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谁在买宏光MINIEV?大数据告诉你真相

宏光MINIEV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杜俊仪
2020-12-24 16:59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小型电动车再次成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增长极。12月24日,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0年会上,发布了《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在五菱MINIEV等产品的带动下,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回升到40%左右,应用场景多元化,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伴随着市场增长动力开始从政策推动向市场拉动,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100万辆;2019年尽管受补贴退坡及行业不景气因素影响,新能源乘用车规模仍然保持了增长趋势,销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4.02%。

  2020年,在新冠疫情爆发和扩散期,消费者购买意愿下降同时出行受限制,消费需求全面下降。1-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同比下跌59.5%。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得到快速控制,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也得到了强力的恢复性增长,2020年8-10月,月销量连续三月超过10万辆(10月份销量16.7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长期发展趋势向好。

汽车之家

『近5年小型纯电动主要车型月均销量份额』

  小型电动乘用车凭借“代步车”的市场定位、不限行/限牌、市场价格优势等优势,具有一定刚性需求。从用户画像来看,69.4%为增购用户,其次是首购用户,占比达到26.6%,换购用户仅占4%。购买人群以中小城镇80后年轻人为中坚力量。

  其中,使用需求最多的为代步,占比高达82.6%。次均行驶里程集中在5-10km,出行场所基本都与工作、生活、(子女)教育有关。代步类日/月均衍驶里程较高,首购一偶尔使用(占号用户)日/月均行驶里程最短。月均花费约为138元,年化后约占用户家庭收入中位数的1.65%,使用比较经济。

  2016年以来,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主销城市从一线、二线城市逐渐向六线城市过渡;山东、广西、河南是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主要分布省份。六线城市小型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快速增长,从2016年的5%占比提升到2020年的37%。一线、二线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逐渐下降,从2016年的77%占比下降到35%。

汽车之家

『主要省份市占率趋势』

  大数据报告统计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在小型电动车市场快速崛起,2020年市占率高达51%,上升到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的龙头地位。其中,宏光MINIEV(参数|询价)创造了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新记录,在不依靠补贴的情况下,市占率达43%,突破历史新高。同时,宏光MINIEV月均上线率达到93%,高于新能源乘用车平均值(80%)和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平均值(78%),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代步车。此外,政企联动的新能源发展“广西模式”也成效明显,上汽通用五菱的单一省份车企贡献率达54.3%,高居行业首位。

汽车之家

『五菱宏光MINIEV充电方式选择』

  五菱宏光MINIEV百公里耗电约10kWh,主要采用拉线(220V)充电的方式,允许220V充电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使得目标客户群迅速扩大。同时,五菱宏光MINIEV围绕人民日常需求半径设计的电池组在充电速度很低的情况下,充电时长却并不长。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个人私用用户平均次均充电时长3.85小时,而五菱宏光MINIEV仅为3.3小时。

  当前,中国城市交通普遍存在拥堵、停车难,油费高等问题,消费者对实用、便捷、经济出行工具的需求真实存在, 且市场需求巨大。补贴退出之后,小型电动乘用车具备经济环保、舒适便利等优势,能够满足广大用户出行代步需求,未来具备较大增长潜力。(编辑/汽车之家 杜俊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