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步工具到第三空间,数字化如何赋能车企“用户运营力”?

彭斐 编辑
2021-11-25 20:08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30年来,我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从最初作为象征身份地位的“社交面具”到作为日常出行的“代步工具”,当前又向“第三生活空间”转变。用户需求的价值维度也从单纯的购车及售后演变成涵盖售前关注、售中购车、售后用车以及品牌衍生的全生命周期价值旅程。

    如何正确理解和认识用户运营?如何合理地选择用户运营工作的出发点?如何利用会员体系开展“会员与种子用户”等高价值用户运营?这些问题成为了各车企有效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答题”。

汽车之家

    11月25日,罗兰贝格Digital Foundry数字工场正式揭幕。近百名来自汽车、互联网、大数据等行业的知名专家深度探讨企业数字化变革与创新。同时,罗兰贝格还发布了《车企用户运营实践洞察报告》,作为罗兰贝格Digital Foundry数字工场系列报告第一期,提出“车企用户需求点全图”、“车企会员一站式策略体系”等核心洞见,旨在为车企用户运营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指出:“新冠疫情是对全球经济一次猝不及防的‘ 洗牌’。疫情加速了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在疫情期间运转良好,甚至业务逆势发展的企业,大多主动拥抱数字化机遇,在危机中抢占先机。”

汽车之家

    汽车行业链条比较长,从上游零部件,到中间车企,再到经销商,无论哪一块都对数字化非常渴望。但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戴江宁认为,主机厂对于销售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程度要远远大于零部件企业。

    过去,主机厂在销售服务方面,把所有to C的业务全部给到经销商,这几年与终端消费者处于一个失联状态,但是现在,随着数字化手段的增加,主机厂希望通过一些平台来重新运营起来。未来的销售模式也将慢慢从经销商过渡到直营或代理,希望通过数字化手段去更接近消费者。

    与此同时,尽管从车企供给视角来看,新能源和造车新势力不断推动行业和产品变革,但从全市场角度来看,短期内车企业务和主要盈利来源仍集中于销售和售后,而对于用车、车生态等客户的衍生业务价值,当前车企挖掘程度较浅,大量衍生价值被体系外(主机厂与授权经销体系外)竞争者赚取。

汽车之家

    罗兰贝格认为,在上述“供需错配”的市场环境下,“用户运营力”成为产品力与渠道力之外,车企有效参与市场竞争的“第三极”驱动力。车企亟需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培养“品牌与用户间亲密关系”的精益化运营能力,为车企品牌向更广阔业务维度的拓展。

    在发布会现场,戴江宁分享了一个汽车行业客户的案例。某车企已建立会员体系,积累数百万的会员基盘,每年积分发放价值约3000万元。但是,会员部门自身的业务定位并不明确,难以自证价值,比如积分发到哪里?带来怎样的产出?卖多少辆车是因为积分卖出去的?这是主机厂遇到的困难。

    罗兰贝格数字工场能够帮助车企重新明确会员部门在企业中的定位,从一个企业中的纵向部门,调整为横向协同部门;将会员体系的积分等激励手段,从主体视角变为平台视角,从会员组要预算、发积分,变成会员组“搭平台”,赋能其它部门的积分发放场景。

    依靠数字化能力,车企能建立360°会员数据档案,精益化收集与管理每一名会员的互动及消费信息,并配套建立相应的BI看板,实现新得KPI体系可落地合可视化。

汽车之家

    此外,数字化工具还能解决会员活跃度问题。以会员数据档案为基础,开发数智应用,包括建立会员标签化体系,支持内容、活动等资源的精准推送,并开展会员中的二次精准营销与高质量线索挖掘,最大化激活会员体系对销售赋能的价值。

    不过,在为车企提供数字化服务时,罗兰贝格也遇到了一系列挑战。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组织架构问题。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IT部门和数字化部门,属于两个不同的层级下,当提出数据需求时,两部门有种‘各扫门前雪’的感觉,职责不清晰,会导致很多先进的数字化概念无法做到落地,或者说不能及时落地。”戴江宁称,“当然,也有一些传统车企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单独成立了数字化公司,这就解决了组织问题。”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强调,企业的数字化变革不仅是对新技术的应用,更是企业在战略文化、商业模式、组织职能、业务流程等的全方位转型。

汽车之家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

    在数字化变革的浪潮席卷汽车行业的当下,车企需要对数字化有一个包容度,要明白数字化是为谁而做,这可能是未来所有企业需要长远思考的问题。(文/汽车之家 彭斐)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彭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