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拓荒2年半之后, 领克的收获期来了吗?

领克01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杨亚楠
2023-03-17 15:31 /浏览 发布于北京

    [汽车之家 行业]  “我很希望我的老板(李书福)快点儿到阿姆斯特丹亲眼看看,我们(领克)在市场上占到了多大的份额。”谈及领克汽车在欧洲市场7个市场的业绩,领克国际(欧洲)CEO魏思澜(Alain Visser)有些骄傲地表示。

    根据领克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年,领克汽车海外出运量达到35588辆,主要为领克01(参数|询价) PHEV车型。魏思澜表示,2022年领克在欧洲卖出了3万多辆,且数字依然在增长。

    “领克在欧洲的品牌认知度是7%。”魏思澜特别强调了这一数字,他认为在93%的欧洲人从未听过领克品牌的前提下,就能卖出3万多台车是难能可贵的。“一旦品牌认知度提升,后续的销量还是非常可观的。”

汽车之家

    曾几何时,本土制造商颇为强势的欧洲汽车市场,一直被视为中国汽车公司的“禁区”。欧洲主流汽车制造商已完成对当地市场的瓜分,留给中国汽车公司的生存空间颇为有限。2005年的陆风、2006年的华晨,都层试图进入欧洲市场,但结局无一例外以失败告终。

    2016年10月,领克汽车在德国首都柏林诞生,尽管有着海外诞生的背景、沃尔沃血统的背书,这一新品牌在欧洲的发展,依然可以被视为“拓荒”之举。有着在通用、福特、沃尔沃等国际大厂工作经历的魏思澜,经历了领克“拓荒”的全过程。早在2015年11月,他正式开启了领克这一全新项目,“我是受邀来一起开创一个全新的品牌。”

    如今,领克已在欧洲6个国家(荷兰、德国、瑞典、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开设了11家线下体验店,在法国的体验店也在建设中。对于下一步的计划,魏思澜表示,在准备好适应当地市场的车型之后,领克有计划向欧洲其他地区扩张,包括英国市场。对于外界传闻已久的美国市场,魏思澜承认领克确实有这一长远布局,“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汽车之家

    从“拓荒”到“开疆”,魏思澜相信,订阅制依然会是领克在欧洲值得依赖的商业模式,这让年轻的领克在欧洲带给消费者新奇的体验。事实上,领克在欧洲的业绩表现,也启发了诸多后来的中国汽车公司,订阅制似乎成了这些“后来者”争相复制的选择。

订阅制真成了“灵丹妙药”?

    2022年10月,在国内智能电动汽车市场风头正劲的蔚来汽车,高调宣布进军欧洲汽车市场。在原有挪威市场的布局之外,蔚来宣布将同时进入德国、丹麦、荷兰、瑞典4个欧洲国家,其所选用的商业模式正是订阅制。蔚来方面认为,想要在竞争极为激烈、格局基本固化的欧洲市场打开“缺口”,需要一条布局成本低、竞争环境相对宽松的新赛道。

汽车之家

『蔚来ET7、EL7和ET5亮相NIO Berlin 2022』

    巧合的是,蔚来所选择的市场,除丹麦外恰恰是领克所先期布局、拓展的市场。不同的是,领克在欧洲推出订阅制模式,比蔚来早了2年时间。魏思澜也强调,领克首创的订阅制是颠覆性的变革,他相信很多的汽车品牌在不同方面都在复制、学习领克的订阅制。

    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领克线下体验店,于2020年10月正式开业,这是领克在欧洲“拓荒”的第一步。魏思澜表示,荷兰正是当前领克在欧洲的第一大市场,意大利、德国则分列二三位。荷兰市场的先发优势很大,但德国市场的成长速度最快,魏思澜预计德国市场将在未来成为领克在欧洲的第一大市场。值得一提的是,领克在欧洲的11家线下体验店,有4个在德国境内(慕尼黑、汉堡、柏林、杜塞尔多夫)。

汽车之家

『2022年领克欧洲成绩单』

    所谓订阅制,在魏思澜看来,核心在于销售的不是产品,而是体验。其背后的商业逻辑,则在于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根据官方信息,眼下领克在欧洲推出的订阅制模式,主要是按月定制,1个月起订,无月份上限,随时可以取消。每月费用为550欧元,月费涵盖保养、保险等相关费用。同时,订阅制用户也可以在订阅过程中通过领克APP的share(车分享)功能,分享车辆给其他会员使用以降低费用,提升汽车使用效率。

