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对话:北汽新能源副院长代康伟

赵嘉崙 主编
2021-04-19 20:50 / 浏览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2021上海车展开幕,汽车之家在车展上对话了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代康伟,探讨了关于北汽新能源的参展亮点及未来发展方向,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各位汽车之家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坐在我对面的是来自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代康伟。

    代康伟:大家好,我来自于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代康伟。

    汽车之家:咱们ARCFOX 极狐阿尔法S HI版和华为进行了一个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介绍一下这套自动驾驶系统,网友都非常关心。

    代康伟:我们其实和华为是在4年前针对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应该是什么样的用户的体验就开始了相应的讨论,包括一些开发,这时候我们就坚定的认为未来自动驾驶怎么能够更好的,不仅在高速公路上,包括城市道路,包括一些用户很多在开车过程中各种各样的场景,怎么样能够更好的去满足,其实就展开了很多的讨论,那个时候有很多我认为需要技术上去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如果真正的实现脱手、脱脚的功能,其实是需要不仅要有相应的算力和算法,还需要有一个非常非常安全且稳定工作的一个采集系统和执行系统,这个时候其实真正相应的,比如说转向、制动、通信、电源的保障和操作系统等等,可能它都需要进行一些双冗余技术的设计。因为在工程上不失效系(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失效了是不是能够依然有一个稳定计算和采集的能力,非常关键,所以我们真正在4年前就开始讨论这样双冗余的架构,怎么去找到相应技术的解决的方案,以及相关资源的开发,我们其实在那个点的时候就开始进行布局,通过两到三年的开发,把整个基础做了一个稳定平台的建设。

    在把平台架构建设完了以后,我们需要来进行大算力平台的支撑,因为这么多的图像采集的信息传完了以后,它需要一个非常非常快速的运算的速度和响应,因为毫秒之间就有可能带来安全的风险,所以大算力也是一个计算力的基础。所以我们在4年前就定义了400TOPS算力控制系统的平台,现在看起来我们觉得非常非常有必要,否则很多的场景你做不细,就是拟人化的操作,你会发现很多细节处理得不够细,在那个场景你的准确度就不够高,你需要的灵活度,更拟人化的,更像驾驶高手自动驾驶的感觉出不来,所以大算力我们认为当时也是有了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去做了这样的一个布局。剩下的就是一些在平台基础上的,基于自动驾驶的算法的开发,我们和华为一起联合定义了很多更细腻的场景,做了很多算法的开发。前两天也邀请了一些媒体的试乘试驾,大家开起来感觉拟人化的驾驶体验还是非常惊艳的。

    比如说举几个例子,我们车上搭载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的布局,保证了全方位无死角图像的采集和信号的采集之后,包括大算力的支撑,很多细节可以处理得很好,比如说红绿灯,我们在这次展示的时候可以主动的去停,这是到目前为止还是蛮惊艳的一个功能,比如这个车上,前车道可能会有一些快递小哥,他可能会有一个避让走过去,这样的感觉跟实际作为驾驶员开车的场景已经非常像了,包括这些匝道,因为匝道上可能地面的线不够清晰,但是通过这种匝道的时候也可以很轻松的过去。所以它通过平台架构支撑和算法细腻化、拟人化的打造,我们会发现它在实际应用的时候,可能让你觉得,这真的就像人开出来的一样,而且它会越来越聪明,因为它在每个开的过程中都在不断的学习,学习完了以后让你下一次自动驾驶更加惊艳,所以这是我认为数字化、智能化给未来消费者在生活方式上很大的期待和体验。

    汽车之家:最后一个问题,咱们极狐品牌在未来自动驾驶和智能化的路上做一个展望,我们将要有什么样的目标?

    代康伟:我们在今年年内交付的车就已经可以实现城市道路的脱手脱脚,包括这次我们组织的一些媒体的试乘试驾,大家可以看到在上海的道路已经可以实现这样的体验,我认为未来它可能在更多细腻的片段式的场景里面,可能还会发挥更多的作用,比如说泊车、高速路等等,比如说家庭车位的停车、泊车,包括能不能自动的针对一些固定的运营场景里面能不能学习的更精准,包括自动驾驶它去经历这些过程的时候,怎么去通过数据的训练,可以更加的符合你的驾驶的风格,我认为可能都是未来值得期待的一些技术,可能在自动驾驶的领域。在智能化板块,我认为可以发挥更多的联想的空间,它可能会和你的家庭、生活、工作之间发生更多的环节,未来车可能是你的一个空间,你在这个空间里可以和车融为一个互为互动的空间,来解决你的工作、生活和很多可以联想的体验,我认为车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变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谢谢代总今天莅临汽车之家的展台,也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今天我们的交流到此结束,也祝ARCFOX越来越好。

    代康伟:谢谢。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赵嘉崙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