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未来是什么样子?华为:平台很重要,需经历三波浪潮

李争光
2021-05-25 16:13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等级不断提升,汽车产品所集成的软件代码量加速增长。那么,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车载计算平台将会如何发展?

    5月25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ICV国汽智联、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基础软件工作组协办的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21)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现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MDC产品管理部部长杨三九发表“平台化标准化,MDC使智能驾驶共赢新时代”演讲。

汽车之家

    业界广泛流传“无智能、不新车”的说法,消费者对智能汽车热情高涨。对此,杨三九认为,智能汽车的发展要经历三波发展浪潮:第一波是初级智能化,发生在座舱领域,它的特征是以语音识别为基础,解决人机交互的问题;第二波是正在进行的智能驾驶,它的技术核心是以激光雷达、摄像头为基础的多传感器融合的AR识别技术,目前已经具备了规模量产的条件;第三波则是整车智能化,这一阶段会有语义智能化等,不仅涉及视觉和激光雷达的感知,可能还会加上语义综合智能化。

    智能车时代与传统的功能车时代截然不同。功能车时代的竞争焦点是质量和低成本。在智能车时代,除了质量之外的另一个关键点是快速迭代能力。杨三九指出,快速迭代是智能车时代的核心特征。

汽车之家

    聚焦到计算平台量产的话题,杨三九认为,首先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工程问题。

    第一硬件工程,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是大的计算平台,功耗、散热挑战,防尘、防水等问题在大算力平台上都需要重点考虑;第二软件工程,智能汽车时代,软件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不仅要解决高可靠、高安全的问题,同时还要兼顾上层应用软件丰富的第三方库,以及硬件资源结合等问题;第三安全工程,域控制器的安全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带来的一系列复杂问题,都是需要我们重点解决的问题。

    华为在ICT领域耕耘三十多年,与业界组合式平台有所不同,华为计算平台有两个特征:第一,华为不仅提供简单的硬件平台,并且在硬件芯片和硬件平台基础上,在上层提供一体化应用。第二,从芯片到操作系统以及中间件,均采用全自研的技术。

    据悉,在产品组合上,华为已经发布四款产品。MDC300F,在港口、矿山、园区物流等广泛应用。此外,MDC210、MDC610面向量产、前端市场,覆盖乘用车、商用车两大领域,很好地支撑了L2-L4级别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MDC810则主要应用于robotaxi等商用产品。

汽车之家

    杨三九强调,华为聚焦在智能驾驶产业的黑土地,致力于做好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华为的理念是智能驾驶要平台化,产业分工要精细化,应用软件要生态化。(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