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夏珩:小鹏智能化水准比特斯拉要强

刘宏龙
2021-11-20 23: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成立七年时间,小鹏汽车终于等来自己的旗舰车型——定位于中大型SUV的小鹏G9(参数|询价)。尽管对于详细参数和价格区间仍是“三缄其口”,但从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的语气中,依然不难看出小鹏高层对于这款旗舰车型的期许。

汽车之家

『小鹏G9』

    在官方的表述中,小鹏G9被描述为一款基于中国欧洲双标准打造的国际化车型。对此,夏珩介绍说,与以前的小鹏G3、P7、P5车型不同,小鹏G9并非只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和情况,也广泛参考了欧洲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场景。

    2020年12月21日,100辆小鹏G3在挪威完成交付,这业内被视为小鹏汽车拓展欧洲市场的重要举措。彼时,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就强调,小鹏汽车立志成为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成为全球领跑者,挪威是公司开拓欧洲市场的里程碑。

    基于近一年在欧洲的试水,小鹏显然对国际化有了更高的期待。

    只是在夏珩的口中,他依然谦逊和低调地叙述着小鹏对国际化业务的理解,并不愿意将小鹏G9身上的“国际化标签”过度放大。

汽车之家

    “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夏珩强调,国际化一直是小鹏汽车矢志不渝的目标,但一年的时间,显然是不足以完成这个目标。

    “小鹏G9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全球化,不只是法规和认证层面,还有功能设计上考虑到海外用户的需求。”夏珩表示,这正是基于和海外用户的交流得到的,“小鹏不是简单地把车交给了海外经销商去卖,而是一辆一辆地向用户交付,从他们那里获取了对于智能电动汽车一些很有趣的想法。”

    除了旗舰车型和国际化视野,七岁的小鹏,还有着新的任务。2021年11月18日,小鹏汽车发布了新的品牌标识,宣告进入了造车以来的新阶段。对此,夏珩表示,这七年的时间中,小鹏汽车始终在成长和变化,因此,保持探索精神的初心就显得尤为重要。

汽车之家

    在小鹏焕新发布会前夕,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在朋友圈颇为动情地写道:“品牌焕新这场活动,是我2019年入职小鹏就想过的。今天终于在大势所趋+何小鹏支持+兄弟们不懈努力下实现了。这是个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这样的活动,对于一个成熟品牌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像小鹏这样蹒跚起步但坚定前行的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改头换面的全新开始。”

    同时,李鹏程还特别强调,“我坚信,焕新后的小鹏品牌,将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2022-2024将是中国新势力品牌上赛道真刀真枪比赛的关键三年,品牌也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必要武器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在业界惯称的“蔚小李”(蔚来、小鹏、理想)三家中,小鹏的差异化优势,更多体现在产品、技术、智能化尤其是智能辅助驾驶等层面。而品牌,成为小鹏汽车最为显眼的短板。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小鹏汽车属于典型的“产品跑在了品牌前面,品牌建设急需补课”。就连何小鹏也表示,身边不少人都向他提出过“小鹏这个名字太土了”的意见。但何小鹏强调,“不会改!应该以名字命名为自信的核心,这才是造车的正向动力。”

    不过,虽然名字没有改,但小鹏却在品牌标识和主张上做了焕新。夏珩强调,“在品牌焕新的所有过程中,我们始终重新寻找我们探索的初心,无论是在产品上、在服务上,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眼下,智能电动汽车这条赛道正变得空前拥挤。尽管已经有一批“新势力”濒临绝境,但以华为、小米、百度等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正在加速在汽车行业的布局,以宁德时代、富士康等为代表供应商和代工方,也希望在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格局中抢夺更多话语权。小鹏汽车面临的竞争态势,依然充满变数。

    不过,夏珩对此倒是充满自信,他认为,小鹏在创立之初就找准了做探索的定位,产品和技术层面的实力并不逊色于特斯拉,甚至在部分智能化领域要远超特斯拉。

    “以特斯拉为例,我相信他在加州的自动驾驶做得还不错,但是如果说在中国,我们可以很自信地和媒体朋友聊一下,大家很容易找到特斯拉和我们的自动驾驶在高速上的区别,你们试一下就知道,我相信我们还是比它强的。”

    夏珩相信,小鹏汽车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了解,是其他外国公司短期内难以追赶的。(文/汽车之家 杨亚楠)

汽车之家

以下为对话实录(精减):

    汽车之家:11月18日,小鹏汽车进行了品牌焕新,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节点做?

