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得最早的这家新势力如何脱颖而出?高层说了这三个关键

杜俊仪
2021-04-02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智能电动车赛道正变得越来越有看点,小米、百度、苹果纷纷下场造车,现有特斯拉独领风骚,本土新势力造车“三剑客”气势汹汹,后有东风岚图、上汽智己、长安高端品牌纷沓而至,还有更多外资品牌电动汽车虎视眈眈。

  身处一个这样的时代,最早一批入局者——云度如何在赛道中突出重围?近日,汽车之家与云度汽车副总裁张震进行了沟通,他表示,云度将坚持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经营思维和理念,成为更有趣的出行伙伴。

汽车之家

产品焕新

  云度目前主打精品小车路线,旗下π1、π3均定位于小型SUV。在2020年底,云度对已有车型进行了改款升级,向着更年轻、运动的风格进化。

  五菱MINIEV、欧拉黑猫的热销,让行业再一次关注到小型车市场的发展潜力。处在同一赛道的云度,也在重整出发后,迎来了一波销量的回暖。张震表示,云度两款车型的续航均超过400km,在竞争区间内处于高水平。相比10万元以下的燃油车,在操控性、舒适性和经济性上已有足够竞争力。

云度新能源 云度π3 2021款 E-Shock曜越版

『云度π3 E-shock矅越版』

  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以及整个供应链成本的降低,新能源车企纷纷加大了中高端产品的布局。云度正在研发新的平台,将于2021年上海车展亮相。据官方介绍,模块化的正向研发、平台化的产品开发将帮助云度快速丰富产品线。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电池包进行组合,平台覆盖小型车到中型车区间,同时提供前驱、后驱或四驱的多种驱动模式。基于该平台的新车价格定位在10-15万元区间。

  除了坚持纯电动路线,云度同步在发力智能网联领域。在自动驾驶方面,旗下产品将在2021年实现L2级辅助驾驶功能;2022年,云度全新一代架构产品将适配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技术。

  另一方面,云度也将提升产品网联化水平。基于OTA技术,云度将于2021年起逐步实现整车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升级、导航系统和娱乐系统更新;2022年起逐步实现智能驾驶升级、整车性能优化。

  “未来十年,新能源车企的风口都还会存在。目前的调整还没有结束,没有那么快形成最终的市场格局,要经过几波调整和洗涤、跌宕之后,才会有真正的所谓的王者留下来。”张震判断,打造真正的差异化至关重要。

  由于汽车品控的差异在逐步降低,未来消费者会倾向于更智能化、更加“懂我”的个性化产品。因此,“个性化定制”将成为云度产品的主打卖点。2021年起逐步实现客户对内饰系统的定制化,2022年底逐步实现动力系统、电池系统和其他娱乐系统的定制化。

  云度希望,通过新平台能够使得企业在5-10年保持出色的产品竞争力。“未来还是会均衡发展,这是一个市场选择的过程。”

改变销售模式与搭建社群

  云度前期是按照传统的形式在运作一个新能源品牌,包括采用经销商模式。从2020年中以来开始大力推动品牌焕新战略,覆盖产品风格、营销理念、用户运营等方方面面。

  未来在一线城市,云度汽车将更多采用直营、联营的模式打造品牌体验中心,由传统的4S向6S转变,融合“分享”、“社交”概念,聚合云度社群,成为品牌和用户对话的窗口。三至五线市场的覆盖,则主要通过现有经销商二网、三网下沉的方式进行。 

汽车之家

『云度品牌体验展厅』

  除了销售渠道的革新,云度更注重为用户提供跟传统车不同的整体消费体验。2020年8月,云度成立了云朵用户服务中心,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管家式服务。用户管家拥有极大授权,通过全程贯通的服务,让年轻用户感觉到云度的品牌温度。再加上云度life、全新App的推出,通过汽车的周边、跨界潮品的延伸,增加用户触点,并整合过去多渠道、碎片化的客户沟通模式,打造云度用户沟通的核心阵地与云度粉丝生活方式的集散地。

  “我们在努力的尝试把这个品牌重新的开始往真正的年轻化方向去走,让它变得更加有时代感。”

向出行服务延伸

  打造生态性企业已成为车企的共识,向用户生态和产业生态延伸。“未来的汽车产业汽车企业,一定不能只做单纯的汽车制造商,它一定是业态的提供者。比如现在所有的车企都在尝试做出行服务,从车向生活去转变。”张震介绍,云度也不例外,2020年12月发布了出行平台“饺子出行”,首批1000台定制车已在福建全面铺开。

  在云度方面看来,受制于电容以及充电桩设施,未来五年纯电动车在一、二线城市的增长将逐步放缓,三线及以下城市将成为新的蓝海。为了助力纯电动车在基层市场的普及,饺子出行应运而生。

  这种电动微出行模式,以网约车的研发和经营服务作为切入点,实现电动汽车集中购置管理充电和维护,能够消除大型公共交通覆盖不到的盲区,帮助行业进一步开发和下沉渠道。饺子出行以福建为起点,计划逐步迈入中国各个中小型城市。

2021年进入关键节点

  “产品差异化”、“从车向生活去转变”、“精准定位和运营用户圈层”,张震认为这是包括云度在内,所有的新势力品牌未来十年想赢得市场的三个非常核心要素。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从初期阶段向中高级阶段逐渐跨越,从原来单一聚焦驱动形式的电动化,慢慢开始往产业生态迭代,从提供一个汽车产品,向提供整体智慧服务的转变上迈进。

汽车之家

『云度汽车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执行副总裁张震』

  身处这样的时代背景,张震表示,2021年对云度来说非常关键的一年。产品方面,今年将推出多款新车,包括对现有车型的新增改款、全新概念车、下一代平台、智能座舱等,从而回到主流区间。其次在渠道网络上,增大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布局,区别于一般的品牌中心店,而是去打造互动、盈利型的社区店。随着产品、营销等突破,张震对云度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云度的目标是在五年内成为中国纯电动品牌三强,重回主流的道路固然挑战重重,但改变已经在发生。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