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拉克大林肯/别克福特雪佛兰 美系车的今时表现大盘点

王静波
2021-06-03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资讯]  国内汽车产业的合资史自美国品牌起笔——1984年1月成立的北京吉普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车企,由北汽与AMC(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共同组建,如今,AMC已经不复存在,Jeep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连年下滑。后面陆续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汽车品牌,也都经历过起落。美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巅峰销量(上险)是304万辆,市场份额巅峰值是15%,这也都成历史了。如今,大家对美系车的普遍笼统印象是:今非昔比,不大行了。

    行不行的结论先不着急下,我们用数据来说话。尤其是,用发展的眼光盘点下各品牌的产品阵容,撇开复杂的非市场因素不谈,看看这些品牌旗下的金牛产品和瘦狗产品,正在带来什么。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美系品牌谁还有更多机会?

汽车之家

    说明:本文所及的销量数据全部为机动车交通强制险上险量数据,非批发销量。

    2013、2014年,美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接近15%,其后开始一路降降降,2019年跌到8.9%的历史最低点,2020年小有增长,达到了9.37%,这里面立了大功的是谁?是特斯拉。销量方面,美系车销量在2017年达到巅峰值304万辆,之后也是一路下跌,到2020年只有188万辆。

    但是,从最近两年的势头看,美系车在很努力地挽回颓势。今年前四个月,其累计同比增速在五大国别车系中最高,达到63.74%,超过同期整体车市11个百分点。当然,高增速与低基数有关。销量,矮墩墩的,大家也看到了,与中德日车系的体量已经不在一个量级,今年前4个月,美系车的市场份额为9.29%,与巅峰时期还是差距甚远。预计全年销量可达到200万辆。

汽车之家

    现有的美国品牌中,别克“以一当四”,拜英朗(参数|询价)和别克GL8所赐,别克品牌今年也走出了高于整体市场的涨势。雪佛兰、特斯拉、凯迪拉克和福特四个品牌的销量旗鼓相当,但是增长势头却大相径庭:特斯拉因为是新进入者,主要是今年Model Y新车上市,走出了同比251%的高增速;其余三家,以凯迪拉克表现最为优异,而雪佛兰和福特都远远弱于整体。而曾带来第一款合资产品切诺基的Jeep,已经是量势两弱了。

汽车之家

    美系第一品牌别克,在所有品牌梯队中也仅能排到第15位,美系车的市场号召力在下降,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以下我们仅从市场表现盘点下各个品牌的产品阵容。

    别克:商务也要 年轻化也要

    1998年别克首款国产车型“别克新世纪”下线,打开了中高档消费市场,其几经换代衍生至今的新君威还能保持月销万辆的水平。别克的巅峰年销量是2016年的120万辆,2020年销量仅86万辆。

    目前别克有英朗和GL8这两个同级市场的明星产品,自然也坐稳了美系老大的交椅。而君越和昂科旗,别克曾花了大力气宣传,市场反应却平平,面对雅阁、汉兰达,它们几无还手之力。在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威朗Pro也换回了四缸机,后市能否如英朗那样“起死回生”尚待观察。

汽车之家

    2018年全面推行三缸机后的英朗销量几近腰斩,痛定思痛后,2020年英朗换回四缸机,并重回增长通道,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上的排名也逐渐前移,目前是别克的金牛产品。另一款金牛产品就是没有对手的别克GL8了,三胎政策一出,别克GL8或可再迎来一波消费红利(如果生娃“老用户”愿意继续生的话)。

    别克赢了MPV市场,却在红利不断的SUV市场上建树有限,近几年别克开始重视SUV的投放,但目前SUV产品仅占其销量的2成多点。目前别克布局5款SUV车型,销量最好的是配置“样样多出10%”的昂科威,不过今年月销量已经跌到了6000辆以下,昂科旗勉强超过2000辆的水平,其余3款月销量都在1000辆上下。

上汽通用别克 昂科威 2020款 28T 四驱精英型 

『昂科威2020款 28T 四驱精英型』

    2019年底,别克发布了酝酿已久的旗舰产品——中大型7座SUV昂科旗,并为它贴上了“天生豪华”的标签。但是自2019年11月上市到今年4月,一年半的时间里,昂科旗共售出3.3万辆,单月销量在2000辆上下,而中大型SUV市场的标杆产品大众途昂,单月销量在5000-6000辆的水平。

    5月25日,别克正式公布了旗下最新SUV——昂科威Plus的动力配置信息,新车预计将于今年年内上市,昂科威“家族化”已经启动。昂科威Plus提供5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以及标准版和艾维亚版两种产品,用户的选择更加宽泛,新车能否与昂科威和昂科威S一起在中型SUV市场干出一番成绩,起码上个榜单Top 10,我们拭目以待。

