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车企强强联手 卡脖子技术得到突破!

程功
2021-06-23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在创立了一年之后,坐落于南京的中汽创智,交出了自己首份周年成绩单。

  在智能底盘领域,中汽创智已开发出新一代智能集成制动和冗余转向系统的功能样机。在氢燃料动力领域,公司已搭建出高功率密度、小型化、集成化的120kW电堆原型样机。在智能网联领域,聚焦自动驾驶软硬件平台、智能座舱域控制器、高精地图等技术,已经取得阶段性技术突破。

汽车之家

  一年前的6月29日,中汽创智在南京正式揭牌成立。这家由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兵器装备集团、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160亿元设立的公司,定位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前瞻、共性核心技术研发的产业化平台。

  中汽创智CEO李丰军表示,中汽创智将用3-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汽车高科技企业。

  过去的365天,中汽创智完成了哪些任务?中汽创智的成立对一汽、长安、东风这三家车企来说意味着什么?又有哪些新突破?

一个低调的“互联网企业”

  虽然低调,但掩盖不住中汽创智的本质——一家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企业。

  中汽创智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17年12月。彼时,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从四大领域进行全面合作,而合作的成果就是《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

  经过两年的筹备,在2020年1月,T3科技平台公司项目落户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6月公司注册成立,名称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中汽创智由此诞生。

  虽然由众多企业合资成立,但中汽创智有很大的独立性和自由度。中汽创智CEO李丰军不止一次强调,“我们是一家互联网企业。”

  中汽创智成立的最主要任务,莫过于集中力量去攻克这些车企共同的难题。

汽车之家

  “在筹建的两年半的过程当中,三家股东车厂的技术部门给我们提出来56个课题,都是很有针对性的。”李丰军说,“三家股东的痛点,基本上就代表着全行业的核心痛点。”

  根据李丰军透露,这56个课题涵盖范围较广,甚至包括了芯片、电池等研发内容。攻克这些重量级课题,单靠中汽创智会显得势单力薄。所以在中汽创智成立初期,也得到了三家股东方的智力支持。

  三家股东方进行一定的初期扶持后,中汽创智就开始了自己的人才搭建之路。时至今日,中汽创智已招聘541人,到岗431人,其中博士21人,硕士381人。技术研发部门人员占比93%,职能部门人员占比7%。

  “从时间上来说,我们现在是成立一周年,但是我们的员工每天几乎都是晚上10:00以后才回去”,李丰军说。

智能底盘、氢燃料以及智能网联的技术突破

  当前的中汽创智,主要着眼于三个方面进行技术研发,也就是智能底盘,氢燃料以及智能网联。

  在周年庆典上,中汽创智发布了自己的技术品牌“擎立方”,包含了智能底盘“擎磐”、氢燃料动力“擎势”、智能网联“擎臻”三大子品牌。透过周年庆典上的一系列成果发布,中汽创智在过去一年中的收获也得到了展现。

  智能底盘方面,其开发了冗余智能制动系统、冗余智能转向系统、冗余电驱单元。这些系统与单元经过优化的设计,实现了重量较当前竞品轻10%、主动制动响应时间≤140ms、调节精度≤0.1MPa等突破。

东风乘用车 氢舟e·H2 2021款 基本型

  在氢燃料动力方面,中汽创智开发了用于120kW电堆的双极板与膜电极。其中,双极板采用了强传质流场,实现了超薄的双极板。另一面,全流道周期做到了1.4mm,优于行业1.6-2mm周期水平。

  在智能网联方面,其开发的高阶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较当前系统BOM成本,实现了达40%的系统成本降幅。开发的前视核心板,则是自主开发前视感知算法,实现满足中国特色交通场景的精准感知,解决了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从这一系列技术突破来看,中汽创智的研发卓有成效。

  这不仅仅是一家公司技术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解决了一系列的关键核心问题,有些核心问题是全行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汽车之家

  这些成果的转换依赖主机厂,但目前,中汽创智已经在规划产业园。据了解,产业园也将落地江宁,日后科研成果将在产业园进行落地,并与股东主机厂共享。

三家车企的联合研发之道

  李丰军说,今天的汽车行业,已不单单是企业间的竞争关系,而是生态圈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这句话正可适用于中汽创智。

  新四化转型的当下,有一系列新技术需要去解决,包括芯片算法、动力总成以及能源问题。赛道越来越多,带来的问题就是需要投入的研发资源也越来越多。

  面对一系列困难,仅凭主机厂单打独斗,很难在各个领域进行突破。在趋势的发展下,这些研发资源的投入,对于主机厂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同作为央企,长安、东风与一汽在合作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从T3出行到中汽创智,三家企业在逐步探索整合资源条件下的合作,避免重复投入,以达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目的。

  有了中汽创智,三家车企可以各自投入相对较少的资源,来完成对各个领域的前瞻研究与探索。

汽车之家

  面向未来,中汽创智也制定了若干目标。

  李丰军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夯实和扩大生态圈,构建50个生态共赢伙伴,生态运营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元,生态共建人才突破5000名。

  到2025年,中汽创智技术方面和经营方面分别要达到“211”。“211”即中汽创智将实现200项核心技术突破,建成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专利及行业标准数量进入行业第1梯队。

  而经营目标的“211”,则是每个领域2项以上产品量产,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市场估值1000亿元。在中期资金投入上,将达到410亿元,其中,项目研发280亿元,基础能力100亿元,产业孵化30亿元。人才培养方面,将培养100名领军人才和1000名骨干人才。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

  放眼更加广阔的未来,一汽、长安、东风这三家央企能否进一步合作,今天的中汽创智就是面向未来的一扇窗。如果中汽创智获得了成功,那么三家央企就可进一步整合资源,进行更为广阔,也更为深入的合作。

  在一周年的今天,一块“试验田”已经结出果实。中汽创智对于三家央企来说,或许只是起点,绝非终点。(文/汽车之家 程功)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