年古德伍德速度节上,拥有151周年品牌历史的倍耐力发布了三款重磅新品,分别是高性能与可持续性兼具的P Zero E、为现代超跑打造的P Zero R以及在赛道上最快的公路轮胎,半热熔产品P Zero Trofeo RS。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倍耐力全球研发和Cyber技术执行副总裁Pierangelo Misani先生,他已在倍耐力工作38年,对汽车和摩托车轮胎技术和制造有着丰富的经验,以下为专访实录。

汽车之家

媒体:刚刚您的介绍中,说到P Zero E轮胎,有着最好的制动,是跟所有的竞品相比吗?

Pierangelo Misani先生:是的,我们测试了很多竞争对手的轮胎。不仅仅一款。从欧洲到韩国的品牌。所以我们有很完整的数据对比。我们轮胎的制动能力,在测试中取得了非常出色的结果。

媒体:P Zero E轮胎什么时候会进入中国这个电动车最大的市场?

Pierangelo Misani先生:P Zero E轮胎能够满足当代电动车高性能的多种需求。因此,今天我们的ELECT?技术,已经用于Cinturato P7和P Zero轮胎。现在我们转向高端市场,和市场上电动车的研发紧密关联。

    就全电动车型而言,中国市场是其中发展较快的市场之一。当下,我们和很多欧洲的制造商合作。比如路特斯,是首批使用P Zero E轮胎的电动车型之一。这款车型还没有上市,轮胎是我们与路特斯联合开发的。

媒体:我们今天看到了来自P Zero系列的三款全新产品,这意味着你们在P Zero系列上投入了很多研发资源。我们会继续扩张其他系列吗?还是我们只会专注于P Zero系列?

Pierangelo Misani先生:我们不会只专注于一个系列,不同细分的节奏不同。我们有一些全球产品线,比如P Zero家族和Cinturato P7,这些都是全球产品线。我们还有一些,可以说是为特定市场打造的产品线。我们有专属亚洲市场的产品线,也有北美市场的产品线。比如说,美国市场的需求以里程为王。所以,针对北美市场,我们研发了偏重高里程的特定产品。整体上,我们主要专注于两大系列,它们是Cinturato系列和P Zero系列,这也意味着冬季、四季和夏季胎的区别。 

    最近,P Zero在美国市场发布了全新的P Zero AS Plus轮胎。产品的革新本就是延长轮胎使用寿命。一般而言,每一款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从引入阶段到成熟状态,最后到淘汰阶段。根据这样的周期,不断会进行产品的迭代升级。因此,我们今天并不是完全专注于P Zero轮胎,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们也会致力于Cinturato轮胎的研发,继续产品不断的革新。

    今天我们推出了P Zero E、P Zero R和Trofeo RS,它们也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被革新。在不久的未来, 我们将推出更新一代Cinturato P7轮胎。所以这两大家族,一直会携手共进。

媒体:关于P Zero E轮胎。您知道中国市场有很多新的高端品牌,也有一些老牌汽车制造商。他们有着不同的策略和不同的定位。所以我想知道,倍耐力是否也会有不同的策略?比如说来自上汽的IM i7车型,也已经使用了P Zero轮胎,还有比亚迪,和很多高端车型。

Pierangelo Misani先生:我们和诸多中国汽车制造商合作。中国市场非常有吸引力,也有着丰富的电动车经验和知识。今天,我们有着超350项电动车原配认证。也有着最广泛的制造商合作伙伴。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也是电动车专家,所以很多汽车制造商也非常愿意与我们合作。这些合作助力于我们技术和经验的累计,所以我们能一直保持在市场中的领先。

媒体::P Zero E轮胎会在山东工厂生产吗?

Pierangelo Misani先生:目前,这款轮胎只在倍耐力欧洲的斯拉蒂纳工厂生产。先进的技术意味着需要对设备的投资。我们从欧洲的斯拉蒂纳开始生产。但我们有计划未来会扩张到全球的工厂。

Q6:现在,中国集中有很多全新电动车。电动车会要求轮胎更强大,能够提供更好地制动,支撑更重的车辆。所以我们看到制动性能有很大改进,但你们如何保障电动车轮胎的环保性?

Pierangelo Misani先生:第一个挑战是轮胎的载重。更重的车辆和电动机牵引而产生的瞬时大扭矩,这两点给轮胎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当然,你可以打厚重的轮胎,但它会让轮胎会变得更重,使用的材料更多,滚动阻力也会更低效。因此,虚拟设计技术能够帮助从轮胎结构等方面来进行研究,在不同的负载条件下如何偏转,及在不同的扭矩应用中如何表现。目标是要专注于非关键方面,去改变一些关键因素。虚拟设计技术能够设计轮胎的结构,使轮胎能够承受更高的负载和扭矩,同时轮胎不会变得更重,从而提高效率并最大程度节省材料。

    由于轮胎是充气的,轮胎内部的空气能提供最有效的调节。因此,用虚拟设计技术,可以提高轮胎的充气能力,使其更轻,更高效,可以节省滚动阻力,同时承受更重的车重和电动机牵引而产生的瞬时大扭矩。 

