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跨国协同成为各界、各产业实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

程功
2021-09-16 16:27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9月15日-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本届大会立足“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三大主题开展研讨。

  在9月16日上午举办的 “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战略” 主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做重要报告。

  万钢表示,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快速提升,特别是在以欧盟、中国为代表的国家和地区,新能源汽车迎来全面市场化突破拐点。今年以来,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跨国协同成为各界、各产业实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

汽车之家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影响不断加深,跨界协同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车能融合”“车路协同”“车网互联”聚合赋能,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已接近245万辆,同比增长168.1%。欧盟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今年销量达102.9万辆,同比增长157.1%,其中,英国同比增长188.73%,德国同比增长179.38%,美国同比增长115.86%;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产销量同比增长2倍,销量达到120.6万辆,与2019年持平,与2020年上半年销售相比,增长200%。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已接近730万辆。市场销售率到今年6月底达到9.36%,7、8月份超过10%。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辆。

汽车之家

  万钢强调,要共同构建良好产业发展环境,突破发展瓶颈,加强跨界协同,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

  万钢表示,应继续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发展,充电桩换电站的发展,解决商务车的氢能和燃油电池的发展,仍然要发挥作用。

  电动汽车和电网的双效高效互动,能够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能够提升清洁电力的使用,提高电网调峰的效率和安全应急响应的能力。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是商用车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同样可以广泛应用于交通、建筑、工业和更高效的储能供电体系。

  此外,万钢还表示,“车路协同”为智能网联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这样的话,自动驾驶才能真正的做到安全、高效、绿色和便捷出行,这将是新能源汽车通过车路协同发挥的重要的作用。

  未来五年,将是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期,也是实现新能源汽车完全市场化的攻坚期。万钢强调,各方应把握全球低碳发展目标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产业跨界协同、实现“车能融合”、“车路协同”、“车网互联”,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规模,为实现新能源汽车制造和运行过程的碳中和发展愿景持续努力。(编译/汽车之家 程功)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