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6秒! 特斯拉你需要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肖莹
2021-01-28 10:39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18年10月,一架印尼狮航的波音737 MAX 8客机,起飞13分钟后失联,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空难发生后,波音公司坚持称737-MAX 8客机安全,仅向飞行员发布安全提醒,未安排全线客机停飞维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也对这起事故进行了调查,并认同了波音公司的说法。

    2019年3月,波音737 MAX 8客机再次发生坠毁事故,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汽车之家

    157人的生命代价,终于让监管部门决心彻查。围绕两起事故,美国众议院展开为期18个月的调查,最终形成长达246页报告。

    报告指出:“波音737 MAX 8坠毁事件是……波音公司工程师一系列错误的技术假设、波音公司管理层缺乏透明度以及FAA监督不力造成的可怕结果”。

    简而言之,波音公司的刻意隐瞒和FAA的失职共同酿成了两起空难悲剧。波音公司在明知737 MAX系列飞机存在设计缺陷的情况下,刻意向航空公司、飞行员以及监管机构隐瞒相关信息,并通过商业关系影响监管机构的管理和审查。

    波音公司的前车之鉴,会是特斯拉的后事之师吗?

失控的6秒

    “如果737 MAX 8发生第一起空难的时候,就被FAA和波音公司重视起来,那么第二起空难的罹难者,现在可能还快乐的生活着呢吧。”

    说这话的人是老王,他是一位就职于中国东方航空飞机维修部的工程师,也是一位被迫维权的特斯拉车主。

    准确来讲,车在他的爱人名下,他爱人才是特斯拉车主。2020年7月30日,他和爱人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老王告诉《车市物语》,两人在提车后对车辆的使用频率相近,爱人平时上班通勤,他在周末或节假日出游开的较多。

特斯拉中国 Model 3 2020款 改款 长续航后轮驱动版

『特斯拉Model 3』

    提车之后,老王对Model 3非常满意,并公开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提车两个半月,目前行驶里程破万,毛豆3给我的整体感受非常不错。”

    就在老王给出好评的一周后,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故发生了。2020年10月19日,老王爱人在上班途中亲历了一场交通事故。

    他转述爱人的经历称:当时,她驾驶特斯拉Model 3行驶到北京崇文门路口,通过红绿灯之后,车辆突然偏出车道,同时方向盘出现很重转不动的现象。最后,车辆冲上了路边的公交站台,护栏被撞飞,一位交通指导员阿姨被撞骨折,车辆受损严重。

    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老王来到特斯拉服务中心,查看特斯拉后台数据。由于老王从事航空工程工作,他爱人从事飞机译码工作,两人基本可以看懂特斯拉提供的数据。

    他确认,事故车辆刹车系统没有问题,但唯一的疑问是,事故发生前,方向盘出现的6秒失控状态。

    老王描述,他从特斯拉后台看到的数据显示,在事故发生前,方向盘向右8度,持续了6秒时间,才逐渐转到了向右3点几度,然后再下一秒就是突然向左40多度,而就在这一秒间,车辆已经到了站台跟前。

    老王承认,没能及时制动是酿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但方向盘突然失控,无疑也是引发事故的关键因素。而对于这失控的6秒,特斯拉至今也没给出合理解释。

汽车之家

    老王要求特斯拉提供方向盘扭力数据记录,对此,特斯拉选择忽视,没有给他任何回复。“没有任何解决方案,车走自己的保险在修理,已经送修超过35天,目前还没有回来”。

    事故发生前,方向盘失控的6秒,这辆车究竟发生了什么?对老王来讲,至今成谜。

比谜更谜的回应

    和老王有一样困惑的车主,不止一位。

    根据公开事故报道整理,2020年至今,国内因车辆失控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累计达到10余起。仅在2021年1月被爆出的事故就有4起。

    按照车主反馈,这些事故有一些相似特点,几乎都是因突然加速、刹车失灵、转向失灵等问题引发事故,而在事故之后,车辆往往又恢复正常,查不出任何问题。

汽车之家

    比“悬疑”的车辆事故让车主更难接受的,是特斯拉的“谜之回应”。上海梁女士的经历最具代表性。

    2020年12月30日,梁女士驾驶特斯拉Model 3出行,车辆行驶到上海外环隧道时,突然出现失控现象,失控时间长达20分钟。为了证明自己没有踩电门,梁女士将脚抬起,并拍下21秒车辆失控加速视频。

    这段视频被爆出后,特斯拉官方回应称,“经过后台数据的分析及该路段的勘察,确认拍摄视频的路段是一段下坡,由于重力势能的原因车辆发生了加速”。

    特斯拉仅承认视频中的21秒存在失控,对在此之前和之后的失控状态则表示否认。特斯拉售后告诉梁女士,21秒失控加速是偶发事件,并不能说明车辆有问题。

    梁女士无法认可“下坡路段导致加速”的回应。据她反馈,事故路段坡度仅为1度左右。为了证明这一解释不合理,2021年1月4日,梁女士再次来到事发路段,重复测试并录下视频。

汽车之家

    在事故发生路段,她先将初始速度给到11km/h左右,然后松开踏板,可以看到车辆马上刹停,随后,她将车速拉升到22km/h,松开踏板后车辆也立刻刹停。她甚至以90km/h的初始速度松掉电门和刹车,车辆都会立刻自动减速,并未出现特斯拉所说的“下坡路段导致加速”的情况。

    梁女士在视频中表示,这次事故有惊无险,没有出现人身安全,但下一次失控问题出现,她还能那么幸运吗?她希望得到一个准确说法,这辆车到底有没有问题。

    “我想知道车辆异常的原因,我不要任何赔偿,您帮我把这辆车修好,并且非常确定它不会再异常加速”。

    类似“下坡路段导致加速”,特斯拉对事故的解释,还有“地面湿滑”、“女性车主力量弱”等,这些回应往往让车主感到啼笑皆非。

    一些当事车主自嘲道,按照特斯拉回应,只要出现事故,“不是车主的错,就是行车环境的错,特斯拉永远没错。”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失控的6秒 2 /权威与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