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已展露獠牙 造车新势力的机会窗口正在收缩

胡永彬
2021-03-21 06:04 /浏览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在本周有两件大事儿值得我们关注,一个是大众集团举行了首届POWER DAY活动,详细的阐述了公司在电池领域的成果以及如何去深度布局;另一件大事则是宝马在3月17日的财报线上会议上,不仅再提对于纯电动车市场的宏大目标,还发布了一款纯电动汽车——i4,展现出这家车企对纯电动车型的愈加重视。

汽车之家

    在区区一周时间内,两大传统车企都兴师动众的召开会议来展现自己在纯电动车市场的布局与成就。在我看来这并非偶然,而是传统车企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转型过后,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实质性动作在纯电动车市场落地,而且这些动作是体系化的且准备充分的,因此我们或许在接下来的时间,将会看到传统车企在纯电动车市场的动作开始变得频繁,存在感也会愈加强烈。

本周大事件回顾一:大众举办POWER DAY活动

汽车之家

    大众花费了多年时间在电气化转型这件事上,如今已经结下了多颗硕果。过去我们常常以为大众对于电气化的布局更多的是体现在对于全新电动平台的研发以及打造智能汽车所需的软件上,然而其实还有令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大众也在酝酿,那就是深度布局电池研发与制造领域。

汽车之家

   在研发方面,大众目前正致力于通过将电芯标准化,来降低电动车的开发成本,提升产品的研发速度。据大众集团介绍,未来标准化电池可覆盖集团旗下80%的车型,而余下20%的车型则需要独立的电池设计。

汽车之家

     对于未来的电池技术发展,大众更加坚信固态电池将是动力电池的终极状态,因此将其作为研发重点。这种电池由于不需要使用电解液,使得自身的重量能够下降,同时提升电池容量与安全性。此外,电池的充电时间也能够进一步缩短。

汽车之家

    在生产方面,大众提出将电池生产成本降低50%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众将在四个维度进行努力,分别是:第一,电池电芯的设计减少15%成本;第二,在生产流程上减少10%成本;第三,正负级材料生产实现20%以上的降本增效;第四,电池系统概念的研发有5%的降本空间。

汽车之家

   而在电池制造领域,大众目前正在与Northvolt合作,力求在2027年之前成立四家年产能达40GWh的电池工厂,这些工厂将保证大众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获得动力电池的稳定供应,以确保该公司实现到2029年之前销售26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

本周大事件回顾二:宝马在财报会议上发布全新车型

    就在大众POWER DAY活动过去两天后,宝马也开始了其在纯电动车市场的“表演”。这一天是宝马集团的财报日,除了公布财报外,还介绍了其未来的战略。官方宣布:“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宝马集团全球总销量的50%”。

宝马集团未来几年纯电动产品规划
品牌车型计划时间
宝马汽车宝马iX2021年
宝马i42021年
纯电动宝马5系未来几年
纯电动宝马X1未来几年
纯电动宝马7系未来几年
MINIMINI COUNTRYMAN纯电动未来几年
与长城汽车合作车型于2023年开始生产
劳斯莱斯纯电动产品未来几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近年来,宝马在纯电动车市场的发展相对缓慢,除了i3之外,就是去年刚刚上市的iX3了。不过这样的慢节奏从今年开始将不再重现。据官方透露,宝马集团计划到2023年将在全球推出约13款纯电动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宝马已经在德国公布了iX的起售价格为7.73万欧元(约合59.8万人民币),与燃油版X5车型的价格相近。采用纯电平台之后,也就意味着该车机械结构将会拥有更高的集成度,内部空间或将拥有越级的表现。

汽车之家

传统车企在下一盘大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近些年来传统车企一直在宣扬电气化转型,然而从市场表现来看却是风声大雨点小。例如大众推出的纯电高尔夫、奔驰的EQC、宝马的iX3,这些车鲜有进入同级车型销量榜单的前排,更无法与同级的燃油车销量相媲美,市场表现不算理想。

汽车之家

    例如宝马集团就表示,到2025年全年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为2020年的10倍以上。到2025年年底,公司预计将完成全球第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未来十年左右,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累积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汽车之家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这些传统车企在市场表现不甚理想的情况下,而有信心在纯电动车市场设定如此宏大的目标呢?在我看来,这些车企在过去纯电动车市场的发展重点并非占领市场,而是深度布局核心技术,积蓄实力。

    其实大众集团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从2016年开始转型,随后投入重金用于纯电平台的研发,同时集结大量人力开发智能车软件系统VW OS(直译为大众操作系统),在电机以及电池领域也都从产业端做到了深度布局。

汽车之家

    可以说大众积蓄了近6年的势能,如今才刚刚开始释放。而一旦释放,也就意味着大众开始了电动车市场成体系的攻势。为什么说成体系呢?这是因为大众能够基于MEB纯电动平台开发出多款不同种类的纯电车型,例如轿车、SUV、小型车、中型车等。即便是同一种类的车型,大众集团也可以利用斯柯达、奥迪、大众等品牌来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如今,随着续航里程问题逐渐得到解决,纯电动车型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也在逐渐升温,但目前市场上可以选择的车型还相对匮乏。随着需求不断扩大,此时传统车企以成体系的车型矩阵进攻纯电动汽车市场,有利于摊薄成本。当销量起来以后,规模效应得以显现,产品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从而不断扩大产品的销量。

编辑点评:造车新势力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汽车之家

    不过在我看来,这些新势力目前只是抓住了传统车企“转型”的窗口期,在市场竞争还尚不激烈的情况下先入为主,在国内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地位。然而随着像大众、宝马、奔驰、通用这些传统车企逐渐完成“转型”,在电动车领域开始了体系化的布局,留给新势力们发展的机会窗口将会收缩,而接下来他们面对的,或将是空前激烈的厮杀了。(文/汽车之家 胡永彬)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