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亦炯:不是价格更贵即品牌向上 看上汽乘用车的坚守与创新

彭斐 编辑
2021-11-24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今年广州车展,上汽乘用车旗下品牌的展台风格,有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特别是荣威展台,突破了过去常规的布置方式,多条直接的光线营造出浓厚的科技感。“这体现了荣威在产品开发和营销等方面向融合新模式、新渠道转变的信号。”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对此表示。

    而另一边的兄弟品牌名爵,更是懂年轻人的心思,携旗下“智潮科技SUV”MG ONE(参数|询价)、第三代名爵6 Pro、名爵6 XPOWER、全新名爵5等车型亮相。其中,MG ONE预售后一周订单超过3000台。

汽车之家

    从近日上汽集团公布的具体销量来看,自主板块顶住了下行压力。10月上汽乘用车销量仍能同比增长42%,今年累计销量涨幅为25.7%。通过不断的重构和拓展,上汽乘用车正在创新与坚守中谋未来发展。


    《创变谈》是汽车之家针对大型车展推出的高层对话节目,聚焦企业决策者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突破、跨入变革新境界。围绕本届广州车展,汽车之家对话了数十位企业高层。本期对话嘉宾: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


把舞台交给年轻人

    无论是上汽乘用车子品牌荣威,还是名爵,本届车展上都诠释了其在产品开发、营销等方面的创新与变革。

    从产品看,荣威展台集结了iMAX8四座创世版、袋鼠版、纯电版以及i6 MAX、全新i5、全新i5 GT、全新Ei5、全新RX5 PLUS、科莱威火星版等阵容。最重要的是,荣威更想对外表达荣威的“变”和“不变”。

汽车之家

    “‘变’先从人开始变,把所有舞台交给年轻人,贴近消费者,让消费者喜欢这个品牌,慢慢把这个品牌做好;‘不变’是产品、品牌、国潮文化。”孙亦炯表示。

    另一边,上汽MG在营销上更倾向于营造科技、潮流感。本届车展上,MG ONE作为名爵最新推出的年轻化产品,此次更是与国漫IP《一人之下》携手,将七大智能产品力与《一人之下》主角团7人技能全面结合,跨界打造一种新的文化符号。

    自11月12日开启预售以来,MG ONE在7天时间订单突破3000。“这只是当前的数据。”孙亦炯称,“订单中80%以上是选择高配,MG整个产品力都在逐步向上提升。”

汽车之家

    一系列的改变让上汽乘用车近两个月销量保持高增长态势。上汽集团统计的数据显示,10月,上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42%,今年累计销量涨幅为25.7%。此外,MG品牌在瞄准Z世代用户所作的产品和影响,也让MG 5和MG ZS两大车型跻身为上汽乘用车旗下畅销车行列。

    更让孙亦炯引以为傲的是,10月,上汽乘用车单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超2.4万辆,同比劲增76%,环比大涨94%。这背后离不开上汽乘用车多年的正向研发。据悉,上汽乘用车已经自主掌握了新能源核心技术,成为覆盖混动、纯电和燃料电池在内的全能源路径的车企。

    对于整个中国新能源市场,孙亦炯也给出了自己的预判,“从政策、供给、消费等各方面来看,中国新能源市场今年年末还将有一定的增长,明年也会延续比较强势的增长态势。预计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表现还将持续向好。”

汽车之家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

不是价格更贵即品牌向上

    “现在这个时代是中国品牌的春天,确切来说比春天更好。”孙亦炯认为,中国品牌正迎来一个较好的时机。“从增量和增速来看,今年中国品牌在中国车市的占比会越来越大,甚至会走向国际。比如名爵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售表现就很不错。”

    近年来,品牌向上是中国车企的主旋律。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乘用车原R品牌于10月29日宣布独立出来,由飞凡汽车以轻资产的方式进行运作。飞凡汽车独立运营被业内认为是上汽集团押注新能源市场的又一筹码。作为刚刚独立的品牌,飞凡汽车在本届车展上展示了R7、全新车型ES33量产版,以及智能电动SUV MARVELR。

