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改装/房车/氢燃料,专家们都关心的话题都在这里了

李争光
2021-09-15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缺芯会对车市带来多大影响?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如何?改装、房车、氢燃料电池汽车风口来了?面对这些备受汽车行业关注的问题,我们将如何找到答案?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秋季媒体沙龙如约而至,多位中汽协领导和专家针对当下热点、未来痛点,进行了深度探讨。

汽车之家

    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副秘书长师建华、李邵华、陈士华、罗军民、何毅,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专务副秘书长姚杰等领导专家,与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碰撞。那么,本次沙龙上究竟有哪些重点问题值得我们深度关注呢?汽车之家截取了专家们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热点一:产销双下滑今年车市或弱于预期

    中汽协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79.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7.4%和3.5%,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8%。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7%。

汽车之家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发布8月汽车产销数据』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认为,8月汽车产销降幅之所以进一步扩大,主要受国内疫情和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叠加需求增加,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外,产销的波动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芯片短缺显著影响了企业生产计划,但汽车累计产销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仍呈现微增,说明汽车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陈士华表示,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海外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依旧存在,叠加四季度市场需求的提高也将加剧供应有限的问题。综合各方面因素,初步预判全年的市场或将弱于预期。

热点二:新能源车20%渗透率有望提前实现

    虽然整车市场产销数据并不理想,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9万辆和32.1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其渗透率已提升至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指出,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现在各大企业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也意味着,如果发展态势继续向好,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热点三:汽车“缺芯”问题何时休?

    近段时间以来,汽车产业“缺芯”问题越发严峻。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整个“十四五”期间将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战略窗口期,更是汽车零部件乃至汽车产业供应链转型升级、由弱变强的战略机遇期。但是,汽车芯片、操作系统、高精度零部件等诸多方面仍然严重依赖进口,供应链短板凸显导致“卡脖子”也越发严重。

汽车之家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谈芯片问题

    付炳锋认为,芯片问题既是一个近期问题,也是一个长远问题。从短期来看看,汽车芯片短缺,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从中长期来看,汽车产业链的“卡脖子”问题,产业界势必要高度重视,加速推进我国汽车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

    李邵华表示,由于汽车产业芯片的需求增加,再加上供应本身就相对短缺,资源争抢的情况在加剧。因此,初步判断到年底之前,缺芯问题可能很难有根本性的改善。李邵华强调,面对缺芯问题,我们要先做到有芯片供应,国内企业能自主解决一定的供应安全问题。目前,我们最主要的是建立生态培养企业,这样才能拥有国产芯片的应用、推广。

    李邵华也认为,当下的境况,也是国内车机芯片发展非常好的一个时机,希望芯片企业能够抓住难得的机遇,有意识去加强自己的供应力度。

热点四:中国品牌市占率逆势增长

    8月汽车产销数据发布后,中国品牌市占率逆势增长情况,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汽车之家

『中汽协副秘书长李邵华谈中国品牌向上问题』

    李邵华分析认为,2021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规模持续上升。首先,这是因为中国品牌汽车产品质量提升,进而让品牌竞争力越来越强。其次,也与芯片有关。据悉,合资车企是全球采购体系,一般采用稳定的、长期的采购协议,一旦芯片断供就减产、停产。而中国企业会千方百计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找寻资源,保证生产。

    当然,随着汽车芯片资源在流通环节已经枯竭,可能下一步中国品牌在芯片资源上的优势将会丧失,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许海东进一步强调,中国品牌市占率的上升,也得益于出口量的增加。许海东指出,目前是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好时机。其一,欧洲给予新能源汽车大量补贴,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其二,我国在2012年到2020年的规划过程中,涌现出了大量新能源车企,其产品竞争力已得到验证;其三,欧洲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前大部分都是混动车型,纯电动汽车产品竞争力还不足;其四,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外观还是品控上都有长足进步。

