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20年汽车还将发生哪些变化?这份指导性文件揭露真相

李争光
2021-05-25 22:05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从1.0机械化时代,到2.0电气化时代,再到3.0机电一体化时代,每一次变革都让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们已经走到以信息物理系统为标志的工业4.0时代,这也意味着,汽车交通系统在未来10-20年中还将发生革命性变化。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交通、信息和通信系统深度融合的典型复杂信息物理系统。智能网联信息物理系统(ICV CPS)将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未来交通体系建设。为适应跨学科及跨产业发展、数字产业化及区域属性的复杂要求,亟需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

汽车之家

    5月25日,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的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21)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分享了他对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看法,并公布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2.0”方法论。

    李克强表示,早在2019年,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版本就已经发布,经过两年发展,参考架构到了升级的时候,“基础理论体系缺乏、方法论不太清晰、架构模型也是非标准化、受众也比较狭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进行变革。”李克强说。

汽车之家

    智能网联信息物理参考架构是一套可以支持车路云协同控制,能够面向业务进行联合定制、技术中立可持续演进的方法论。李克强解释,新版参考架构基本内容包括体系架构框架、系统及架构基础理论、参考架构模型、ICV CPS研发设计范式、研发设计工具链。

    李克强强调,智能网联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是我们实现中国方案智能汽车的关键,也为复杂系统总体设计、重构设计和中国标准体系完善提供技术支撑,符合跨界顶层设计的需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联合汽车、交通、通信、公安等部门形成高度共识,共同完成参考架构2.0版本的研究和制定,为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的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汽车之家

   李克强表示,未来这样的参考架构还将继续推进,以协同各个行业进一步完善全链的设计工具软件。按照这样的思路推进示范落地,将助力我国企业正向研发能力的提升和数字化转型,也为建立中国特色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体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