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Model Y来了 蔚来们慌不慌?看看新势力的2020成绩单

王静波
2021-01-07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开年第一天,国产Model Y降价上市的消息瞬间暴力炸圈,首个被裹挟进话题的是蔚来EC6(参数|询价),说Model Y既出,退订EC6的很多,李斌和何小鹏也先后就Model Y的售价发声,大概的意思就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特斯拉从来就不缺话题,而在中国,最容易被特斯拉“上身”的就是造车新势力了。曾经那张云集了各路野心的造车新势力Logo图片里,2020年实打实地有车卖出的只有10家,这10家前11个月的累计上险销量是121087辆。同期,特斯拉在国内的上险销量是121969辆,其中国产Model 3有115001辆,占94.3%。“野蛮人”特斯拉以一当十,接下来新势力们该怎么继续“战斗”?实力如何,我们用无限接近真实消费的上险量给他们把把脉。

汽车之家

   哪家新势力卖车最多?

    2020年有真实销量的10家造车新势力是: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国机智骏、爱驰、云度和新特汽车。这十家,实际市场表现参差不齐。

    从年度总销量看,蔚来无疑是目前成绩最好的。据最新数据,2020年前十一个月蔚来汽车累计实现销量36369辆,排在新势力之首。而据蔚来自己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年蔚来累计交付了43728辆车,12月的单月销量是7007辆。理想汽车的总销量排在第二,前十一个月累计销量26854辆,理想汽车也是首个将上险销量作为销量数据公布的车企,各种深意不解自明。小鹏汽车的销量也超过了两万辆,以累计21551辆的销量排在了新势力榜单第三名。

汽车之家

    以上三家年销量超过20000辆的三家新势力,被称为“理蔚鹏”,“理蔚鹏”2020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是“笑不动”,三家的股价均迎来飙涨,截至11月28日,蔚来年内累计涨幅达到1243%,小鹏汽车上涨328%,理想汽车上涨了243%。

    威马汽车和哪吒汽车的年销量超过了万辆,分别达到14084辆和12156辆。而哪吒汽车后面的,就是月销量为三位数甚至两位数、个位数的新势力们了。所以,如果以10000辆为基准,2020年有5家新势力过了这一门槛,“理蔚鹏”加上威马和哪吒,被称为新势力“五强”,“五强”算是新势力中跑出来了的,但后市压力依然山大。

汽车之家

    ◆哪款新势力造的车卖的最好?

    说到单车,2020年卖的最好的那就是理想ONE了,这也是理想汽车的独苗苗。理想ONE在2020年的单月销量连续攀升,到11月已经达到4691辆,12月份上险销量尚未可知,但理想汽车公布的交付数据是6126辆。自2020年9月,理想ONE的销量就超越了蔚来ES6,称霸新势力车系榜。

    蔚来ES6以千余辆的差距落在理想ONE之后,这两款车也是年度销量超过20000辆的“唯二”车系了。下面这张图里面的车,就是目前新势力在市面上发售的所有新能源车了,除了理想ONE,全部是纯电动车型。图中还透露一个信息:从车型级别看,中型轿车、中型以上SUV整体跑在了前面(前五名中只有威马EX5一款紧凑型SUV),而小型车和微型车的销量相对靠后。

汽车之家

    理想汽车是新势力中唯一不走寻常路的——各家都以纯电动为技术路线,理想偏不。李想近期称,在400kW快充技术成熟前,理想汽车不会推出纯电车型,未来还将致力于增程式动力,并计划在2022年以后,每年都将推出一款新车,其中包括一款增程式大型SUV。

汽车之家

『理想ONE』

    前十一个月有四款车的销量超过了一万辆,分别是理想ONE、蔚来ES6、威马EX5和小鹏P7。小鹏P7是2020年5月才上市发售的,这样看的话它在排行榜里有点吃亏,如果从5月算起,小鹏P7的同期销量是超过了威马EX5的。如果看足全年十二个月份,预计小鹏G3也会进入逾万辆俱乐部,小鹏G3是在出行市场有走量的。

汽车之家

『小鹏P7』

    从五款领先车型的月度销量走势看,理想ONE的走势更稳健,而蔚来ES6从10月开始呈下降趋势,是不是因为蔚来EC6的上市分流了一部分用户?如果是这样的话,那Model Y的上市直接冲击到的蔚来EC6,未来能不能接过蔚来ES6的棒,在蔚来的销量盘子里起到支撑作用,这还是个悬念。

