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马与一马合并,长安发布新战略,这一周还有众多新车亮相

刘宏龙
2021-08-29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今日迎来2021成都车展,百余款新车将向公众正式发布和亮相。而回顾过去几天,值得回味的事件仍然不少。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走向合并,赞许者不少,但不少人对其长远发展多少有些担忧,马自达现在的产品策略还能赢回中国市场吗?

汽车之家


■ 2021成都车展8月29日开幕

■“双马”合并 马自达能赢回中国市场?

■两款新车/六大战略 长安汽车转型提速

■哪吒汽车与华为开启全面合作

■宝能汽车全国大规模关店、裁员

■英特尔资本领投 极氪获得5亿美元投资

■网约车覆盖超300座城市、日均订单2000万单

■沃尔沃卡车在华建立独资生产基地


■ 2021成都车展今日开幕

    2021成都车展于8月29日开幕。作为海内外车企新品西部首发阵地、西南区域最大的汽车工业展,此次车展将会展出130余个国内外品牌的1500余款车型。今天各大车企官方活动全面展开,对于新车型消费者可以关注《哈弗H6S等20余款 2021成都车展探馆汇总(上)》《近50款新车 2021成都车展探馆汇总(下)》。关于每一款新车,汽车之家都会带来更详细的报道。

    成都所在的西南地区,是我国汽车产业主产区之一,车企主要集中在重庆及成都两地,云南与贵州还承担了部分零配件生产任务。目前西南地区汽车产销快速复苏,区域性新消费特征依然凸显。

汽车之家

★点评:

    西南汽车市场同样在2018年开始遇冷,力帆、北汽银翔等厂商危机待解。而后的2019年,重庆领头推动西南地区汽车市场复苏,加速产业升级。进入2020年,踏上复苏道路的西南区域实现乘用车销量251.16万台,占全国总销量的13.02%。今年上半年,整体产销还在继续保持增长,而未来西南市场何时能重回历史高位值得期待。

■ “双马”合并 马自达能赢回中国市场?

    8月24日,马自达在“马自达创驰蓝天”公众号上发布一份联合声明,宣告“双马合并”。马自达在联合声明中指出,中国一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马自达和长安汽车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成功摘牌。据此,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

    根据该共识,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未来,三方通过政府审批之后,新长安马自达将成为新的合资企业。各方持股比例中,马自达、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分别为47.5%、47.5%和5%。

汽车之家

★点评:

    南北马自达合并意味着,“双马”割据时代结束,合为一体的马自达将在新时代下重新起航。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走向合并的消息由来已久,在不少业界人士眼里,基于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计划、两家合资公司的发展现状以及产品规划,南北合并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在追求规模化的汽车产业中,在这汽车产业大变革的时代,留给马自达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两款新车/六大战略 长安汽车转型提速

    8月24日,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线上举行。长安汽车对外发布了企业“新汽车新生态”发展战略,展示了企业全面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加快形成“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加快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的战略决心。

    长安汽车还将启动代号“E0”的企业首个新汽车项目,组建千人独立团队,采用全新平台、全新模式、全新流程,与用户及合作伙伴华为、宁德时代等共同打造“新汽车”。

    在本次科技生态大会上,阿维塔首款车型E11与全新电动平台车型C385两款新车也进行了首发亮相。长安汽车还对外发布了六大战略行动:以新品牌打造新形象;以新平台打造新产品;以新汽车开创新生活;以新营销创造新价值;以新服务增添新体验。

汽车之家

★点评:

    长安在不断破圈,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产品制造,跨界合作打造全新“朋友圈”。近两年,长安在产品设计应用、智能化技术储备以及企业管理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终端消费者也在不断拉高对长安的期待。

■ 哪吒汽车与华为开启全面合作

    8月25日,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即“哪吒汽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双方将秉承“资源互补、优势叠加、互利共赢、共促发展”的战略目标,依托各自领域拥有的产业资源优势和科技产权优势,形成长期共建共赢的合作关系。

    根据协议内容,哪吒汽车与华为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化等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作为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明年上市的哪吒S将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深度聚焦智能驾驶新生态。

汽车之家

★点评:

    哪吒汽车与华为强强联手,将助力哪吒汽车稳步夯实立足智能汽车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对华为而言,又找了一个规模适合并得以协同快速杀入汽车行业的伙伴。

■ 宝能汽车全国大规模关店、裁员

    有媒体报道称,宝能近日正在为旗下观致汽车引入新的投资方,接洽的投资方包括江苏某国资委和广汽集团。而此刻宝能汽车已开始大幅缩减线下门店数量,甚至有些城市一家门店都不留。上月底宝能汽车还开启了新一批裁员,裁员规模也从之前的35-40%提高了70%左右。

    同时该媒体还称,自今年6月,宝能汽车内部开始拖欠薪资后,截至目前宝汽员工只拿到了6月份工资的20%,7月份工资仍旧被拖欠。被拖欠资金的还有众多供应商,6月开始,就有供应商无法拿到应被兑付的款项。  

汽车之家

★点评:

    就在6月底,宝能汽车还推出了高端新能源车品牌“BAO”,计划以此品牌来重回赛道,但目前来看几乎很难实现。宝能汽车曾称资金问题是阶段性问题,但债务许久不能解决,甚至在薪资、供应商欠款上不断推脱。宝能似乎并没有主动去解决这些问题,而只是想尽快脱手。

■ 英特尔资本领投 极氪获得5亿美元投资

    日前,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共创共投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极氪与来自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五家生态伙伴,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此次共创共投由英特尔资本战略领投,五家生态伙伴的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

    本次投资主要用于推动极氪在智能纯电生态领域布局,在安全、可持续出行以及用户体验上不断探索创新。

汽车之家

★点评:

    极氪正在探索更多的资本渠道和经营方法,这一次是有效的跨界尝试,也是供应链上下游互融共生的尝试。另外,在今天开幕的成都车展上,极氪能源发布会将带来更多的内容,届时极氪也将会发布全新的补能品牌,值得关注。

■ 交通部:网约车覆盖超300座城市、日均订单2000万单

    交通运输部在2021年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网约车合规化的进展和成效进行了通报。

    截至7月,网约车已覆盖我国300多个城市,日均完成订单量2000万单,据全国网约车监督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7月31日,全国共有24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环比增加5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51万本、车辆运输证135.7万本,环比增长0.5%、2.3%。在36个中心城市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广州,最低的是石家庄。

汽车之家

★点评:

    网约车发展速度不减,监管责任也更加重大。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多措并举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并持续优化合规信息查询服务。

■ 沃尔沃卡车收购江铃重汽 在华建立独资卡车生产基地

    江铃汽车于8月24日发布公告称,2021年8月23日,公司与Volvo Lastvagnar Aktiebolag签署了《关于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将以7.81亿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Volvo Lastvagnar Aktiebolag。

    这意味着,沃尔沃卡车将通过此举将在中国建立独资的沃尔沃卡车生产基地,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卡车的目标是从2022年底开始为中国客户生产沃尔沃FM、FH和FMX系列重型卡车。

汽车之家

★点评:

    沃尔沃卡车在中国建立独资生产,是继韩国现代商用车并购四川现代实现独资运营、瑞典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开建、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在福田戴姆勒的国产计划落地之后的又一件重型商用车市场的重大事件。这也为未来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如何变化,又加上了一个问号。(文/汽车之家 行业组)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