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发布,看看你的爱车值不值得买!

刘宏龙
2021-08-26 05:55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保值率是汽车市场对于流通车型价值最直接的量化表现,它不仅反映了消费者对于品牌车型的消费预期,影响保险、金融、租赁等服务型企业对经营项目的设计与布局、资产管理与处置,更直接影响着二手车企业与主机厂的产品规划与盈收。汽车之家“818全球汽车节”期间,汽车之家携手天天拍车,共同发布了《2021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

汽车之家

    《2021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下称“《报告》”)数据统计周期为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报告》以流通领域4.5万款车型、共计超4000万辆在线车源数据、600多万条真实车主价格、2亿多条平安车险数据以及超过100万条二手车交易数据为依托,最大限度还原国内二手车残值现状。

    《报告》中所指车辆保值率为,从新车购买之日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车辆交易价格与购买时新车厂商指导价(MSRP)的比值。在统计周期内,二手车市场迎来交易税减至0.5%、“限迁”区域逐步解限等利好影响,同时受到了新能源补贴退坡,部分品牌渠道价格下跌等因素的影响,而车辆本身外观、里程、品质、口碑、品牌价值等同样影响着车辆保值率。

    总体而言,《报告》给出了一些趋势和结论。二手车市场,日系品牌热度不减、进口车辆价格相对稳定;燃油车市场中SUV保值率优势明显、豪车加深“两极分化”;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品牌打破了燃油车市场长期以来“海外品牌称霸”的固有观念,成为细分领域新贵。

保值率综合比较:日系持续领跑、进口车价格坚挺

    国内旧车市场总体格局依旧延续前几年的基础形势。

    按厂商属性来看,进口车型3年保值率(下文保值率均以3年为基础)以56.08%继续领跑;按国别来看,日系品牌以58.13%的保值率处于领先,德系品牌以55.78%位列次席,意大利品牌以53.29%的保值率排名第三。

    意大利品牌虽市场占有率不高,但其阵营中的超豪华品牌,如法拉利、玛莎拉蒂等二手价格近年表现强势。而法系车保值率为47.79%,在榜单中排名最后。

    从2019年开始,法系车新车销量出现断层式下滑。手握标致、雪铁龙等法系品牌的PSA集团与FCA集团合并成Stellantis集团,让法系车重燃战火,但此前长达一年多的零售网络的“不确定性”使得法系车在二手市场影响力一直处于冰点,车商经营热情不高。一定程度影响了法系车的保值率。

汽车之家

    从燃油车品牌来看,保值率前10的品牌依旧被海外传统主机厂占据。保时捷作为唯一一个保值率超越80%的品牌,以84.69%排名第一。2-4名被雷克萨斯、丰田、本田瓜分,保值率依次为78.5%、77.87%、73.51%。传统一线豪华品牌“BBA”保值率总体略有提升,但排名靠后。

    中国品牌阵营中,主打“小而实用”的五菱汽车位列榜首,保值率为59.48%。第2位被成立年限较短,依靠精准产品定位与较高性价比的领克占据,为58.95%。广汽传祺、WEY分列其后。

汽车之家

    按车型级别来看,燃油车市场SUV车型最保值。

    其中,中大型SUV受到市场广泛追捧,保值率55.95%,位列细分领域第一;MPV总体表现平稳,保值率52.7%;中大型轿车保值率仅48.82%,无奈排名垫底。

汽车之家

    如果综合评价新能源市场,暂时以1年保值率进行统计。

    “新能源1年保值率TOP10”榜单中,中国品牌占据6席。保时捷依靠其品牌自身价值卓越,以92.68%的新能源1年保值率排名第一。理想汽车、五菱汽车、小鹏汽车、领克、蔚来、比亚迪新能源车1年保值率分列二、三、四、六、七、十位。

