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冯兴亚:想发展智能化,先得做好数据安全!

陈灿 编辑
2021-09-04 15:17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9月3日-5日,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市召开。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汽车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之大变革,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汽车之家

    在论坛现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以“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全护航新智能征程”做了演讲。

    首先,冯兴亚认为产业协同是实现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首先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更具挑战性,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世界总量31%,排名第一。中国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当前距碳达峰只有十年时间,碳达峰之后距离实现碳中和也只有30年时间,欧美国家百年前就实现工业化,很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实现碳达峰,在起跑线不同,但是终点大致相同情况下,中国实现碳中和将面临更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占比比较小,总量占全国8%左右,而且全国碳排放的重点关注几大行业中,汽车行业未被纳入。但是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与八大行业息息相关,对于我国尽早实现碳中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汽车行业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电动汽车作为储能单元将是能源网络重要一员,汽车将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预计中国汽车行业将于2028年碳达峰,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和国家的总体碳减排有所提前。

汽车之家

    汽车行业排放具有特殊性,汽车行业属于工业领域又属于交通领域,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主要包括汽车原材料端,生产端、使用端、回收端等,都有碳排放。根据我国初步估算,生产端他们碳排放仅占1.2%,实际上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汽车行业既要管好新的增量,更要管理存量车型绿色化,大量的在用车是二氧化碳排放重点。车企需要各领域加深合作,共同实现汽车行业的绿色低碳化。

    所以统筹协同如何发展,是汽车行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如何处理好存量和增量关系,让新能源车的比例,汽车与能源行业的融合,相关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碳交易、碳足迹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政产学研、上下游共同努力。同时需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设定合理阶段性目标,探求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

    其次,他认为数据安全是护航汽车智能化有序发展的保障。当前技术发展驱动汽车行业深度变革,汽车驶入科技赛道,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根据中汽中心预测,2025年我国智能汽车年销量将超过2200万辆,渗透率达到75%,汽车智联化发展同时伴随大量数据产生,这些数据在车企在产品研发、科技创新、用户黏性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对智能汽车而言,数据是粮食,汽车的进化需要喂数据,技术的进步将长期依赖数据粮食。

汽车之家

    如今数据安全重要性前所未有凸显,近年来随着智能汽车快速增长,相关焦点事件持续占据热搜,有关数据安全保护的一系列法规标准也陆续出台,数据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车企更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坚持发展与安全的并重,以实现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广汽看来,数据安全问题已经等同于产品质量问题,保护数据安全就是保证产品质量,更是保护企业创新之源,另外车企对于智能汽车数据最为了解,也是数据处理最重要的载体,天然肩负着保障数据安全的义务和责任,车企保障数据安全,既是企业自身的需要,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编译/汽车之家 陈灿)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灿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