    基于这一模式,领克在欧洲的产品线非常简单,只提供领克01 PHEV一款车,且只有黑色和蓝色两种颜色,其他没有任何选项配置。这意味着,在库存、运营、服务等方面,领克可以将成本大幅降低,并提升效率。

汽车之家

『领克01新能源』

    魏思澜举了一个形象的案例来说明订阅制的灵活性与低成本。“比如阿姆斯特丹有三个朋友,他们三个人都想有车,但不想每个人都花钱买一台,所以他们三个人可以分摊每月550欧元的订阅制月费,共同为一辆车支付,这种情况在领克已经越来越多,总的来讲是50%的车有进行共享。”

    有意思的是,在欧洲市场初获成功的订阅制,并未同步推广到中国市场。领克在中国市场依然是较为传统的汽车经销商模式,用户依然是通过购买来获得车辆的所有权。对此,魏思澜进行了解释:“2016年我们开创商业模式之后,去到中国的北京和上海进行调研,让年轻用户群体选择拥车模式。中国的年轻用户好像不太喜欢我们的商业模式。在中国,他们觉得购买一辆车是很酷的事情、很新潮的事情,但在欧洲,买车是一件存在几个世纪的,老掉牙的事情。当时,年轻的中国客户会觉得我们为什么要做每个月的订阅?我们有钱买车为什么还要每个月去订阅,你是觉得我们买不起吗?他们觉得有点儿‘被冒犯’,所以我们才以现在的方式创立品牌,在中国采用传统商业模式,在欧洲率先开创订阅制模式。”

“领克是谁”有了答案

    “我的职业生涯都在做汽车。”魏思澜却觉得,整个汽车行业尤其是欧洲的汽车行业,“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在做着一成不变的事情。”因而在参与领克品牌的创建过程中,魏思澜从全新的趋势中,发现了新的机遇。魏思澜将其总结为三个趋势;

汽车之家

    第一,人们倾向于将更多的钱花在做事情上,而非买东西上,因此“体验”比“拥有”更重要;第二,大家希望保持连接,而如今的连接是通过网络来实现的,即便你拥有世界上最棒的汽车,如果它没有互联也将变得一无是处;第三,关注可持续性不应该只关注电动汽车的销量,尤其是一辆车有95%的时间并没有被使用,这不是真正的可持续。

    魏思澜承认,对于订阅制本身,他和他的团队起初也缺乏足够的了解和信心,“最开始我们有点儿像赌一把,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留用车留得久一点,就像是Netflix、Spotify的会员。”

    根据领克提供的信息,起初的预期是用户能够用到至少6个月,但目前数据显示大部分人订阅了至少1年,只有一小部分消费者用了一两个月就退订了,而这一两个月退订的车就可以传给其他的订阅会员使用。

    这种变革也同样体现在销售模式的转变上,区别于传统的经销商模式,领克汽车更希望将自己在欧洲的线下体验店,打造为类似咖啡馆的集休闲、社交、娱乐等属性于一身的空间。

汽车之家

『领克线下体验店』

    “在我36年的汽车行业工作经验中,从来不会在周六一早醒来之后,听到有父母对孩子们说:‘孩子们,我有个好消息,今天去经销商店玩一玩。’”魏思澜认为,领克希望改变这以现状,让用户觉得在我们店里是一段有意思的体验和旅程。

    魏思澜觉得,尽管领克在欧洲采用了不同于中国的商业模式,但中国在创新和变革上的速度是远超欧洲的。“在欧洲花10年才能做成的事,在中国只要2年就够了。”魏思澜表示,他此前效力的公司,高层通过一个决议,可能要花3个月,而在领克则只需要一周。

    这种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正是作为母公司的吉利与沃尔沃的合作,赋予领克品牌最大的财富。在谈到欧洲消费者对领克品牌的认知时,魏思澜给的定义是“由中国公司持有的全球性品牌”,对于志在向上升级的中国汽车制造商而言,这已是现阶段最好的答案。(文/汽车之家 杨亚楠)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