汽车之家

    受降价、车主维权等负面舆论的持续影响。特斯拉曾在今年1月底、4月底引起二手市场排斥,上述月份中,一些曾经营该品牌的商户均不同程度减少二手特斯拉采销,而部分车主对特斯拉低价转售同样影响着保值率。综上,特斯拉1年保值率排名降低至第五名,仅68.85%。

燃油车市场:SUV持续强劲、日系接连霸榜、豪车“分化”严重

    时至今日,燃油车依旧是二手车行业的风向标及主流车企产品实力的综合体现。去除前文所述的外部因素后,消费者置换周期从此前的5-8年进一步下探至3-5年。“二手不旧”的新一批二手车使得燃油车整体3年保值率有所提升。

    整体来看,日系品牌在各个细分车型领域表现可观,保值率大多均保持70%以上水平;SUV整体表现好于轿车,且上升趋势明显;豪华车阵营呈现“马太效应”,新车热销款型在二手市场依旧抢手。

    基于轿车、SUV、MPV车型的本质区别,本报告将市场逐一拆分并细化。

☆ 轿车

    本田飞度以79.55%的保值率位列小型车第一,保值率领先第二名丰田雅力士致炫(69.99%)近10%。虽然2020年销量62612台,不及后者的88300台,但以其稳定的品质与口碑轻松夺魁。3-5名分别为丰田威驰(69.88%)、现代瑞纳(65.29%)、大众Polo(65.24%)。

    保值率排名前五的20万以下紧凑型轿车均为日系车型,该细分领域仍为日系品牌传统优势“阵地”。由于日系在该细分领域新车价格相对稳定,因此旧车保值率同样客观。前五名分别为本田思域(77.25%)、丰田卡罗拉(68.27%)、日产骐达TIIDA(66.59%)、丰田雷凌(66.15%)、本田凌派(64.32%);20万以上紧凑型轿车,雷克萨斯CT(71.50%)排名第一。

汽车之家

    中型车方面,30万以下车型保值率第一为丰田凯美瑞(78.98%)。广本雅阁以75.26%的保值率位列次席;30万以上车型保值率中奥迪S4高达86.81%位列第一,新车渠道几乎没有优惠加上选装影响是获得这一成绩的主要原因。相比之下,排名第五的奥迪A5(71.40%)新车优惠普遍在3万以上,影响了二手车市场交易价格。

汽车之家

    “以销定产、从不打折”的雷克萨斯ES同样受到了二手车市场的追捧,保值率高达86.68%,位列轿车榜第二,中大型车第一;奔驰E级(77.35%)、宝马5系(74.25%)分列2-3名。

    大型车保值率两极分化严重。保时捷Panamera以93.64%的保值率位列大型车保值率第一、总榜第一,主要原因在于较长的提车周期使得二手市场存货较少、新车价格稳定;值得注意的是雷克萨斯LS保值率下降明显,仅68.72%,排名第四。雷克萨斯LS虽新车价格稳定,但外观难以迎合该级别消费者普遍审美,导致二手车商收售态度谨慎。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方面,二手小型车、紧凑型车热度较高。前十榜单中,长安汽车位列三系。排名第一的长安悦翔保值率为61.04%。

汽车之家

☆ SUV

    近年来销量增速明显的小型SUV受到年轻群体的广泛关注。前五名保值率差距不大。本田XR-V保值率70.55%,位列第一;中国品牌方面,2019年5月上市的吉利缤越保值率达62.50%,排名国产小型SUV保值率第一。

汽车之家

    使用成本相对低廉,故障率较低,新车价格相对稳定的本田CR-V与丰田RAV4荣放分别以78.67%、73.57%的保值率占据紧凑型SUV保值率前两名。尤其在华北、东北二手车市场,以上两款车型保值率走势,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定时期内区域市场整体二手车交易水平;该级别中,中国品牌竞争激烈,哈弗F7以64.26%的保值率位列自主品牌紧凑型SUV保值率第一。

