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曾清林:风行雷霆为何要做油电同价的普及者?

风行雷霆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张凌霄 编辑
2023-03-25 21:30 / 浏览 发布于北京

    [汽车之家 行业]  3月车市最受关注的事件莫过于价格战了。年初特斯拉降价将一众造车新势力卷入价格战,随着东风系的降价,燃油车也纷纷入局。在车市降价潮中,有业内人士评价称,这场价格战撕掉了新能源汽车价格高的遮羞布。

    “同级别纯电动车就一定比油车贵吗?”“新能源车主必须接受冬季续航暴跌吗?”“享受安全智慧出行只能提高预算吗……”3月25日,东风风行全新纯电紧凑型SUV——风行雷霆(参数|询价)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7款配置,指导价为12.99万-22.99万元。

汽车之家

    去年11月,东风风行在其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宣告品牌全面布局新能源赛道。作为风行品牌新战略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雷霆对风行品牌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在发布会前夕,汽车之家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曾清林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他说,雷霆要做13万-15万元市场的新能源普及者。

为何敢叫“普及者“?

    在燃油车时代,10万-15万元的家庭用车市场,长期以来都是合资车企占唱主角。曾清林指出,雷霆要做主流紧凑型SUV市场的“燃油替代”。他指出,目前该价格区间的电动车型基本以网约车为主,而不是面向家用。而风行雷霆则完全为家庭用户打造,在悬架、舒适性上面也照着家用车的标准去打造。

汽车之家

『曾清林』

    据了解,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00mm、1860mm、1680mm,轴距达到2715mm。在用户最关注的续航方面,雷霆是风行首款搭载铠甲电池的车型。风行雷霆搭载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40N·m的永磁同步电机。低配车型配备容量为57.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CLTC续航430km;高配车型配备容量为85.9kWh的三元锂电池,CLTC续航为630km。另外,风行雷霆标配220V外放电功能,并且直流快充从30%充到80%电量用时为35分钟(430车型)和37分钟(630车型)。

东风风行 风行雷霆 2023款 630 Ultra

『风行雷霆』

    电动车最大的痛点之一在于冬天“掉电”,续航大打折扣,尤其是北方地区。甚至有人戏称“电动车不过山海关”,东北是新能源汽车的真空地带。为了解决这一痛点,雷霆配置了华为TM2.0热泵热管理系统,可实现空调、电驱动、电池的冷热需求一体化热管理。在这套热管理系统加持下,风行雷霆最大限度地从外部环境取热,将热能反复循环利用。

体系力支撑

    “中国的新能源品牌之所以敢与合资品牌硬刚,底气来自我们比合资车企更灵活、更快速,通过技术代差的优势,抢占合资车企的市场。”曾清林说道,东风风行全面转型新能源的底气也来自于此。

    据了解,风行雷霆基于东风风行EMA-E架构新能源专属平台打造,该平台拥有电动化、高性能、够安全、稳操控、模块化、轻量化和可靠化七大特性,能力十分全面。

    “新能源汽车的平台架构投入要比燃油车大得多,它不仅包括电气架构,还有三电技术、智能座舱、IGBT芯片等领域。这些都需要一个庞大的体系力来支撑。我们与东风集团联合开发,就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提升整个平台的可靠性,抗风险能力也更高。”曾清林说道。

东风风行 风行雷霆 2023款 630 Pro+

    在年轻用户都关注的智能化方面,新车搭载全新风行领航智驾系统(Fx-Drive),拥有12项L2+级辅助驾驶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ACC、车道偏离预警LDW、车道保持LKA等。此外,风行雷霆搭载和腾讯深度合作的2.0版人机交互系统,车机拥有腾讯海量生态资源,诸如微信、腾讯地图等。

渠道,离用户更近

    “最近两年,我们用户的平均年龄下降了8岁。我们统计的结果显示,我们的用户里有不少90后。”曾清林表示,东风风行的产品正变得更加年轻、更加大胆、更加激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

    在营销上,东风风行也持续通过用户共创的方式进行年轻化的探索。东风风行策划了一系列车友会、游戏共创、联动等活动,试图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过去主机厂与用户的交流是以成交为目的,就是所谓的‘保客营销’。现在我们希望通过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与用户建立起交流与信任。年轻人喜欢个性化,我们就推出可个性化的设置。抑或大家一起设计车贴,推出联名的周边产品等等”。曾清林说道。

东风风行 风行雷霆 2023款 630 Ultra

    在销售模式上,东风风行也在进行新的探索。据曾清林介绍,东风风行计划在2023年导入200家新的城市展厅,前期主要覆盖东部和南部地区的一二三线城市。

    “首先,我们要把城市展厅搬到离用户更近的地方,而不是只要保养车的时候才去。这是位置的变化。其次,我们不追求面积很大装修豪华的展厅,我们希望打造的是小而温馨的,比如说一些生活场景与汽车销售的融合,这个也是我们未来几年的方向。”曾清林补充道。

    谈到眼下车市的价格战,曾清林认为,从当前的成本来看,油电同价对车企的压力很大。但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即便时作出短暂的牺牲与让步,也要在主流市场去抢占一席之地。(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张凌霄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