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揽境这么“大”,上市一年靠差异化竞争赢得市场!

行业评论员 编辑
2022-06-27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中国汽车市场增换购比例快速提升。有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换购比例将达到45.98%,相比去年增长4个百分点。这与国内车市消费升级趋势相吻合,中高端汽车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

    乘联会数据印证了这一趋势。今年前5个月,高端汽车市场(售价≥30万元)销量占比达到11.7%,相比2019年的7.8%提升了3.9个百分点。其中,以高端SUV细分市场表现最为出色,1-5月销量增幅达到3.8%,成为高端汽车市场中唯一正向增长的细分市场。

    那作为一汽-大众旗舰车型的揽境(参数|询价)如何在这个上升的细分市场获得持续的高关注度呢?

汽车之家

    售价大于30万元的高端SUV销量快速增长,除消费者对品牌、品质有更高需求外,车辆性能、空间等也是重要考量因素,比如多孩家庭对于6座、7座车的需求正在增长。

    通常而言,一款售价30-40万元的SUV产品,对于豪华品牌而言可能只是中低档车型,但对于非豪华品牌而言,已经是旗舰车型了。目前在售的一汽-大众揽境、上汽大众途昂、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旗、广汽丰田汉兰达就都是各品牌的旗舰产品。

    如果不是对豪华品牌有执念,不论是从动力、配置、空间等方面来讲,一款非豪华品牌的旗舰SUV产品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增换购需求。

    对于几款非豪华品牌旗舰SUV而言,它们都体现了一个“大”字,但在存量竞争时代,核心指标的趋同显然很难崭露头角,只有形成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更为精准的满足消费者新需求,方能突出重围,而一汽-大众揽境或许就是更懂消费者的那一个。

■ 揽境的突围之策

    一汽-大众揽境上市刚好一年的时间,在市场中已经收获了不少拥簇。在很多消费者眼中,这款车是第三排空间最大的SUV。此外,揽境也是40万元以内仅有的几款搭载V6发动机(2.5T)的产品,动力输出强劲的同时又不失驾驶乐趣。

    “大”是揽境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其车身长度超过5.1米,领先同级别的途昂、昂科旗等车型。当然,仅有车身长度的优势并不足以打动消费者,最重要的还是有足够大的乘坐空间。

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380TSI 四驱R-Line拓境版

『揽境』

    作为一款有6座可选的SUV,揽境相比其他同类车型能够带来更好的第二排乘坐舒适性,且此前6座、7座SUV常被吐槽的点就在于第三排更多是一个摆设。由于乘坐空间有限且舒适性差,超过2小时以上的出行对于第三排乘坐者而言简直就是受罪,这也导致很多6座、7座SUV叫好不叫座,看似满足了一些消费者的需求,却带来了新的痛点。

    第三排乘坐空间足够大的揽境则较好的解决了这一痛点,抓住了当下消费者对于乘坐空间的更高需求,尤其是对多孩家庭或有6人集体出行需要的群体而言,一款能够保证第三排乘坐空间的产品显得更为重要。

    此外,揽境虽然是一款6座SUV,看似功能属性很强,但却并没有让驾驶乐趣打折。首先,2.0T发动机能够保证足够的动力输出,顶配车型的2.5T V6发动机最大扭矩达到500N·m;其次,揽境提供运动、经济、越野等5种驾驶模式,驾驶者可根据个人喜好及实际路况进行切换,让驾驶更有乐趣。

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380TSI 四驱旗舰胜境版

『揽境2021款 380TSI 四驱旗舰胜境版』

    在配置层面,揽境也一改往日合资产品的“保守”作风,并线辅助、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安全系统、疲劳驾驶提示等功能几乎是标配,尤其还配备了合资车并不多见的自动泊车入位功能,这对于一款车身长度超过5.1米的车型极为关键,消除了停车难的尴尬。

    足够大的第三排乘坐空间、强劲的动力输出以及丰富的配置,是揽境深入洞察消费者用车痛点后给出的解决之策,这也符合大众品牌一贯的务实风格,拒绝花哨,只求带给消费者最为实用的产品。

■ 差异化优势凸显

    既然是旗舰产品,揽境必然在尺寸、领先技术、车型配置等层面相比自家品牌其它产品都更有优势。那么,在与市场其它品牌竞品相比,揽境的竞争力如何呢?

