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注册成立/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本周看点多

刘宏龙
2021-09-05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9月3日,行业聚焦的泰达汽车论坛如期举行,有关“双碳”对汽车产业影响的讨论非常激烈。本周还有小米汽车注册成立,核心团队引人关注;恒大则是完成车辆夏季测试,但负面声音依然不少。产业剧变之下,缺芯影响依然存在,车企变革不能停歇,本周路特斯和广汽埃安也有大事发生。

汽车之家


■ 泰达汽车国际论坛看点多

■ 小米汽车注册成立 这个团队实力可还行?

■ 测试热、财报冷 恒驰能否量产依然存疑

■ 11家网约车平台被约谈 管理继续加严

■ 路特斯落户武汉 吉利与蔚来下什么棋?

■ 本周十余家工厂因缺芯停产 

■ 宝马中国16.33亿元收购“中华”品牌

■ 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 将加速上市


■ 泰达汽车国际论坛看点多

    9月3日-5日,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市召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临产业变革的危与机,以及“双碳”对产业提出的新要求,国家相关主管机构、企业高层分享了见解。(更多内容参见专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双碳”目标将为汽车产业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需要全产业链统筹推进低碳工业、低碳产品、低碳交通、低碳能源协同发展。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要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优势,强化自主创新,加强品牌培育,融入国际市场,扶优扶强,引导落后产能退出,避免盲目投资,提升安全性能,完善安全标准,防范安全风险。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四个方面做好汽车污染防治,包括优化调整和提升车队清洁化水平;强化监管要求,严格实施国六标准;加强汽车行业生产全生命周期的减污降碳;在强化油、路、车统筹监管过程中继续加强与行业合作。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二级调研员宋英杰:供需匹配、流通效率、能用尽用和物尽其用是汽车流通参与汽车行业“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续超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面临芯片短缺,低温充电慢、续航里程不足、高温安全性差,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成本高三大痛点。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展公共交通、智能交通、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等零碳汽车是交通领域技术竞争的高地之一,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举措。

汽车之家

★点评:

    除了国家层面的引导指导,车企高层也提出了一些见解。汽车行业的“2028年碳达峰、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比我国“双碳”目标要提前,汽车产业压力很大。汽车从生产、使用到报废回收都涉及碳排放,实现“双碳”要避免简单“一刀切”,切实考虑行业企业可承受程度,推动企业当前经营与长远发展相结合,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一起协力减碳。同时,需尽快明确汽车产业低碳技术路线图,明确汽车产业减碳时间表。

■ 小米汽车注册成立 这个团队实力可还行?

    9月1日,小米汽车正式注册成立!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披露了这条消息,并配图一张,展示了17位主要管理成员。当然,有人在恭喜,也有人在质疑。而此刻,距离小米集团正式考虑入局电动车产业,只过了不到8个月。

    雷军入“圈”是谨慎点,在经历85场业内拜访、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董事会之后才有了小米汽车。而在近几个月,雷军还走访了比亚迪、宁德时代、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等企业。

    实际上,雷军以及小米在汽车产业链上早有涉猎,已经投资了不少汽车相关企业和供应商,包括自动驾驶领域的DEEPMOTION、Momenta等,而智能座舱及生态,小米也会陌生。从目前信息来看,小米汽车旗下的第一款车型,大概率是一款10-15万元的智能电动汽车。

汽车之家

★点评:

    业界对小米的期待相当高,小米在用户群体、造车资本、产业人脉,以及推进汽车生态和造车路径上选择很多,而此刻落地时机也恰到好处。对小米的质疑有吗?有!首先就是这17人团队,整体来看造车经验并不丰富,其次小米汽车到底能具备什么样的产品优势还是一个谜。但也不能否认,雷军脱离传统造车体系,拿出一套新的方法论也不是不可能。

■ 测试热、财报冷 恒驰能否量产依然存疑

    9月3日,恒驰1、3、5、6、7夏季测试收官。

    恒驰夏季测试在地表温度80℃的吐鲁番、平均相对湿度达90%的琼海进行,五款车型共计53辆同步测试。本次测试历时70天,累计测试时长超2万小时,里程超50万公里。

    在此期间,恒驰汽车的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充电系统、热管理系统以及整车性能等经历了高温条件下的标定测试,并通过了超长距离行驶的高温耐候路试验证。此外,还顺利完成了暴晒试验、扬尘试验等整车开发测试项目。此前,恒驰已经在德国、瑞典、奥地利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测试,今年2月时还进行了冬季测试。

汽车之家

★点评:

    与热火朝天的夏季测试相比,恒大汽车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业绩就没那么精彩了。报告显示,恒大汽车上半年实现营收69.2亿元,同比增长53.5%,当然这些营收并非来自新车销售,整体则亏损38.22亿元。初入造车行业,在巨额投入下,出现亏损是正常的,但在这份财报的背后,是恒大集团层面的巨额负债以及关于物业和汽车股权的抛售信息。恒大汽车能否如期量产,依然存在不稳定因素。

■ 11家网约车平台被约谈 管理继续加严

    日前,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约谈指出,近期,部分平台公司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并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共同营造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汽车之家

★点评:

    网约车市场加速膨胀,引发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平台恶性竞争、不合规车辆和不合规驾驶员、说不清的佣金抽成以及信息安全问题不断爆出。现阶段,国家继续加大对网约车市场的监管力度,目的是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保护消费者用车安全。消费者也应该学会保护自己,知悉安全用车规则。

■ 路特斯落户武汉 吉利与蔚来下什么棋?  

    8月31日,路特斯正式宣布其全球总部落户中国武汉。作为路特斯的大股东,吉利总投资63亿元打造了这一全球总部。除此之外,路特斯还将投入80亿作为工厂建设费用,120亿作为产品和技术研发费用,前期总投资达到2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路特斯刚刚完成了2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150亿人民币,投资名单中甚至出现了蔚来汽车旗下的蔚来资本。甚至有传言称,蔚来与路特斯之间或将在电动跑车领域展开一系列合作。

汽车之家

★点评:

    路特斯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并且公布了未来五年的全球纯电产品矩阵,包括纯电智能SUV、纯电智能四门轿车以及 “纯电智能新物种”。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认为,人工智能就是未来的趋势,跑车也需要科技感。而蔚来正好能够赋予路特斯三电技术,也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相关技术。那么,科技赋能的路特斯到底会变成什么样?

■ 本周十余家工厂因缺芯停产

    “缺芯”影响继续蔓延,近半个月又有十多家工厂停工,包括Stellantis在欧洲、北美洲等地的多家工厂延长停产时间。据悉,菲亚特意大利SevelSud工厂也继续停产,该工厂每天生产约1200辆汽车,是欧洲最大的货车工厂。

    本周,PSA公司的法国雷恩Rennes工厂继续停产,雷恩工厂主要生产标致和雪铁龙相关车型。此前,PSA德国艾森纳赫Eisenach工厂、法国索肖Sochaux工厂也遭遇停产。

    另外,大众集团斯堪尼亚位于瑞典、法国和荷兰的工厂本周也遭遇停产,其南美工厂会在下周停产。福特方面,其美国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Kansas)组装厂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奥克维尔(Oakville)组装厂本周停工,将会影响福特皮卡F-150以及福特、林肯部分SUV的生产。

汽车之家

★点评:

    “缺芯”影响还在扩大,不少企业被迫停工减产,媒体的统计也并不完全。在国内,也有很多减产的工厂。车企并不希望这样的事件外传,但却是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最新的分析称,今年全球因“缺芯”减产可能达到20%,未来何时缓解还不确定。

■ 宝马中国16.33亿元收购“中华”品牌

    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大会召开,会上共有三项议案,包括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成立债权人委员会两项议案,以及核心议案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品牌。三项议案全部通过,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品牌的金额为16.33亿元。

    据媒体报道称,宝马中国回应此事,“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该项目仍在有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

汽车之家

★点评:

    华晨集团已于去年底开启破产重组。据悉,华晨集团偿债压力极大,负债总金额是资产评估市场价值的约2.5倍。“中华”是华晨集团核心品牌,发展近20年来,也有不少高光时刻。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消费者为其惋惜,“中华”还能续存吗?

■ 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 将加速上市

    8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寻求适当时机上市。

    从品牌独立到推进混改,广汽埃安“单飞”迈出了新步伐。其背后是广汽集团在探索更好的运行机制,探索新的资源整合之路。新能源市场进入了大规模普及的阶段,埃安把握机会继续扩张需要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利于技术创新、资源融合的机制。预计首期募资超过100亿元,将于年底前完成。

汽车之家

★点评:

    从广汽埃安品牌独立发展之时,就意味着广汽埃安具备了走向更加市场化的属性,混改并上市也是为未来市场冲高做好准备。这一次重组,研发能力的提升是核心要义之一,包括广汽集团内部所有与三电、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相关的研发力量,将全部打包重组进入广汽埃安。(文/汽车之家 行业组)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