    另一点是磨损。电动车给轮胎带来的另一个挑战是更高的磨损。确切地说,这是由于更重的车重和电动机牵引而产生的瞬时大扭矩带来的。虚拟设计技术可以以一种特定的方式研究触地面下的微小变化,无需更硬的配方,而是研究配方的使用方式,即其在触地面下的微小变化调整。这样就可以在不影响配方的情况下降低磨损,延长使用寿命。这就是化解难题的折衷方案。 

媒体: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和前面媒体问的相似,因为我对P Zero E轮胎所使用的回收和天然原材料的供应链很有兴趣。所以这会是和中国市场本土产品竞争的最大挑战?会是大问题吗?您可以介绍一下这款轮胎的供应链情况吗?

Pierangelo Misani先生:当然,当我们向前迈出这么大的一步时,使用全新材料,不仅供应商可能有疑惑,也可能不完全适合我们。因此,我们选择和注重创新的供应商合作,但其实所有供应商迟早要对这些全新材料有兴趣。

    我不认为原材料的产地是个问题。打比方来说,稻壳的情况就是这样,谁是我们今天最大的稻壳供应商,一家中国供应商。轮胎的其他的供应链可以在全球范围内, 一开始可以不在本地,但是慢慢地我们也会开发一些本地地供应商来满足供应链的稳定性。

媒体:另一个问题是关于虚拟设计技术的。您提到在P Zero E轮胎的研发设计中使用到了虚拟设计技术。所以,您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Pierangelo Misani先生:虚拟设计技术意味着在虚拟平台上,可以和驾驶车辆一样,进行轮胎性能测试。如今,在驾驶模拟器和汽车车型数据的基础上,操控性已经可以很好地通过模拟测试来实现,但操控性并不代表着轮胎的全部性能。这是相关性能表现的对比,也许不同车型情况不同,也可能呈现相同情况。因为需要去匹配轮胎与汽车本身的特性,有时匹配,有时未必。这就是为什么虚拟设计技术不仅仅是能够打造更多轮胎模型,也意味着在模拟器上不断模拟驾驶成为了可能,成为轮胎模型适应车辆模型的关键。例如,针对噪音地虚拟测,那么噪音是完全虚拟化的方式进行测试,我们几乎可以在没有噪音测试的情况下进行物理验证。现在,轮胎80%的性能表现基本完全可以从虚拟测试开始。

    对虚拟设计技术最好的描述,是有一位记者问我制造一个新轮胎需要多长时间的答案——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制造出了Powergy轮胎,现在在亚太市场也有售。这款轮胎在一年之内通过虚拟设计技术完成了研发并制造。

    在虚拟设计技术中,其实重要的是能够校准模型。真正的挑战不是拥有整个车型系列,而是以可靠的方式校准整个模型,给出可靠的数据,然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将来自虚拟设计技术的数据应用到设计理论中,将轮胎规格固定下来。因此,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为这项工作不只是看运行不同程序的结果。必须使其在现实中具有代表性,然后才是如何改进轮胎。有时候可以说这样才能使车辆完美地工作。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每一款配方都有哪些特征?哪个特征关乎轮胎结构?哪个特性必须和形状相关?这就是虚拟设计技术背后的挑战。但这就是竞争优势。只有在这方面有最多经验的人,才能从中受益。因为其他人都会这么做,但经验带来的可靠性就是差异。

媒体:还有一个问题。现在看上去倍耐力依靠品牌力和技术实力在市场份额上有优势。但竞争对手可能做到这些技术,并且可能成本更低、价格更低。因此,倍耐力如何应对,和其他人相比,有哪些竞争优势?

Pierangelo Misani先生:创新只是竞争优势的一点,最重要的是创新的速度。因为创新是关键,可能每个人都想做到创新。但只有那些最先做到的人才能受益,拥有优势,建立自己在消费者意识中的地位。当其他人也做到了的时候,就必须设定一个新的挑战。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必须考虑到这不仅仅是如何进行创新的问题,而是实现创新的速度有多快。因为其他人都在创新,所以我们总要不断提升节奏。

    这其实也暴露了轮胎制造商面临的巨大挑战。但我喜欢这种挑战的原因是,比如为了减少噪音、降低系统负载,与团队做的沟通及一起做出的的努力。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挑战,率先创新,先于其他人做到,就能一次又一次建立优势。

    实际上,竞争对手能做到同样的事情。关键就是更快的速度,并且对行业的趋势有着准确地预估。

媒体:根据您的经验,轮胎的未来是什么样的?百分百可再生材料?还是其他的形态,或者不一样的性能表现?

Pierangelo Misani先生:可持续性是当今车辆制造行业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可持续发展将是一项任务,但我们必须再次强调,安全性是同样重要的。在某些情况下,可持续性得到了很大力地推动,但安全性没有被正确对待。

    对我们来说,真正的未来是百分之百的可持续性,但百分之百的安全性也一样重要。这就是未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曹昊旻提问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