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充电慢、用氢成本高,谁能在新赛道中赢得未来?

刘宏龙
2021-09-04 12:14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9月3日-5日,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市召开。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汽车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之大变革,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论坛现场,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续超前做了重要发言。

汽车之家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续超前』

    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已成为战略必争领域,主要呈现出以下几方面态势:

    1.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汽车产业加速电动化转型,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相继提出碳中和发展愿景,今年提出计划2030年汽车二氧化碳排放较2021年减少55%,2035年新车排放归零的目标,如果不发展新能源汽车,全球汽车产业将很难达到各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

    2.汽车与其他高技术领域融合,新一代汽车技术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技术的融合更加紧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也正在不断加深,重新定义汽车产品属性。

    3.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积极押注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美国新出售的汽车半数为零排放。大众、宝马、奔驰新能源汽车销量均超过10万辆,德国大众提出2030纯电动汽车份额上升至50%,奔驰企业战略从电动为先转为全面电动目标,目标到2030年全面纯电动化。

    “全球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就能在新的竞争赛道中拔得头筹,赢得未来。”续超前对此表示。

汽车之家

    另外,我国新能源汽车仍然存在若干痛点需要高度关注。

    首先是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对于高度电动化新能源汽车,车规芯片是重要的问题。科技部两年前成立了中国汽车芯片产业联盟,围绕关键汽车芯片,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技术公关、平台搭建、标准制订、测试评价、芯片上车等工作。

  其次是新能源汽车低温充电慢、续航里程降幅大、高温安全性差问题,这一问题严重影响新能源汽车低温环境下正常使用和全天后条件下的安全运行。

    最后是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成本高的问题。氢气成本严重制约了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针对用氢成本偏高和重载商用难的问题,一方面科技部推进高密度车载储氢攻关,另一方面强化氢的制造、储存、运输全链条疏通,带动氢能供应体系为加氢站配套设施建设和氢能关联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针对以上难题,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新能源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编译/汽车之家 彭斐)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