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国斌:新能源产业发展要有新思路,加快研究应对新问题

程功
2021-09-16 18:14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9月15日-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本届大会立足“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三大主题开展研讨。

    在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做重要发言。

汽车之家

    辛国斌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加快分析研判,认真研究应对。

    一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统筹推进低碳工业、低碳产品、低碳交通、低碳能源协同发展。

    二是疫情冲击对保障产业链安全提出新挑战,如何兼顾安全和效率,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成为全行业必须回答的课题。

    三是产业自身还存在短板,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依然偏高,安全可靠性、低温适应性、使用便利性仍然有待提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渠道不够畅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便利性,以及面临锂等矿石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的压力。

    对此,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推出以下举措:

    一、加强工作统筹协同。推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统筹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融合发展。按照国家碳中和要求,组织行业机构,提高锂钴镍等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

    二、创新支持方式。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和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启动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试点,提高公交、出租、物流等公共领域电动化水平,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地方出台充电、停车、过路、过桥等使用环节的优惠政策,推动汽车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的转变。

    三、强化融合创新,构建新型产业形态。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无钴电池等新型电池研发,立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同步推动基础设施、数据平台和标准法规的完善,协同推动单车智能、智慧道路、通讯网络和云控技术发展,加快构建互融共生、分工合作的产业生态。

    四、防范安全风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引导企业优化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监管,坚守安全底线。要加强产业发展的统筹布局,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推动中国品牌向上发展,遏制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坚决开放发展,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共用畅通,深化贸易投资、技术创新、标准法规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编译/汽车之家 程功)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