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在拥堵/找车位上的时间,专家说的3S一体化技术管用吗?

陈灿 编辑
2021-12-16 21:50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日前,第三届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在广州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联合主办。会议以“拥抱智慧城市新生态,共建未来出行新格局”为主题,以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为目标,围绕智能驾驶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融合发展,以及构建安全高效绿色的未来出行为主要议题深入研讨。

汽车之家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以线上的形式发表了演讲。在他看来,智能共享出行的愿景很美好,但现阶段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在应用场景中,大量时间都浪费在了拥堵、寻找车位上,这也导致了出行难、出行时间无保障、感受差等问题。

    而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完善系统的顶层设计,要使智能出行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此,中国工程院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智慧城市(SC)、智能交通(ST)、智慧汽车(SV)融合智能化地发展,即“3S”。

    “智能共享出行要走到一个生态平台,那么这个生态平台就是对于当前的城市进行改造;对于城市的交通进行改造;对于智能汽车进行改造。只有产生这样的一个城市智慧化、交通智能化、驾驶规范化的一体化平台,才能使中国发展智能共享出行获得最重要的顶层设计。”

    在具体顶层设计中,作为SC,要为智能共享出行提供自动驾驶城市出行数据和实时动态交通场景;作为ST,要为实现动态交通场景的数字化实施管控;作为SV要为城市未来智能共享出行提供车端和车外的信息融合,以弥补单车智能的缺陷。

汽车之家

    因此SC、ST、SV融合的平台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共享出行提供了系统工程的解决方案。李骏所说的“3S”模式,在雄安其实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探索。探索成果和经验如下:

    第一,智慧城市实践。在智慧城市实践当中,雄安主要是做了适应智能汽车的智慧城市空间组织模式的研究。这种组织模式所得出的成功经验就是舍弃空间,把社区的设计与智能共享出行汽车的道路设计联系在一起,按照生活来布置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来减少通行需求,而且建设了分布的公交交通和共享交通设施。

    第二,道路交通另外一个实践是适应智能网联的城市空间组织模式。    这种组织模式是一个数字的空间组织模式,它建立了数字规划平台,一个相当完善的城市数字化平台。那么这种应用数字化规划平台研究城市,通过数字融合技术实现多专业和多层次规划信息的智能提取和检测。并且基于这种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质量体系的效果,实现了规划到建设,为智能交通和智能汽车提供了平台。

    第三,在ST方面立了基于客户流分析的运营、调度、管理。这种对于客户流量比特征、服务水平、共享和合乘等方面的分析对于雄安的建设和共享出行汽车的示范提供了支撑,这种支撑充分反应ST和SV的融合中。在ST的实践中,它同时打造了基于交通分配模型构建的共享交通基础。这是雄安新区的亮点:利用交通分配模型或者交通流量进行分配管理,获得的有/无共享出行机动车出行的系统运营指标。对比不同的发展方式对于道路能力的影响进行了深深入研究,最后获得了结论性,共享收益显著。

汽车之家

    第四,在SV方面雄安新区的智能共享出行提出了一个口号——少用车,易用车。这个少用车和易用车达到什么水平?私家车只有10%,其他比例的车都均匀地分配到各种适合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智能汽车的融合发展,特别是在实践中提出了用10%-15%的车辆比例来做一种需求响应式的城市公交,这是一个创举。这种契合的程度达到了“少用车、易用车”,提供高品质的城市服务。

    什么是需求响应的公交系统呢?这种不定交通线路的需求响应微公交智能车辆,它把除了私家和公共汽车以外的所有车辆需求纳入进来,它基本上践行了车找人和人找车的融合。因此,它是国内首次正式实践了合乘共享新型公交模式,并将此作为雄安启动区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合乘共享新型交通车辆站点的设计、路线的优化、使用模式的创新都体现了3S融合一体化的思路.(编译/汽车之家 陈灿)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灿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