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制程可别拉胯了 特斯拉与三星合作开发5nm自动驾驶芯片

姜澈
2021-01-26 11:52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我们从外媒获悉,特斯拉将与三星合作开发采用5nm制程的全新自动驾驶芯片,预计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进入量产。

特斯拉中国 Model 3 2021款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

    三星已经成为了特斯拉的合作伙伴,负责生产其Hardware 3.0计算机中使用的自动驾驶芯片,然而该芯片使用的是14nm制程。几个月前有报道称,特斯拉计划其下一代自动驾驶芯片将采用台积电的7纳米工艺。而如今又有韩国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正在与三星合作开发5纳米自动驾驶芯片。

汽车之家

『采用三星5nm制程的高通骁龙888』

    此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特斯拉已经开始了下一代芯片的开发,他们预计下一代芯片的性能将是2019年芯片的3倍,当时马斯克表示下一代芯片距离投产还有大概两年时间。据悉,三星电子代工部门正在进行5纳米系统半导体的研发,该芯片将搭载在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上。使用了远紫外(EUV)工艺的5纳米芯片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三星电子和台积电等少数企业可以生产。

编辑点评:

    由于采用了远紫外(EUV)工艺等一系列高精技术,5nm制程的芯片在良品率方面相比此前产品有所降低,更不用说众多客户都对产能虎视眈眈,一线大厂台积电的产能都分给了苹果等企业,这可能也是特斯拉无奈与三星联手的原因。至于三星虽然已经开始量产5nm制程的芯片(高通骁龙888、Exynos 1080等),但相比台积电,三星的制造工艺稍显落后,芯片整体表现并不像台积电那样出色(例如采用三星8nm制程的英伟达RTX30系显卡存在功耗大、良品率低等问题),更不用说时下疫情导致的产能不足,也许我们在短时间内不会见到特斯拉和三星联手打造的自动驾驶芯片问世了。(文/汽车之家 姜澈)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