汽车之家

    伴随汽车消费的年轻化,曾经别克引以为豪的商务豪华标签,对于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在不断下降。别克不得不面对品牌形象的焕新。如何得到年轻的新中产阶级的认可,决定了别克未来销量的高度。

    雪佛兰:便宜惯了 贵起来就很难

    雪佛兰巅峰时期的年销量接近70万辆,目前不足30万辆。2005年,雪佛兰的首款国产小型轿车新赛欧上市,最低售价下探到6万以下,同年,雪佛兰还推出了中型车景程和小型车乐骋、乐风。曾经雪佛兰也是国内小型轿车市场的“杠把子”,仅赛欧一款车就能年销20多万辆。然而,过多的低端车型长期透支品牌,对雪佛兰的品牌形象造成了几乎不可逆的伤害。

    如今的雪佛兰继续沉沦,如果不是特斯拉最近流年不利,在美系军团中的排位还得往后挪。目前雪佛兰整个品牌仅科鲁泽能偶尔月销过万,算是其金牛产品了。其次是江湖人称“屌丝三宝”之一的迈锐宝XL,迈锐宝本是一款好车,但受品牌形象拖累,换代之后的迈锐宝XL也一直没有获得与其综合产品力相称的市场销量。雪佛兰的“黄金时代”早已过去,而且让人看不到转机。

汽车之家

    雪佛兰在SUV市场上出师不利,中型SUV探界者,月销2000-3000辆的水平,中大型SUV开拓者月销三位数,今年前4个月累计卖出2231辆,创酷4个月累计销量正好1000辆,创界还不到1000,只有919辆。实惨。

    或许雪佛兰早年间的“经济适用”路线让它在中国市场的消费认知限定在了10万元以下的普通家用车层面,大家觉得花20多万买一辆雪佛兰不可思议,毕竟再加点可以上BBA的入门产品了,这或许就是在美国最畅销的探界者在中国却死活卖不动的根本原因,与产品力无关。美国雪佛兰与中国雪佛兰,已经不是一个雪佛兰了。

    如果有后悔药可买,雪佛兰可能很想买到这3剂:悔不该将已停产的别克赛欧挂牌雪佛兰Logo复产;悔不该推出乐风、乐骋、乐驰这些低价的小微车型;悔不该导入景程、科帕奇这些传言中的韩国车……

上汽通用雪佛兰 探界者 2021款 550T RS 四驱智能拓界版

『探界者2021款 550T RS 四驱智能拓界版』

    排在雪佛兰后面的选手是特斯拉,好,我们越过它(说的太多了),说说美系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吧。

    凯迪拉克:不买对的只买贵的 可怎么破?

    凯迪拉克是上世纪90年代最受国人追捧的豪华车品牌之一,当年弗雷特伍德、帝威所带来的眼球效应,丝毫不亚于现在的顶级豪华车。2005年凯迪拉克开始国产化,与其他美系品牌不同的是,凯迪拉克的销量是在逐年提升的,不过其的“二线豪华领头羊”的地位已经被“真贵真香真抢手”的雷克萨斯夺走了,其在豪华阵营中的市场份额则从最高的7.15%降到了现在的5.8%。

汽车之家

    目前凯迪拉克的产品阵容里,SUV和轿车在售各3款,SUV与轿车的销量比为6:4,凯迪拉克XT4、CT5、XT6三者旗鼓相当,占比分别为23%、23%和21%。今年的表现看,车身尺寸数据和动力配置上叫板BBA同级产品的凯迪拉克CT5走势最为强劲,区域数据也显示在一线城市的销量占比最高。凯迪拉克的中国用户平均年龄是32岁,一辆不算贵但配置很“暴力”的CT5符合年轻人的消费实力。田忌赛马式策略推出的凯迪拉克CT4,年轻、运动属性更明显,目前单月销量仅1500辆左右。

汽车之家

    今年凯迪拉克在豪华品牌阵营中能不能突破6%、甚至摸到7%,主要就看凯迪拉克CT5的表现了。但是,在中型轿车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凯迪拉克CT5压力比较大,面对德系挑战重重,月销不过万,就妄谈。销量最高的凯迪拉克XT4在紧凑型SUV市场上没什么存在感,这一细分领域,一款车一个月不卖过10000辆都进不了前10,况且XT4仅在5000辆左右的水平。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CT5 2021款 改款 28T 豪华型

『凯迪拉克CT52021款 改款 28T 豪华型』

    凯迪拉克这两年在营销上开始下功夫了,“无后驱,不豪华”,强调运动操控性能,吸引年轻消费群的动机明显。不过,在“二线豪华”之外,凯迪拉克还有两个标签,一个是“降价神速不保值”,另一个是不知哪个天杀的给贴的“大保健”,这让配置比BBA高一档、售价比BBA低半截的凯迪拉克很受伤。但凡愿意为品牌高溢价买单的,都有着强烈的品牌偏好,凯迪拉克曾放言2020年在豪车阵营中的比重要达到10%,事实证明,虎口夺食太难了。

