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机发财?芯片制造商开始集体涨价,但车企却仍在疯抢

陈灿 编辑
2021-01-26 11:36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据外媒报道,由于目前求购芯片的供应商和车企太多,瑞萨、恩智浦、东芝和其他芯片制造商为了进一步平衡需求上涨和产能不足带来的压力,决定把车规芯片价格提升10%-20%。如此多的芯片制造商同时涨价,这在半导体届并不常见。

汽车之家

    其实,这次芯片危机也是疫情造成的。首先,在疫情扩散下,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大幅下滑,不过这些芯片制造商并没能预测出2020下半年车市强势回暖的态势,所以对芯片产能上的准备不足。其次,由于疫情期间,人们在家办公、上网课的时间越来越多,而手机厂商和数据中心对于芯片的需求量就大幅增大。

    第三,诸如台积电以及其他芯片代工厂的产能早已经接近极限,而扩充产能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建设一家芯片工厂需要2-3年的时间,而且需要持续投资。第四,黄金以及其他制造芯片所需要的基础材料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上述因素综合起来,这才导致了芯片供应危机。

编辑点评:

    目前大众、丰田等不少企业都在为芯片发愁,斯巴鲁的一位高管甚至放话表示“不管芯片价格涨成什么样,只要能保障供应,我们都会接受。”据外媒报道,大众已经抛弃了博世、大陆这些已经签好合同但却拿不出芯片的供应商,转而去市场上购买高价芯片,而多出来的成本则让博世和大陆一起承担,大众的思路很清晰“合同已经签好了,拿不出芯片,你就得赔我钱。”(文/汽车之家 陈灿)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灿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