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大屏 奔驰未来产品将有更多新武装

杜俊仪
2021-01-12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去年9月全新S级亮相时,奔驰首次强调了“车轮上的智能手机”属性。随着S级的纯电动版车型——EQS逐步展露真容,奔驰对数字化豪华又有了更具体的诠释:宽142cm的超大屏幕、零层级操作概念、更强的AI学习能力。在全新交互体验背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向汽车之家描绘了更多关于奔驰未来的面貌。

汽车之家

数字化与豪华的碰撞

  奔驰MBUX交互系统于2018年问世,如今发展至2.5版本。最新展示的MBUX Hyperscreen人机交互系统,将应用在基于EVA纯电动平台打造的EQS上。不仅硬件上配备了奔驰有史以来的最大中控屏,软件方面也将提供“迄今为止最好的解决方案”。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康林松介绍,在超大屏幕的背后,奔驰采用了“零层级”交互理念,并搭载强大的智能化功能。所谓“零层级”,就是让功能控制更加直观,不需要翻页去各种子菜单中寻找,主界面将所有高频功能都显示出来,其他功能会由车载AI系统根据需要自动显示在界面上。在屏幕下方12个传感器的支持下,触控屏幕会得到如同物理按键一样的振动反馈。再加上此前已经开发出来的语音操控功能,让整体的交互更加易用。

汽车之家

  “零层级”理念的足够直观,与超大屏硬件相辅相成。MBUX Hyperscreen除了在EQS上率先应用以外,后续也将应用在同一平台的其他产品中。这种更大屏幕的设计风格,尤其为前排副驾设置单独显示屏幕的理念,有望成为奔驰新一代中控屏的特色。康林松称之为“数字化的艺术品,除了能够展示信息之外,本身必须要充满设计美学感。

  由于一体化大屏的适配性,MBUX Hyperscreen只限于搭载在电动化平台产品,而且对车型内部空间设计也有要求,EQA等SUV车型还不会装备。康林松强调,拆分这套方案背后的软件能力来看,屏幕背后的智能化功能才是核心,通过大量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针对驾驶者及副驾想法做出判读的能力,本身是一个通用化的软件堆栈,其功能还在不断丰富,能够适用于奔驰不同动力系统的产品。

汽车之家

  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奔驰这套新的交互理念,不局限于产品本身,还为品牌发展、盈利模式等体系能力做了铺垫。“软实力”将是消费者未来持续买单的关键所在。奔驰计划通过OTA远程无线升级、订阅服务,与用户建立覆盖整个车辆使用周期的服务关系。

  目前奔驰已经提供了一些选配功能,可通过OTA升级方式让用户去购买,未来付费升级的范围将继续扩大,不仅涵盖信息娱乐系统、车联网部分,还会有更多自动驾驶功能。“奔驰内部的目标是到2025年,每年能够从数字化业务中产生10亿欧元利润。”康林松表示。奔驰正在研发MB.OS操作系统,预计2024年推出,自有软件系统的开发,可以让奔驰保留对所有车辆架构及用户界面的控制权,帮助车辆实现更为迅捷频繁的更新。

EQS立标杆,启动EQ之年

  奔驰首款纯电动产品EQC受限于传统燃油平台改造,在电动性能上并不突出,更多展现的还是奔驰原有的豪华属性。但从EQS开始,全新纯电动平台加持之下,奔驰在电动车领域的产品力将真正展现。

  “我们正在对奔驰发明的汽车,进行重新的发明。”康林松讲述了奔驰的电动化产品策略,一方面要打造卓越电动动力系统,包括功率、续航里程和效率。另一方面,奔驰品牌的所有特性将加以延续,例如质量安全、舒适美观、功能创新、豪华等。

  EQS的续航将达到700km,补上了此前纯电动产品的续航短板。S级作为旗舰级产品,一直是“西装绅士”的状态,动力性能从来不会减分。基于纯电动平台低重心、四轮四角布置等特点,可以预判EQS会有更优秀的操控性能表现,更大的驾乘空间。

  2021年也被奔驰定义为“EQ之年”,将向中国市场陆续引入 EQA、EQB、EQS 三款纯电车型。其中EQA、EQB基于MEA EVA II平台打造,将在中国投产。

汽车之家

  在EQS之后,大型纯电动车型EVA平台还将诞生EQE、EQS SUV和EQE SUV。2025开始,奔驰将基于第二款专属电动化平台——MMA模块化平台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该平台专为紧凑型和中型车所设计。从这个节奏来看,奔驰在电动化平台策略上采取了从上往下的路线,先立下标杆,巩固地位,再进一步扩充到更大的市场。

  除了梅赛德斯-奔驰,AMG、迈巴赫、奔驰G系列等也将陆续推出全新电动化车型。未来,奔驰将继续巩固“电动为先”战略,把更多的产品开发资源及专长转向电力驱动领域,并投资新科技、新概念,以提升电动续航及能效表现。

市场逐步恢复,按战略前行

  2020年奔驰全球销量达216.42万辆,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下保持了稳健运营。新能源业务也有所有突破,插电式混动及纯电动车型占比提升至7.4%,销量达16万辆,实现超2倍的同比增长。

  中国市场最早展现恢复势头,成为奔驰全球业绩表现的主要驱动力。2020年奔驰在华推出了18款新车,覆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整体交付77.4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1.7%,超出整体大盘表现。其中,SUV车型势头迅猛,同比增长28%,占整体销量近40%。年轻化战略下的新生代车型同比增长36%,销量占比达20%。

  除了销量数字之外,更值得关注的其实是企业背后的运营逻辑。康林松在去年10月发布全新战略时,用一句话总结为“制造世界上最令人向往(Desirable)的汽车”,并且有六大规划支撑这一愿景:1、重新定义豪华;2、聚焦盈利性增长;3、通过发展子品牌扩大客户群;4、拥抱客户并增加经常性收入;5、引领电驱动和汽车软件发展;6、降低成本基础和提升产业布局。

汽车之家

  展望2021年,康林松表示,市场有积极恢复的趋势,但全球疫情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奔驰将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按照战略规划稳步前行。

  在汽车行业转型和新旧势力的碰撞过程中,老牌车企似乎总是被总是被挑衅的那一方。但奔驰的体系力不可低估。从EQ之年开启、全新交互理念落地等动作来看,电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奔驰的新动能。(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对话 范鑫)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