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友科技的逻辑是什么?比互联网更懂车企,比车企更懂互联网

陈灿 编辑
2021-12-16 23:55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日前,第三届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在广州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联合主办。会议以“拥抱智慧城市新生态,共建未来出行新格局”为主题,以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为目标,围绕智能驾驶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融合发展,以及构建安全高效绿色的未来出行为主要议题深入研讨。

汽车之家

    在会议间隙,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永力与汽车之家进行了深度对话。联友科技定位为“汽车+互联网产业连接器”,所谓“连接器”就是比互联网更懂车企,又比车企更懂互联网。按照胡永力的说法就是:“我们非常懂车厂,我们给车厂所提供的全价值链各环节的各类解决方案,都会更贴近车厂的需求。同时,我们对互联网理解深刻。我们拥有汽车设计、智能零部件、云平台、信息技术运营和服务等业务,这是90%以上互联网公司所不具备的汽车价值链业务的完整性。”

    据悉,联友科技的主营业务是围绕车企研发、生产、物流、销售等全价值链,向车企提供数智化解决方案。目前,该企业汽车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覆盖率达91%,累计合作车企37家、零部件供应商4173家、经销商4200家。

汽车之家

    在具体业务上,联友科技的核心产品包括智能制造、智慧营销、智能零部件、车联网平台和运营服务等。其中在智能部件方面,联友科技T-Box是首款实现量产的CAT4车规级T-Box国内第一个采用高通二代车规级芯片T-Box,设计开发超过20款车型。4G T-Box是全国首款搭载量国内品牌排名第一,已累计出货超过300万台,同时,联友5G C-V2X T-Box第一梯队实现量产,已于8月份搭载量产。

    在智能联网和大数据服务方面,联友用户运营已服务6大品牌、800万+用户,云平台已接入9大品牌、300万+车辆, PB数量级大数据平台,吞吐量达50亿条/天。同时,数据服务方面该企业不仅为车企打造信息管理系统,同时提供流程化系统解决方案,帮助车企建立面向汽车行业有汽车行业特性的数据中台,有效助力车企数智化转型升级。

    此在传统汽车时代,传统的零部件供应商和主机厂的关系是,零部件厂商来研发和生产,主机厂来集成的关系,主机厂按照传统的方式把零部件上最优资源集成到车里,按照主机厂对车的定位,来打造产品,最终推向市场,推给消费者。

汽车之家

    而随着随着智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软件在整车研发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在此局面下,掌握软件能力的服务商,其话语权也在不断加大。对于此现象,胡永力的看法是:主机厂和服务商都在增强自身能力,但各自的发展趋势又有些不一样的地方。

    “对主机厂来说,大型主机厂基本都在开始布局底层SOA架构和共同开发体系。从下一步发展来看,很可能是主机厂会控制一部分SOA架构,而在应用层上,会去集成各个零件软件供应商的软件功能,而硬件的实体上,未来会慢慢地整合成ONE BOX的体系。”胡永力表示。

    “对于零部件厂商,一方面要从底层架构软件上更多要去支持主机厂获得能力。现在也有很多TIER1变成TIER0.5,从零部件的软件体系上更多去给主机厂赋能。另一个方面,零部件供应商、软件服务商要在应用层上形成各自的专业发展方向,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应用。”(编译/汽车之家 陈灿)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灿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