    福特:迷途知返 未为晚矣

    嗷,福特……福特近来最引人瞩目的不是产品,而是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如果福特的产品升级换代也能频繁一些,或许不至于落到眼下的天地。2016年,福特在中国年销98万辆,离百万辆俱乐部只半步之遥,然后就掉进了跌无止境的漩涡当中,到了2020年仅有24万辆,这都算是“脚踝斩”了。

    福克斯曾经有过月销2、3万辆的高光时刻,如今虽为福特品牌销量第二的车系,但量上已不可同日而语。前不久上市的新福睿斯,竟还在执拗地坚持用三缸机。福睿斯的销量已经明确告诉福特,消费者对三缸机避之如蛇蝎,这种实打实的不买账反馈,福特看不见吗?

汽车之家

    今年上市的中大型SUV领裕,4月销量仅为220辆,领界的月销量下滑到1004辆,探险者不到3000辆的月销水平在中型SUV市场上的存在感也不高。

    缺少爆款车型支撑,产品力迷失,是福特在华陷入迷途的根本原因。如今福特旗下没有一款月销能过万的车型,连5000都到不了。更不幸的是,福特产品近年来还深陷质量危机,相当长一段时间,福特在各种质量投诉网站上都“名列前茅”,但福特面对这些问题的诚意不够,变速箱进水生锈又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被曝光,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负面口碑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引发了销量的雪崩,甚至引发了品牌危机。

长安福特 探险者 2020款 EcoBoost 285 四驱钛金版 7座

『探险者2020款 EcoBoost 285 四驱钛金版 7座』

    所幸,“福特中国2.0”计划已经启动,未来,持续改善产品品质、重建用户信心、重树品牌形象,是福特在中国市场挽回败局的唯一法门。今年4月13日,福特电动车Mustang Mach-E在国内上市发售,新车一发布,就以良心定价、犀利外形以及较高配置引发了“真香”感叹,Mustang Mach-E能否打响百年福特在中国市场绝地反击的第一枪,很快就能见分晓。

    林肯:我真不仅仅是婚车头车

    林肯,三进中国市场、曾经铩羽而归的二线豪华品牌。上世纪90年代的进口车中,林肯城市也是美式豪华车的代表之一。但与其他品牌相比,林肯有些高冷,一是一直通过福特的进口渠道进入中国,进口车的身份和售价限制了市场容量;二是,落了个礼宾车的身份,大家更经常的是在婚车队里看到它,尤其是加长林肯。普通民用消费量不高。

    林肯在2020年才真正意义上启动国产,首先发力于SUV市场,先后推出了冒险家、飞行家、航海家三款国产车型,2020年品牌销量6.25万辆。冒险家是林肯2020年启动国产化战略后推出的首款车,瞄定最热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自2020年3月上市以来销量节节攀升,目前月销量已经超过4000辆,几乎凭一己之力拯救了整个品牌。

汽车之家

    目前林肯的在售产品全部都是SUV,4月份航海家销量1549辆,飞行家1010辆,中大型SUV市场本身容量有限,靠它走量不现实;中型SUV市场有点水泼难进,所以冒险家将始终是林肯的销量担当,冒险家稳了,林肯大概率就稳了。不过,林肯虽然在美国退出轿车市场,但在中国市场接下来会国产新一代林肯MKZ,就是这次上海车展上发布的林肯ZEPHYR Reflection概念车。

长安林肯 冒险家 2021款 2.0T 四驱尊雅版

『冒险家2021款 2.0T 四驱尊雅版』

    国产化一年多,“林肯SUV三剑客”的上市和热销算是给林肯开了一个不错的头儿,起码大家对这个品牌的认知有所改变,除了“后市可期”尚不能有别的话给林肯。林肯2014年才着手建立独立经销商网络,随着林肯经销商网络体系建设的进一步铺开,好好经营品牌口碑,其销量还值得期待。

    编辑总结:

    看上去,凯迪拉克和林肯的向好,踩上了这波消费升级的节点,但是豪华市场的竞争已是红海,BBA已有盘踞之势,凯迪拉克和林肯的首要议题是如何在二线豪华阵营持续向上,再下一步就是继续向上,毕竟一线豪华阵营总是BBA的话,对消费者而言也不见得是件好事。而福特、雪佛兰等这些较早进入中国市场、且也曾风光过的品牌,我们希望它们还是能就地重生,任何一个品牌的向好都是行业乐见、消费者乐见的,包括眼下正处于风口浪尖的特斯拉。多一些选择总是好的,尤其是多一些优质的选择。(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