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指数看未来,5-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平稳增长

刘宏龙
2021-05-15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增长超过30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长180%。相比未受疫情影响2019年同期,销量增长72.2%。

    与过往短期呈现的“虚火”情景不同,新能源汽车对政策扶持的依赖度已经越来越弱,尤其对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的高低两端产品,其中宏光MINIEV、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以及新势力企业的很多车型销售火爆。

    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市场占比达约21%;特斯拉在华销量69280辆,市场占比约18%;排名第三的比亚迪销量总计近5万辆,市场占比约11%;新势力中,蔚来、小鹏、理想分别为20060辆、13340辆、12579辆,各自实现了423%、487%、334%的同比增长。

    3月,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致指数达到121.6点,较上月上升2.6个点,较去年同期上升22.6点,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

汽车之家

『宏光MINIEV』

    根据先行指数的预测,2021年5月-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平稳增长状态。上海国际车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都会给新能源汽车消费带来积极的作用;车用芯片短缺问题依然突出,仍会限制车企的生产经营。

    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建议车企一方面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增加供应商选择,另一方加强与芯片、软件、系统开发制造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加强研发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技术攻关;对经销商而言,建议合理控制库存水平,并提升线上销售能力。

    滞后指数2021年3月持续回升,回暖超过100点,验证了前期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回暖预测是符合实际的。

汽车之家

图1 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致指数和基准指标

汽车之家

图2 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致、先行、滞后指数

    2020年7-12月上一轮新能源汽下乡活动,活动下乡车型累计销量超过20万辆,下乡车型在活动期间同比增长了80%,有效助力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总体加速回暖。

    2021年3月,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开始,此次下乡活动有18家车企39个品牌共52款车型参与,参与车企车型更多,并且提供线上渠道与让利促销。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还将重点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售后运维服务保障,以及优化车辆保险、购车贷款,预计将进一步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

    上海车展最突出的两个特征,一是新能源汽车优质供给极为抢眼,二是中国品牌汽车先声夺人。展出的新车中,新能源新车占比38.6%。同时全球首发车型中,电动车型占比接50%。真正具备智能化进化潜力的新能源车型中,外资品牌的推出时间多集中于2022-2023年之间,而中国的造车新老势力更为积极。

汽车之家

    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正在加速重构汽车行业格局,而电动化只是汽车革命的1.0阶段,网联化和智能化则是引领未来汽车发展的重点。

    上海车展恰恰证实了这一趋势,参展商的展示重点已经由“电动化”转移至“智能化”,整车企业加快推出搭载着先进智能网联科技的新产品,展示其抢占市场的实力;零部件企业也纷纷以“软件定义汽车”为口号,以各自在智能化、电气化方面的先进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展示其为整车赋能的能力。2020年我国进入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元年,L2级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15%。智能化已经成为高端车型的必备,2021年一季度,国内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新增285家。

    智能化与网联化正在将汽车变成一个大型的数据集散中心。智能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会采集、生产大量数据,也会与云端、其他终端进行数据的传输与交,数据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在智能汽车的使用过程中,涉及到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使用等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风险隐患,对行车安全、用户隐私、国家安全都造成威胁,特别是跨境数据的传输背后涉及国家安全问题,需要严格控制。(文/汽车之家 孙莹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熊英)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