汽车之家

    在2019年底的蔚来EC6发布会上,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说:“为了保持一些市场的灵活性”,EC6的价格先不公布,毕竟要等一等Model Y发布国内售价。现在,长续航版指导售价50多万的蔚来EC6已经上市了,Model Y却出人意料地直降15万左右,网传第一时间EC6遭遇了退订,尽管蔚来已经出来“辟谣”,且表示价格将对标BBA继续坚挺,但是一些论坛上求转单的还是不少,一切先不妄断,我们等真正能说明问题的后市数据再看。

汽车之家

『蔚来EC6』

    ◆各家盘点

    话不多说,先放一张数据图。“理蔚鹏”中,蔚来旗下产品序列最为丰富,蔚来ES6在2020年成为销量担当,但是在EC6上市以后销量出行收缩,而EC6上市第三个月销量就达到了1454辆,超过蔚来ES8。蔚来也已官宣其首款旗舰轿车将于NIO Day 2020正式发布,产品线将进一步丰富。

    理想汽车是新势力中最特立独行的,理想ONE在2019年上市,到2021年也要三年了,至今仍是旗下唯一产品。据悉,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一款大型SUV,并继续采用增程式的动力总成。在一份曝光的产品规划中,除了理想X01之外,还有X02、S01、S02几款车型,其中X02以及S01都定位中大型6座SUV,X02对标奔驰GLE,S01对标Model X;S02则定位中型5座SUV,对标Model Y。

    小鹏汽车旗下两款产销,小鹏P7一度是市面上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车,目前单月上险销量已经接近3000辆。有信息披露,小鹏汽车将在2021年发布全新SUV,产品定位高于小鹏G3。

汽车之家

    再说说第二梯队。威马汽车是新势力中量产较早的,但是在2020年却掉队了。销量主要靠威马EX5支撑,新推出的威马EX6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但是威马EX5在一个多月内“四连烧”,让EX5的用户信誉大打折扣,也给威马品牌蒙上了阴影。不过从月度销量走势看,威马EX5在11月还是达到了2528辆,首次突破2000辆月销量。

汽车之家

『威马EX6』

    哪吒汽车走的是小微路线。2020年12月哪吒宣布将完成最终融资额度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在完成C轮融资后,将进行科创板上市。哪吒汽车旗下共有三款车型在售,分别是定位小型SUV的哪吒N01、哪吒V以及定位紧凑型SUV的哪吒U,其中哪吒V于2020年11月初才上市,官方表示该车上市首月的订单量超过5000辆,当月实际上险销量798辆,取代哪吒01成为当月销量最高车型。

汽车之家

『哪吒V』

    零跑汽车也是以微型车起家,零跑T03是核心车型,支撑了品牌全年的销量。2020年12月底零跑公布了第三款量产车型零跑C11的售价,定位中型SUV,补贴后售价15.98-19.98万元。相比于此前的两款车型,零跑C11定位于未来新能源汽车更加核心和走量的市场,同时,也是与头部车企站上了同一细分赛道,这对零跑来说是一次大考。

汽车之家

『零跑C11』

    此外,爱驰旗下旗下仅一款车型在售,爱驰U5的月销量维持在200辆以内,9月销量最高有239辆,前十一个月累计销售1046辆。国机智骏旗下有GC1、GC2、GX5三款车型在售,GC1的累计销量最高,有1387辆,单月销量不到300辆;其次是GX5,累计销量996辆,单月最高销量164辆。新特汽车和云度旗下的所有车型月销量都是一位数和两位数,对于这两家新势力而言,2021年将越发不容易了。

    编辑点评:

    尽管12月的上险数据出炉还需要两周,真正的2020年成绩单还差一个月的数据,但大局既定。而且Model Y的上市在新能源汽车圈炸了一声雷,同样是打着颠覆传统汽车旗帜的特斯拉,怎么就能在中国市场吊打一干本土新老势力?有人说是特斯拉是“科技宗教”,韭菜一茬茬割又一茬茬生。但事情并不是这么穷凶极恶的简单,要说营销,蔚来的营销和用户服务也堪称教科书级,与特斯拉交手,差的仅仅是不肯降价么?其他的新势力,有没有“把特斯拉放在眼里”?即便要与特斯拉错位竞争,也需更多考量,在激情之下,多些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沉淀。2021,祝福新势力!(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