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缺芯问题?苗圩:及早谋划自主可控芯片和操作系统

李争光
2021-06-18 10:1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6月17日-19日,2021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2021年,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中国汽车市场“疫”后开端良好。当前,在多领域产业变革同时发生的背景下,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本届论坛主题为“新起点 新战略 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了致辞。

汽车之家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浪潮中,历经百年发展的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重塑。传统车企积极而不遗余力地奋力转型,跨界新势力义无反顾地参与其中。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标志的“上半场”中,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创新发展的先锋和重要践行者。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哨声已经吹响,我国汽车行业丝毫不能懈怠,还需要继续努力,多方协同,奋力构建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向世界汽车提出中国方案。

    苗圩指出,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衷心希望汽车行业上下共同做好基础研究和相关前瞻性研究,提出思路、形成共识,以推动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苗圩表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整车计算平台需要CPU加操作系统,鉴于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前车之鉴,应及早谋划自主可控的芯片、操作系统。同时,统一的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可以形成构架之上的App软件,形成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开放的数据平台,可以进一步促进底层的算法优化。

汽车之家

    苗圩强调,我国汽车产业需要拥有自己的统一的操作系统;在芯片“荒”危机之后,我国汽车产业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我国汽车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需要打造世界级先进企业;车路网云协同——道路运输、电子通讯、互联网、汽车等行业企业,需要携手共同推动基于5G V2X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发展。

    苗圩还表示,为确保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优势,我们需要推动政策与时俱进,加速推进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我国还需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中国发展。(编译/汽车之家 李争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