上汽集团 飞凡R7 2021款 基本型

『飞凡R7』

    飞凡汽车的独立能与上汽集团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智己汽车形成差异化运行,同时又与荣威新能源产品形成严密区隔。只是,对上汽乘用车来说,飞凡汽车承载着其品牌向上的重任,如今飞凡汽车的独立出去,意味着上汽乘用车依然缺乏品牌向上的布局。

    如何在荣威与名爵的年轻化下注入高端化?在孙亦炯看来,品牌向上,不是单一地定为价格更贵就是品牌向上,而是有更多的消费群体接受你的车。

    “如果单单以价格来区分品牌向上,我个人认为这不是合理的区分方式。”孙亦炯强调,“一年能卖100万、200万的车型,这个品牌就不好吗?每一个主机厂都想要品牌向上,想卖更多的车、赚取更多的利润,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它一定是先把这个品牌打扎实,消费群体接受了,慢慢在产品的系列和布局上找准不同的定位和客户,在全系车型上逐步地发展和提升。”

汽车之家

    品牌向上,需要销量、产品等一系列条件的相辅相成。孙亦炯透露,荣威和名爵会有推动品牌向上的策略,包括后续还会有一系列的产品布局,包括名爵的规划和思路。

    相比纯粹的品牌高端化,上汽乘用车将更多的焦点放在了“用户共创”。

    比如,荣威iMAX8,与用户一起,做了接近一年半左右的运营和共创,从命名、造型、颜色、内饰、功能等各项内容,都将由用户反馈而得出。此外,名爵更是在本届车展上宣布成立共创用户的专属组织——Cyber暴造局。后续名爵将邀请用户深度参与MG Cyberste外观共创、功能共创、电竞座舱共创及后续上市、交付、体验、试驾等各个环节。

    “这个是荣威和名爵接下来最大的变化。”在孙亦炯的口气中,透出了一种自信。

汽车之家

挖掘更多的盈利点

    在打造一个扎实品牌的同时,上汽乘用车还在挖掘汽车行业的全生命周期价值。

    “以前,车企的任务就是把车造出来,卖车有经销商、加油有加油站、保险有保险公司、贷款有银行等等,车企和用户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孙亦炯表示,“但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是一个风险和机遇并存、越来越要求精耕细作的市场,车企必须实现从‘销售产品’向‘经营用户价值’商业思维的转变,增加用户粘性。

    为此,上汽乘用车一直积极探索全生命周期内各种收入模式,在各个环节挖掘新价值,通过创新方式构建汽车产业价值网络,尝试由“交付时从产品盈利”转向“交付后从服务盈利”,提供覆盖“购-用-养-换”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比如,在二手车方面,上汽乘用车已在全国7城建立了上汽认证二手车中心,实现大部分重要二手车区域市场覆盖,并通过“优质车源+保值回购”的服务,让旗下产品保值率进一步提升。不仅如此,上汽乘用车还首次实现了首批退役纯电动出租车荣威Ei5出口海外市场,完成二手车出口这块拼图。

汽车之家

    在新能源方面,上汽乘用车联合奥动新能源建设了多个快换站,为旗下荣威Ei5快换版车型提供快换服务。根据规划,上汽乘用车正在快速建设品牌充电站,预计今年年内将建成200座。

    让孙亦炯比较担忧的是,虽然中国品牌通过不断地创新求变,在新能源赛道上做了一番成绩,但也掩盖不了今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最大的困扰因素在于汽车行业的持续缺芯。

    “年底翘尾趋势肯定有,但是不是真的会翘,取决于芯片。”孙亦炯坦言,“到了年底车企都拼,我们也不例外,但这个月的批售数量特别低,如果每个月要保持高速增长的造车节奏,就得看芯片企业的脸色,就算你有再多的资源,缺芯就是造不了车。”

汽车之家

    对于芯片危机何时能缓解? 孙亦炯预测是明年上半年。“但也有业内人士说上半年好不了,所以我现在也很痛苦,不知道何时能转好,能否彻底解决也说不准,只能期待明年上半年恢复正常。”

    虽然有不少困难,但孙亦炯仍能认清上汽乘用车的终局,对于未来几年的目标有清晰的认识。“不受周围影响,只会跟着时代的大方向进行不断的调整。”(文/汽车之家 彭斐)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彭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