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蔚来订单创历史新高,进入到了用户驱动阶段

刘宏龙
2021-09-17 06:34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9月15日-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本届大会立足“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三大主题开展研讨。

    在“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与能源协同发展”主论坛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发表演讲。李斌表示,实现碳中和是整个产业的事情,全产业链都要行动起来,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而车企在汽车产业链中处于中间位置,要在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汽车之家

    李斌介绍,到今年8月底,蔚来三款量产车型已经累计交付超过13万台,这是中国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小里程碑。蔚来平均售价超过43万人民币。尽管8月份受芯片短缺影响,交付有一定影响,但是8月份的订单创造了历史新高,进入到了用户驱动阶段。

    据悉,蔚来所有用户总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28亿公里,按照行业通行的计算标准,蔚来已经累计减少了18.42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实现碳中和是非常艰巨的,不是一家公司的事情,是整个产业的事情,全产业链都要行动起来,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李斌说。

汽车之家

    李斌认为,今年发布的《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是非常有价值的,第一次把使用环节和原材料、生产制造环节进行整体测算,目前在原材料获取和生产制造环节共制造了1.76亿吨的碳排放,使用环节4.94亿吨碳排放。从比例来说,制造环节是26%,使用环节是74%,看起来是使用环节多一些,但如果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生产制造环节的减碳任务反而更加艰巨。

    今年1-8月份,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节节攀升,8月份已经到了14.4%。李斌表示,“中国规划2025年达到20%,我觉得明年应该就可以实现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高兴和国家电网、中石化在很多方面做了联合创新。”

汽车之家

    蔚来有一个特色是换电。到今天为止,全国已经有445个换电站投入运营,海南就有10个换电站。蔚来二代换电站有13块电池,每块电池按100度计算,最多可以存1000度电,所以储能的作用也非常大。

    李斌说:“7月份我们提出到2025年在全球要建成4000座换电站,今年年底会到700座,确实极大地改善了电动车用户的体验。”蔚来向全行业开放换电基础设施和换电技术,欢迎全球、全中国的汽车企业使用我们的换电基础设施和电池包,但前提是底盘设计要兼容蔚来的电池包。

汽车之家

    在供应链方面,蔚来也做了一些减碳实践。从去年开始,蔚来已经制定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和流程,和供应链的合作伙伴一起制定降碳的策略。对供应链每个零部件的碳因子、碳足迹进行计算。

    今年4月29日,蔚来还宣布在合肥建立世界级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这个集群建设的目标就是集约、低碳、可持续,在集约上能够降低非常多的碳排放,大幅减少物流成本。清洁能源的使用、绿电的使用也是园区特点。

    李斌表示,在轻量化方面,蔚来大量使用铝材料。铝材料在生产环节的碳排放挑战很大,因此在绿铝方面也制定了一些策略,并致力于做100%的闭环铝材料回收。李斌还提出三点呼吁:第一希望产业部门推动达成产业共识,确定清晰的产业链减排目标;第二希望形成合作联盟,共同推动绿色产业链;第三希望国家政策支持产业链碳中和。(编译/汽车之家 刘宏龙)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