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车灯能实现哪些功能?海拉:你说了算

彭斐 编辑
2021-06-05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前照灯的功能不再局限于照亮前方的路,更是扮演了一个社交平台角色,让周围的行人和交通参与者‘沟通’。”6月3日,海拉中国区照明事业部研发负责人Chris Kirchenbauer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

    如果追溯汽车前100年发展史,车灯的唯一作用即照明和提高夜间辨识度,但随着汽车越来越智能,传统车灯零部件的角色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未来车灯,我们可以怎么玩?

汽车之家

LED灯实现定制化功能

    海拉,这家德国零部件企业从1899年便起家开始了自己的汽车大灯(车用煤油灯)生意,可谓见证了整个车灯的发展史。对于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以及车灯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海拉无疑有一定的话语权。

    眼下,车灯已从卤素灯、氙气灯,发展到现在占主流的LED灯。另外,还有先进的激光灯和OLED灯也已经出现。在海拉看来,汽车前照灯全面向LED灯转变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主流方向。“目前,海拉的车灯几乎100%已转向LED灯。”Chris Kirchenbauer称。

汽车之家

    LED技术将得到不断优化并被赋予新功能。在2021第七届上海国际汽车灯具展(ALE)上,海拉带来了一系列最新的汽车照明技术。其中涵盖面向量产细分市场和豪华市场的前照灯系统,包括新一代基于芯片的前照灯矩阵系统SSL 100和SSL|HD。

    据悉,SSL 100照明系统提供多达102个像素,排列成4排。每个像素可以单独激活。这样分布的最大好处在于,自适应驾驶光束可避免对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炫目。自2020年年中以来,SSL 100前照灯就已在中国嘉兴的照明工厂投入生产。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另一款SSL|HD技术则是对SSL 100技术的进一步升级。它能进一步缩小光源,使得3万多个LED像素可以独立且智能地得到控制,投影出的画面更加复杂多变且清晰。同时,为主机厂在个性化整车设计时提供更多灵活性,如产品更加紧凑化。

    值得一提的是,SSL|HD技术还能够为主机厂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搭载这项新技术的照明产品一般成为整车的标配功能,但仅在消费者有需求的情况下才会被激活并收费。SSL|HD技术的车灯将率先在欧洲投产,之后也将会于2024年在中国投产。

车灯的交互“升维”

    未来车灯的设计上,不仅仅是“照明”两字那么简单,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它还增添了更多的交互体验。

    在实现照明功能的同时,车灯能通过与摄像头、导航以及雷达技术的融合,以投影的方式实现信息的传递,增强车与人之间的互动、汽车与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沟通,增强多种场景的安全驾驶体验。

汽车之家

    海拉的车灯具有基于光的安全功能。比如车道光辅助,在通过道路施工路障时,该功能可以提供最佳车道指示,从而为驾驶员提供额外的支持,以实现安全稳定的车辆引导;此外,海拉车灯还提供更加安全的功能,为骑自行车的人或行人投影出保护区域。

    这些功能的实现离不开软件。“海拉正在建立一个全球软件中心,软件可融入车灯控制元件。”Chris Kirchenbauer介绍道,“对于主机厂,可以选择海拉的软硬件一体化车灯系统,也可以只购买硬件将软件交于其它供应商。”

Polestar Polestar 2 2021款 双电机长续航

『极星Polestar 2(参数|询价)』

    软件控制方面,在贯穿式后组合灯上也能得到更好的体现。此次海拉展示的一款贯穿式后组合灯专为极星Polestar 2打造。该照明产品发光均匀,可通过300多个LED的窄灯带无缝覆盖整个车辆的宽度。

    所有照明功能和动态效果,例如迎宾和送别的场景,完全由软件控制。因此汽车制造商可以根据需要,通过软件更新来实现新的灯光动态效果,而不必改变硬件架构。实际上,海拉早前就通过“迎宾”和“送别”的动态场景,为奥迪A8的前后车灯专门设计动态照明效果。

    此次展会上,海拉还展示了基于微透镜阵列(MLA)技术的地毯式迎宾灯,该产品能够产生明亮的定制图案,并均匀地朝同一方向投射超过4米的距离。该技术已于2020年在中国投产。

汽车之家

    正如Chris Kirchenbauer所说,“未来车灯将扮演一个社交平台角色,让周围的行人和交通参与者‘互动’。”随着L3、L4级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车和人、车和车、车和驾驶员之间的交互会越来越多,车灯智能化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超90%照明业务实现本地化

    “十年前,海拉就做了一个决定——所有研发、采购和生产都要在中国本地化进行,并非欧洲研发传递至中国。”2011年就来到海拉南京研发中心工作的Chris Kirchenbauer,自豪地称自己是“南京研发中心的第9号员工”。

    对于海拉而言,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恰逢南京研发中心成立十周年。“十年前,可能中国车企从技术上、造型上等方面更多向欧美国家学习,但现在感觉中国车企有自己的独立设计和研发。”Chris Kirchenbauer表达感触,“其实目前在很多领域,中国已经超越了其它国家。”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车灯行业规模有望达到643亿元,2025年中国智能车灯的需求规模将达178亿元。市场前景充满乐观,但对于在汽车照明领域深耕的海拉来说,也充满挑战。

    近几年,中国汽车品牌一直在冲智能电动汽车高端化,在与这些车企交流和合作中,Chris Kirchenbauer称,“和过去有很大的差异”。

    “给人感受最大的不同是中国速度。客户给我们的项目时间比较短,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品牌。这就是我们为何要将本地化的所有资源力量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更快地满足客户需求。”

    Chris Kirchenbauer坦言,响应“速度”对海拉是一大挑战。传统车企的项目开发,需要在SOP时间范围内完全达到投产要求,随后生产再上市。但中国造车新势力对于SOP的理解不大一样,往往在筹备阶段就算SOP,只要达到法规要求就行。

理想汽车 理想ONE 2021款 增程6座版

『理想ONE 2021款增程6座版』

    此外,中国消费者更注重个性化,海拉为车企提供的车灯设计就不能像传统车厂那样相似,需要有更大的差异化。比如,海拉为理想ONE提供了贯穿式尾灯和贯穿式前照灯。

    “中国对创新的、高科技水平的汽车照明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长。为了把握中国市场的增长机遇,我们正不断提升本地化水平,例如照明业务本地化程度目前高达90%。这使得我们能够以最优价格为高端市场和量产细分市场提供最新的照明技术。”Chris Kirchenbauer总结道。(文/汽车之家 彭斐)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彭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