汽车之家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中国品牌市占率上升原因』

热点五:房车市场前景可期

    房车产业一个特殊的新型产业,目前还在处于培育阶段。从房车的销量来看,一年仅有几万辆的市场销量。不可否认的是,房车市场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市场。叶盛基强调,未来5-10年房车市场规模会逐步扩大,“未来市场可能不止10万、20万辆,也可能达到50万、80万辆。”

    叶盛基表示,欧洲每年房车销售辆20-30万辆,美国的房车市场则达到30-40万辆,全球房车市场在80-90万辆。而中国市场只有2-3万辆。但是可以预测到,中国房车市场在未来5-10年会是欧美市场的叠加。

汽车之家

『中汽协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对房车产业发表看法』

    为何会有这样的预测?叶盛基认为,伴随着房车文化逐步普及,人们对于房车休闲、娱乐需求会逐步提高,“像我们这些真正的60后,不少人群都希望有自己的房车。”现在房车不普及,主要是大家对房车的消费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此外,我国目前房车的质量还不够好,品牌力也需继续提升。再则,我国房车露营地的建设和管理水平还不够,实际上,现在优秀的房车露营地供不应求。

热点六:改装市场逐步崛起

    随着时间的推移,90后正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年轻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作为年轻的90后,他们在汽车消费观念中更加追求个性化,同时对车辆舒适性要求也大幅提升,这带动了改装汽车市场的火热。

    付炳锋强调,当人们对汽车这种大宗商品的一般消费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个性消费需求就会提升,这是催生改装市场发展的源动力。在企业端,以前以福特为代表的车企,在生产线上大量生产一模一样汽车,而今对着数字化时代到来,车辆个性化生产也很容易实现,改装市场供给端也完成了蜕变。

汽车之家

中汽协副秘书长柳燕主持本次媒体沙龙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改装汽车市场方面的政策也越来越宽松,行业监管部门在法规层面也逐步放开,“下一步的趋势一定是厂家主导的个性化定制,并且是完全可以满足公告要求的个性化。在这个趋势过程中,也会对汽车传统销售方式带来影响,比如对4S店的影响。”付炳锋说。

    叶盛基补充道,第一,政府部门对改装市场的的支持要加大力度。“现在我们国家的一些主管部门并不鼓励改装,比如商务部门鼓励消费,而管理环节却是制止多元消费,这需要改进。”第二,整车企业要加强对直属改装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和引导。第三,管理部门要加大力度严打违改、乱改等,以制止这些扰乱改装汽车市场的违法行为。

热点七:汽车数据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智能汽车时代,汽车数据安全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由于智能化、网联化程度不断提高,汽车也成为网络数据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来源之一,甚至关乎到国家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我国也出台了越来越多的关于数据安全的政策法规。

    王耀表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智能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问题重要性凸显。近期相关法律法规密集出台,引导企业遵循法规制度并规范自身业务发展。

汽车之家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谈汽车数据安全

    王耀还指出,我国推出数据安全法,同欧盟、美国还有其他国家地区推出的相关法案和条例一样,并不是为了伤害产业、打压企业,只是希望在保证国家安全、个人隐私、公共安全以及产业发展之间找到平衡。可喜的是,车企也在尝试用新的技术,保证数据防篡改、可溯源,推出合规数据方案,以便让企业产品在发生事故以及数据安全危机时可以自证清白。

热点八:氢燃料电池汽车何时普及?

    氢燃料电池汽车近段时间也变得比较火热。比如,现代汽车集团发布了一场氢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发布会,提出“零碳排放”新时代的愿景,同时宣布针对氢燃料电池系统和氢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未来战略。那么,氢燃料电池汽车前景究竟如何?

    王耀强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方向在发展初期应面向长途重载领域。不久前,我国公布氢能示范城市和地区,指定一些区域和跨省联动,就是想推进车辆推广、氢燃料供应等重大问题。此外,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属性,也决定了其在长途重载领域有着特定的发展优势。

汽车之家

    不过,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氢气成本问题。“目前氢气价格约为40元/公斤,从生产到加注到汽车整个过程中,成本下降到20元/公斤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挑战。”另外,氢气储运、加氢站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成本等问题都需要解决。目前预测来看,203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会大规模普及。(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