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新势力、科技创新公司要联手?长安朱华荣这样提议

长安UNI-K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刘宏龙
2021-06-12 1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6月12日,以“融合发展、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召开。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正处于加速转型和调整期,中国品牌正在稳步向上,与外国品牌在各个领域形成了短兵相接,这是汽车行业发生的新的格局和变化。  

    朱华荣认为,无论是传统燃油车领域,还是新能源、智能化、电动化等领域,都在进行着激烈的竞争。长远来看,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及排放标准升级,对汽车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是新的机遇和新的方向。

汽车之家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进一步发展,促进了电动汽车产业进入新的驱动阶段。“最近,电动汽车2C的份额由82%提升到88.2%,众多品牌已经实现了汽车百分之百联网。长安汽车原来向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新车全部实现100%联网,今天我们已经做到了。”朱华荣强调。

    在新一轮科技推动下,新的科技发展、新的生产力必然要产生新的生产关系,必须要发生众多的变化。汽车产业与互联网、大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不断融合。

    朱华荣认为,软件定义汽车不意味着硬件失去了价值,而应该说“新的物种来了,我们要拥抱它”,“新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形成。在供求侧和需求侧双向推动下,未来制造业不再是一个传统制造业,而是一个高新科技产业,未来的汽车产品也不再是一个机械类的传统交通工具,而是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

    未来汽车有无限可能,吸引了造车新势力、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以及大量资本、优秀资源入局。新鲜企业加入将促进传统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加速汽车品牌的优胜劣汰,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社会的变革将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优胜劣汰是毫无疑问的,汽车行业正在形成以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创新公司为代表的三大造车格局。”朱华荣认为。

汽车之家

    面对新的汽车产业格局,传统车其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朱华荣指出,2017年长安提出了第三次创业,且把这次创业定义为“创新创业”,必须要有天翻地覆的变化,所以长安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据悉,长安以“北斗天枢计划”、“香格里拉计划”为抓手,目前掌握了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近年,陆续有48项技术在国内首发,已经投放智能网联汽车128万辆。创新服务理念方面,长安推进“一号工程”,实施“五大承诺”,市场满意度在去年大幅度提升。

    长安持续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朱华荣介绍,今年1-5月,长安集团销售汽车100多万辆,特别是中国品牌销售83.5辆,同比增长75.9%,新能源车型在5月实现月销售破万。

    长安正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携手战略伙伴构建“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的新商业模式,实现用户与合作伙伴的直通直联,共同开启产业互联共赢新时代。

长安汽车 长安UNI-K 2021款 2.0T 全轮驱动卓越型

长安UNI-K(参数|询价)2021款 2.0T 全轮驱动卓越型』

    面对巨变的竞争格局,国内市场如何形成一个共赢发展新模式?

    朱华荣认为,三大造车格局(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科技创新公司)的任何一方单枪匹马想通吃,都是面临巨大风险。三大格局的成员,存在着各自不同的优势和不足,唯有融合发展才是共赢之道,也是社会资源最大利用。

    对于科技创新公司,非常符合当前社会发展优势,有充足的现金流,往往都有客户生态,这是最具价值的。他们进入汽车领域打造新的增长极,是顺应产业和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这些科技公司在软件、算法、大数据等有着深厚的积淀,顺应了“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能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的重构。

    当然,汽车产业的特性也将给科技创新公司带来挑战。汽车产业复杂的生产技术,上下游供应链的长度以及各个环节都要打通、投资,这对于新进入者风险巨大。

    因此,科技创新公司应该看到传统制造体系的复杂性,利用自身软件等优势携手传统车业共同利用好资源,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降低风险,从而能够获得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

汽车之家

    传统车企的优势在于有完整的上下游链和成熟的生产体系能力,特别是对于汽车产业多年的经验和积累,以及对于汽车的理解和深刻的认知。在新汽车产业格局下,传统车企又面临挑战,比如在高科技上的积淀和人才结构不占据优势。因此,传统车企需要切准时代脉搏,必须要有革命性的转型,构建新技术能力,加速融合高科技的生态要素。

    对于造车新势力,他们抢先切入智能汽车这个赛道,在用户中打造了智能、网联甚至差异化的认知。随着进一步的发展以及传统车企的加速转型,造车新势力的互联网特征,以及电动车特征已经不再凸显,最为关键的是一些造车新势力尚未找到适合的商业盈利模式,发展遇到新瓶颈。因此,造车新势力应积极探索新商业模式,进一步联合传统车企和科技公司实现多方的共赢。

    朱华荣总结到,三大造车格局在造车领域里面都有各自不可替代的优势,也存在亟待补充的短板。为了创造更加美好汽车产业,朱华荣提议,中国品牌三大造车格局应该联合起来取长补短、融合发展,共同拥抱中国汽车产业变革的新时代。(编译/汽车之家 刘宏龙)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