    夏珩:品牌焕新对于小鹏汽车这样一个快速迭代的公司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小鹏汽车经过7年的发展,我们一直在不停地成长和变化。在当下的这样一个智能电动车迅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重新透过我们自己创业的初心,那就是坚持探索,我觉得小鹏汽车是一家一直充满探索精神的企业,我们并不是说为了焕新而焕新,每次焕新其实都是回到我们最早的出发点,那就是探索。所以在品牌焕新的所有过程中,我们始终重新寻找我们探索的初心,无论是在产品上、在服务上,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汽车之家:小鹏的超高压充电网络的布局计划是怎样的?

    夏珩:超充是小鹏汽车诞生第一天起就非常坚持的方向,我们知道补能领域有很多不同的技术路线,有做换电的,有做混合动力的,小鹏汽车一直从第一性原理角度去思考,我们觉得将来超级充电是最合适的方式,因为它可以利用当前的电网结构,可以进行不同方式的补电的选择,就像加油站一样,有些地方大的时候加油口可以多一点,有些加油口会少一点。我们虽然提出480千瓦最新的超充桩技术,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所有的桩都要用最新最强的。整个电网的电容量是因地制宜的,有些地方电容量大,有些电容量小,有些地方大,有些地方小,首先还回到客户的根本点,一定要充电方便,有的时候多一点充电点比起你只有一两个非常快的充电点可能更重要。所以我们会多管齐下,在最新代480千瓦的超级充电桩的建设,会跟以前的超级充电桩建设、包括一些目的地充电桩的建设甚至普遍充电桩的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开展。

    汽车之家:小鹏在港交所上市时,您曾表示会推出全新平台,现在进展如何?

    夏珩:在考虑平台的时候,我们很大程度上不光考虑机器的平台,也考虑智能的平台,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们提到我们崭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大家知道,现在整车由以前机械件为主越来越转向电机电池电控以及自动驾驶系统,实际上在我们整个开发成本的构成里面,电子电气架构和平台已经成为更加重要的一个平台体系了,所以我们会针对我们的电子电气架构做很多前项的布置工作,也不光是新的整车平台。

    在整车平台里面,我只能透露一个信息,我们要考虑一些新的制造因素,不能光考虑我们现有的一些产品因素。这些无论是David,还是我们将来的平台,我们都会不断地升级,不会拘泥于现状做一些套娃式的产品,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希望更像科技公司一样,每做一款产品都是按照爆品来进行设计的。

    汽车之家:小鹏汽车3.0电子电气架构,底层具备哪些能力?会给用户带来哪些便利?

    夏珩:关于电子电气架构,它的使用点是很多的。

    首先算力可以得到巨大的提升。我们无论是在使用智能驾驶,还是使用车载系统,由于我们对于整个硬件集成化优化的设计,可以使得芯片的算力得到更好的发挥,因为我们是集成进行一些调度。

    第二,使用了新的架构以后,我们的很多功能能够做得更加智能化,比如说语音识别、比如很多车控。

    我们很多人都说他在做电子电气架构,他其实只是画了一个通讯图,你能不能自己开发底层的PC底盘,你底层的软件是自己写的还是别人写的,这个是很硬的东西。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讲,在这方面的自研我们是做了非常非常深的一些工作的,包括跟这些控制件的对接。

    当然了,与之相关的还有很多,包括能通性,我们迁造一台网线的时候过去整个速率是最大的,如果有这么大一个数据量的时候,我们无论做智能驾驶的精度控制,还是做语音识别、智能座舱的一些功能的时候,它有了更好的平台。

    大家知道做科技产品的时候经常有一个现象,把硬件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结果软件跟着又把它塞满了。实际上硬件得先提升,然后软件才能跟得上,我们希望在这里面做出一点工作。

    汽车之家:相对于特斯拉的中央计算+区域控制架构,小鹏汽车的中央计算+区域控制电子电气架构情况有何区别?