    在SUV市场中,考虑到级别、售价、品牌等因素,一汽-大众揽境主要的竞争对手锁定为别克昂科旗、福特探险者以及丰田汉兰达,几款车型都是各品牌在华投放的旗舰SUV。

    从车身尺寸来看,揽境在长宽高三项数据上都更有优势。相对而言,在轴距长度上,揽境稍落后于福特探险者,但揽境2980mm的轴距长度已经在中大型SUV中很有竞争力了。

竞品对比
车型大众揽境别克昂科旗福特探险者丰田全新汉兰达
售价(万元)29.99-39.9929.99-35.9930.98-39.9826.88-34.88
车身尺寸长(mm)5152498150754965
宽(mm)2002195320041930
高(mm)1795172217781750
轴距(mm)2980286330252850
动力发动机2.0T2.5T2.0T2.3T2.5L混动
最大功率(kW)162220174203183
最大扭矩(N·m)350500350425——

    当然,车身尺寸和轴距长度只是表面数据,并不能直接反应出车辆内部乘坐空间的大小,同时也并非轴距长度越大就会拥有更大的乘坐空间,这还与车辆内部设计相关。

    通过对比几款车型的乘坐空间可以发现,以身高183cm的体验者为例,揽境在前排头部空间、二排头部空间、二排腿部最大空间、三排头部空间以及三排腿部空间几个维度与竞品相比都更有优势。尤其是第三排空间,即使体验者身高达到183cm,腿部空间仍有四指,保证了第三排的乘坐舒适性。

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380TSI 四驱R-Line拓境版

    动力方面,大众揽境搭载2.0T和2.5T两款发动机,相比竞品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其搭载的2.5T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指标上也大幅领先竞品,让消费者即使开着这样大块头的一辆车也能感受到推背感。

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530TSI 四驱旗舰胜境版Pro

『揽境2021款 530TSI 四驱旗舰胜境版Pro』

    配置层面,通过对比售价接近的揽境380TSI四驱豪华佳境版Pro、汉兰达双擎2.5L四驱尊贵版、探险者EcoBoost 285四驱风尚版、昂科旗652T四驱尊享旗舰型可知,后排侧气囊、全液晶仪表盘、主副座椅腰部支撑4向调节、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前大灯雨雾模式、触摸式阅读灯、30色车内环境氛围灯仅有揽境配备,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提示仅有揽境、探险者配备,自动泊车入位、驾驶位电动座椅记忆功能则仅有揽境和昂科旗配备。

    提到竞品,也有很多消费者会将揽境与途昂进行对比,甚至认为揽境就是翻版的途昂。实则不然,虽说二者轴距相同,但揽境的内部乘坐空间更大,且揽境车身更长,这也就为外观设计工程师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外观造型设计更为圆润、顺滑,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途昂则是给人一种方方正正的感觉。

■ 一汽-大众的产品布局理念

    众所周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始终以轿车打天下。当然这样也并没有影响品牌销量,2017年该品牌仅依靠轿车产品便取得了140.5万辆的年销量,但如果当时能有SUV产品的助力,相信年销量会达到一个更高的台阶。

    轿车+SUV“两条腿走路”,甚至是导入MPV后的“三条腿走路”,是大部分合资车企在华取得成功的基本操作,一汽-大众虽然凭借轿车收获了市场,但抗风险能力毕竟不全面,尤其是中国消费者对SUV的需求与日俱增。

    2018年,一汽-大众基于对市场需求的洞察,推出了SUV产品,当年陆续推出紧凑型SUV探歌、中型SUV探岳两款产品。2019年,一汽-大众旗下第三款SUV探影正式上市,定位小型SUV。2021年,中大型SUV揽境上市。至此,在短短3年时间内,一汽-大众完成了从小型SUV到中大型SUV的全线布局。

一汽-大众 探岳 2022款 330TSI 两驱豪华智联版

『探岳2022款 330TSI 两驱豪华智联版』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22款 280TSI DSG两驱R-Line Pro PLUS

『T-ROC探歌2022款 280TSI DSG两驱R-Line Pro PLUS』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SUV销量(946.1万辆),首次超越轿车(927.5万辆)。一汽-大众赶上了这一波SUV发展大势。相对而言,探影、探歌、探岳三款车型,更多是承担走量任务,以提升一汽-大众整体销量,而揽境作为旗舰SUV,则是助力一汽-大众品牌向上,冲击高端SUV市场,同时也通过旗舰SUV的实力,满足对空间、配置、性能有更高期待的消费者需求。

    一汽-大众多年的造车经验为揽境提供了品质保证,而在乘坐空间、车型配置、动力输出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则将助力揽境更好的展开市场竞争,尤其是在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洞察以及行动转化上,揽境相比竞品都做得更好,这也将成为其销量持续爬坡的保障。(文/汽车之家 南城后花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行业评论员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