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30年,一汽-大众带来“521”宣言,迎来更多新能源产品

刘宏龙
2021-05-22 07:01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30年,是一棵幼苗长成栋梁之材的时间;30年,也是一汽-大众从开拓者到引领者的奋进历程。从1991年2月6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至今,一汽-大众在中国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共计30余款产品的合资合作企业。

    2021年5月21日,一汽-大众在长春举办30周年庆典,并正式宣布将5月21日设定为厂庆日。“521”寓意着一汽-大众将以五大基地智能制造体系为基础,在中德双方股东的合作下,为广大客户提供第一流的产品与服务。一汽与大众也将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诉求中,开启新的征程。

汽车之家

★ 序幕

    1987年8月,在北戴河,国务院汽车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听取了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理事长陈祖涛关于发展轿车产业的汇报,作出了建立轿车产业的重大决策。一汽就是在这样的决策之下开启了新的征程。

    1987年10月20日,大众集团总裁哈恩到访长春。彼时,大众集团已经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但哈恩想在中国再找一个伙伴。同时,一汽也正急于与世界级的企业合作。之后通过双方在中国、德国的数轮交流与谈判,最终确定了“15万辆轿车合资项目”的可行性,并于1990年11月20日正式签约。一汽-大众揭开面纱。

    2018年,哈恩在参加一汽与奥迪合作庆典之时,曾面临一个尖锐的问题。“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德国大众是不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哈恩的回答不假思索,“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是中国人民勤劳与智慧的成果。”

汽车之家

    当时,整个中国汽车产销量不到100万辆,一汽-大众首开先河,起步即规划15万辆的年产能,是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创业初期,缺设备、缺资金、缺经验,坚守为中国用户打造高品质汽车产品的初心,一汽-大众的开拓者们攻坚克难,不懈奋斗。这种开拓、奋斗精神也成为一汽-大众的灵魂与DNA,在一代代一汽-大众人中间传承不息。

    在日后的发展中,面对众多质疑声,一汽-大众迁移并成功安装了威斯摩兰生产线,又审时度势果断引入捷达A2车型,拉开轿车进入中国家庭的序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成就

    30年来,一汽-大众一步一个台阶,从一个品牌一款产品,发展为三大品牌三十余款产品,从年产不足万辆,到现在最高日产量破万辆,而且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用时最短,实现年产销突破200万辆的企业,目前已累计收获超过2200万用户。

    在产能扩张建设五大基地的过程中,一汽-大众实现了“一座基地一座城”的区域经济拉动。2008年,在建设首个外埠基地——成都工厂时,一汽-大众便引入了“零部件园区”的概念,这在汽车行业中是首创。仅在项目建设初期,一汽-大众便吸引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近64家配套企业落户成都。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成都工厂)』

    在一汽-大众的带动下,吉利、沃尔沃等汽车企业的重大项目也陆续到成都投资建厂。一汽-大众落子成都,填补当地高品质轿车制造的空白,更带动了一个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在西部地区的发展,每年为四川汽车产业贡献上百亿的产值。

汽车之家

    截至目前,一汽-大众集团化供应商达到900余家,经销商伙伴1700余家。今年一季度,一汽-大众累计交付汽车超58万辆。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说:“30年前一汽-大众追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全力服务于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致力于打造产品领先、技术领先、品质领先的合资合作企业。30年来,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超过2200万辆,总产值3.5万亿元,上缴税金超过5600亿元,带动产业上下游创造近50万个工作岗位。”

汽车之家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一汽-大众坚持研发不断升级。2019年10月28日,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在长春正式奠基。新技术开发中心是一汽-大众实施“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的重要支撑。新技术开发中心以业界领先的技术指标和试验条件,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进一步促进长春乃至整个东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新技术开发中心将在车辆安全、整车性能、驱动系统、智能灯光系统、人机工程开发等八大领域,建设新的业界顶尖的技术试验室,大幅提升一汽-大众在上述领域研发的装备档次、试验范围、精度及对中国法规和用户需求的把握,实现一汽-大众在包含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整车概念开发和试验验证阶段的技术实力质的提升。

★ 未来

    目前,一汽-大众正处在推动高效益转型增长的过程中,坚持质量至上、人才发展数字化。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表示,面对新的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一汽-大众将继续以行业引领者的姿态,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号召,承接双方股东战略,主动拥抱产业变革浪潮。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将加速新能源产品布局,完善绿色完美工厂建设,不断为用户打造超越期待的高品质出行体验,持续与员工共创共享。2020年,一汽-大众二氧化碳排放同比2015年下降了36%,佛山华南基地实现了MEB车型生产100%使用绿色电力。

    今天,一汽-大众将5月21日设为厂庆日,寓意着一汽-大众将以五大基地智能制造体系为基础,在中德双方股东的合作下,为广大客户提供第一流的产品与服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未来,在燃油车领域,一汽-大众持续提质增效,推出丰富多元的产品,提升用户体验,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中大型SUV揽境亮相。至此,一汽-大众已在SUV细分市场形成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的完善产品矩阵。

    在国内合资企业里,一汽-大众率先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同时全体系加速数字化转型,重塑高效的数字化管理体系。

    在新能源产品布局方面,今年一汽-大众计划推出4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SUV——ID.4 CROZZ(参数|询价)已正式交付,第二款产品ID.6 CROZZ也在不久前开启预订。随着ID.4 CROZZ上市,一汽-大众联手开迈斯CAMS为用户提供一站式VIP充电服务体验。同时,一汽-大众还将加速发展电池回收业务。

    未来,一汽-大众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新能源产品。就在今年1月18日,一汽与奥迪、长春市人民政府还共同签署了协议,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落户长春。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规划引入PPE平台,首个工厂计划投资额超过300亿人民币,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

编辑总结:

    一汽与大众合资合作的过程中,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从技术和设备引进,到本地产品全球化研发,尤其是汽车人才培养与输出,成果显著。另一方面,合资合作过程中遇到的管理、产品等方面各类问题与解决方式,也为行业发展积累了经验。现阶段,汽车产品数字化、电动化、智能化让一汽与大众面临的是全新的赛道,过去可借鉴的技术和经验并不算多,过去30年已经划上了句号,未来才刚刚开始。(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