    夏珩:我们的电子电气架构跟我们的整车底盘平台架构类似,因为你的技术路线和产品不同,它是有不同的。从理念上来说很多都想做大算力的中央控制再加一些域控制器,这是所有架构都在往这些方向做,当然我们也有一些不一样的想法。但是要考虑到我们跟特斯拉的整个智能方向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是全球首个提出用激光雷达视觉融合作为主要的自动驾驶方案的,而大家知道,特斯拉为了节省成本,它是用纯视觉的方式来做,这就势必导致你的硬件架构截然不同,你对于整个通讯计算能力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它没有那么大需求的通信量,可能它的架构体现的形式不一样。

    再比如说,小鹏汽车在本土化的智能方面有我们的一些想法,我们的一些传感器的我们一些底层逻辑其实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大方向一致的情况下,大家的架构也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地方。集中体现出来消费者的感知还是功能,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在自动驾驶这一块最后呈现出给的功能是非常领先的。

    以特斯拉为例,我相信他在加州的自动驾驶做得还不错,但是如果说在中国,我们可以很自信地和媒体朋友聊一下,大家很容易找到特斯拉和我们的自动驾驶在高速上的区别,你们试一下就知道,我相信我们还是比它强的。因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针对中国消费者做了很多开发。电子电气架构也是一样,我觉得我们会有我们的技术路线,针对我们的技术路线识别系统开发上我们做了很多事情。

    在语音识别这一块,我觉得我们就更有信心了,我们中国人做我们自己的语音识别。比如说在用多少个麦克风来识音这一块,我相信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小鹏有我们的一些硬件逻辑,当然我也不方便说得太多,肯定是有我们自己的一些特点,这些都可以反映在我们的整个硬件框架里面。

    汽车之家: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2-3年就会有较大的迭代,二手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就很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夏珩:二手车首先第一个还是要提升产品的品牌力。我举一个例子,像小鹏P7、G3的二手车目前我们了解到在市场上保值率还不错,但是我们为什么提出官方组织?还是希望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做官方二手车有着非常好的优势,智能汽车它一直是实时在线的,而且我们有非常强烈的自营属性,使得大家在使用一手车的,无论你遇到过哪些故障、经历过哪些维修,我们都有确切的数据,所以对于评估它的价格会做到更加精准。

    我们呼吁对于这种智能电动汽车,呼吁各个主机厂能够担当起更大的责任,这样可能对于刚才您提到的保值率的提高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你用得多的和用得少、驾驶习惯好的和坏的,保值的程度也是不一样,对于电动车本身也有这样一个条件,这是做这个的初衷。

    汽车之家:小鹏试水海外市场也有一年多了,现阶段的成果、收获、教训各是什么?

    夏珩:做海外市场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它需要非常周密的准备,包括产品的准备、服务的准备。做国际化一定是我们小鹏汽车矢志不渝的目标,我们绝对不是想简简单单地做一家中国的公司,我们希望做一家全球企业。但是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我并不觉得一年是一个足够的时间去准备这个事情,所以我们会放很长的时间周期去准备策划这个事情。

    G9是我们第一款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全球化的车型。今天我只讲到法规认证和环保相关的一些方面,其实功能设计上我们这一款车考虑很多海外用户的需求。这些需求怎么来的?就是在我们的试水过程中,逐步跟我们的用户交流得到的。

    小鹏汽车有一个特点,一直喜欢跟终端客户交朋友。我们的“出海”不是说批发给一个经销商一起去卖,我们会一辆一辆地卖给我们一个一个的个人,所以我们得到了很多他们对于智能电动车一些很有趣的想法。我觉得这些实践会应用于我们的全球车型,当然,包括中国,但是在合适的时间,我们会把这些东西逐步展示出来。

汽车之家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