汽车之家

    中型SUV因其空间较大、动力充足,可以满足全家中短途出行的需要受到中年车主的追逐。保值率89.11%排名第一的丰田汉兰达新车价格坚挺,提车周期长。部分新车经销商依然“或明或暗”的加价提车。

汽车之家

    奔驰G级保值率110.74%位列中大型SUV保值率榜单第一、总榜单第一。2019年,该车型三年保值率为74.66%。受到疫情、芯片短缺等综合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新车提车周期延长,该级别车主对价格敏感程度相对偏低。导致二手市场反应异常良好。

    丰田普拉多虽已停产,但依旧是二手市场火爆的车型;同门兄弟车型丰田兰德酷路泽平行进口渠道流入的2020款与2019款同样抢手。两款车辆保值率分别为95.56%、82.35%。

汽车之家

☆ MPV

    MPV三年保值率榜单前五名依旧被海外品牌所占据,前五名分别为丰田埃尔法(107.94%)、丰田威尔法(91.29%)、本田艾力绅(82.72%)、本田奥德赛(78.83)以及别克GL8(73.71%);国产品牌MPV三年保值率第一为广汽传祺GM8(67.79%)。

汽车之家

新能源车:保值率回归理性、中国品牌全面绽放

    新能源汽车的残值判定标准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的核心在于续航里程,而后者更看重车辆发动机本身的健康程度。此外,新能源汽车存续年限较短,车辆结构性完整度、品牌价值、车辆智能化程度、车辆所在地政策、配套设施等因素同样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

    基于上述保值率判定逻辑,业内习惯将其分为纯电动(EV)与插电式混动(PHEV)两大类,并以1年期车辆为标准,从而进行讨论。

☆ 纯电动(EV)

    纯电动车型保值率前五车型依次为保时捷Taycan(88.67%)、五菱MINIEV(73.56%)、小鹏汽车P7(73.19%)、特斯拉Model X(72.94%)、比亚迪汉EV(72.30%)。

    值得注意的是,五菱MINIEV作为一台微型车名列次席。一方面凭借其出色的市场定位与品质;另一方面在于“限购”地区“老头乐”用户的批量换购。而车辆2.88万的售价与稳定的零售渠道,限制了二手市场议价空间。因此,保值率表现优异。

汽车之家

    纯电动领域,中国品牌产品线丰富。在10万以下级别的五菱宏光五菱MINIEV、10-20万级别的小鹏G3、20-30万级别的小鹏P7均取得第一。30万以上高价车领域,蔚来ES6以70.97%保值率排名第三。

    此前排名靠前的特斯拉受外部舆论冲击明显,二手市场热度降低。前五榜单中,仅Model X入围;此前在细分级别领跑的Model 3(67.73%),期内下降至该级别第三;Model S(70.93%)首次被蔚来ES6超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插电混动新能源车(PHEV)

    插电混动新能源车的动力方式不仅仅依靠电池。由于发动机的存在,使其保值率判别标准弱化了“电力能源获得的依赖程度”,因此更接近于燃油车。

    整体来看,榜单前四名被海外品牌占据,依次为:保时捷Cayenne新能源(95.80%)、保时捷Panamera新能源(93.99%)、宝马X5新能源(80.47%)、奔驰E新能源(78.23%)。中国品牌理想ONE(75.55%)排名第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体来看,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成熟、车辆智能化程度的提升、市场接受度的持续提高、限牌限购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进一步恢复理性。1年车龄的新能源保值率的排名与新车销量的排名有很大一致性,在新能源市场逐步接受的过程中,消费者对于新能源品牌的感受认知和接受度也在一同形成。

    新能源保值率各个细分榜当中,中国品牌车型的大面积入选体现了本土企业新时期“电动化”发展的不俗实力,已然打破了海外品牌对汽车市场的“垄断地位”。

汽车之家

    未来,汽车之家希望通过《2021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参考,也为厂家、金融机构等提供动态检测、未来预测与诊断提升。(文/汽车之家评论员 黑船来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