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上汽大众发布全栈一体化仿真平台 可应用于汽车制造

陈浩 责任编辑
2021-07-08 11:22 / 浏览

    [汽车之家 资讯]  日前,华为与上汽大众联合发布“全栈一体化仿真平台”解决方案,此为同类方案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首个规模应用,并可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等制造行业场景。

汽车之家

    据介绍,针对流体仿真、电磁设计、碰撞设计、噪声设计、电机设计等CAE仿真技术场景的前处理、仿真求解和后处理,华为可以提供从L1基础设施(计算、存储、网络)到L3通信库、编译器、集群管理、专业服务等全栈一体化仿真平台,加速自动驾驶研发、航空航天模拟训练,为汽车、航空航天等制造企业提供强大的数据基础设施。

    在汽车研发时,与流体力学相关的空气动力研究和试验至关重要,既要尽量减少空气阻力,又要保证产生足够的空气下压力,从而带来更好的车辆整体性能。正因如此,流体力学的大规模仿真计算,已经成为当今汽车行业的研发重器,用以获得最优的产品设计。在此领域的研发创新,则成为主流汽车制造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进行仿真计算需要处理大量的实时数据,所以对系统的计算能力、数据吞吐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由此成为高性能计算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在汽车研发的流体力学、碰撞试验等方面,高性能计算都在得到广泛应用。

    顺应“硬件开放、软件开源”的大趋势,以OpenFOAM为代表的开发CFD软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如何实现OpenFOAM与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全面适配,成为研发部门和 IT 部门都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华为提供调试硬件和底层技术支持,上汽大众建成了国内汽车行业首个ARM HPC规模应用:完成基于鲲鹏920ARM 架构高性能计算集群与开源流体软件OpenFOAM的全面适配,做到同等硬件价格计算性能提升30%,并大幅降低软件许可证成本;在作业调度层面实现了与原有X86集群打通,保证业务的平滑迁移和快速部署;使用了华为OceanStor Pacific高性能存储,采用超高密大容量设计,支持高带宽和高IOPS,性能密度业界领先,实现冷热数据智能分级,平衡了数据价值与成本;同时经过测试验证,运用华为CloudEngine 数据中心交换机的全无损以太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系统的算力性能。

    高性能流体力学仿真平台上线后,上汽大众研发团队将其率先应用在新车型中,完成流体力学验收中的外气动风阻和风噪、水管理、空调、发动机热管理开发工作,并展开了基于开源软件的产品数字化研发布局。(编译/汽车之家 陈浩)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浩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