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贵越好卖?这款瑞风新车,能否成为MPV市场搅局者

瑞风L6 MAX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蒋平平
2020-11-24 16:2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年前是2000年。“千禧年”的喧闹似乎没过去多久,90后却都已开始奔三的旅程。

    对一个人,20年很长;对一家企业,20年很短。11月20日,广州车展上,江淮正式宣布“瑞风”品牌将独立运作,并重新聚焦商务车市场。走过20年,江淮乘用车整装再出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推出车展对话节目——《创变谈》,聚焦企业决策者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突破、跨入变革新境界。

    围绕本届广州车展“智新科技 粤享生活”的主题策划,我们在这场年终考上对话了数十位车企高层,智能及新能源科技、优化用户体验正是他们驾驭未来的关键。本期对话嘉宾:江汽集团商务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庄严。


■ 瑞风与江淮乘用车20年

    安徽人如何看待江淮?从我个人成长经历看,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作为皖车“老大哥”,江淮存在感很长时间都比奇瑞低。

    一个品牌没有“存在感”是很可怕的事。除了产品本身,发展思路屡次调整,也是江淮品牌发展不顺的重要原因。

    江淮从底盘和商用车起家,2000年,开始向乘用车转型,并先以商务车切入市场。

    2002年3月18日,第一台“江淮瑞风”MPV下线,江淮乘用车正式起步。首款车完全采用现代H-1车型技术,早期车辆尾部还挂过现代标识。

    上市当年,江淮瑞风在国内MPV市场占有率就达到62%;此后较长时期内,瑞风都是国内MPV市场翘楚。2007年,江淮推出瑞鹰SUV,瑞风MPV此时也换上江淮乘用车“五星标”,与商用车使用的蓝色“字母标”区格。

汽车之家

『江淮瑞风』

    这一年4月,上海车展上江淮推出首款轿车“宾悦”。由此开始,江淮全面向乘用车进军。

    2008年、2009年,江淮又先后推出小型车同悦,紧凑型车和悦。随着产品线扩张,品牌混乱的问题初露端倪。首先是乘用车和商用车不清,用户认知上仍把江淮视为商用车品牌;二是乘用车内部不清,产品越来越多,却没有梳理出一条品牌主线。

    认识到这些问题,2012年广州车展,江淮发布“瑞风+和悦”双品牌战略,并确定“品牌+字母+数字”的产品命名方式。

    双品牌确立后,2013年瑞风S5上市,但市场走向却打乱了双品牌计划。一方面,中国品牌轿车一直难以突破,和悦也没能创造奇迹;另一方面,中国SUV市场迎来“井喷”。这一时期,瑞风S3抓住市场红利,在2015、2016年,连续拿下小型SUV年度销量冠军。

汽车之家

『瑞风S3』

    销量上的巨大差异,使“双品牌战略”事实上不再成立,瑞风成为江淮乘用车支柱。因此在2016年,江淮把“双品牌”调整为“大瑞风”战略,将瑞风扩充为全品类。这一年,江淮还取消了乘用车一直使用的“五星标”,换成新字母标。

    然而,“大瑞风”刚刚起步,SUV市场就迎来深度调整,S3后推出的一系列车型,如S4、S7都没能在市场砸出水花。

    2017年12月,江淮大众成立,江淮产品、品牌规划开始向大众靠拢。

    2018年,江淮大众新品牌思皓发布,并推出首款车型思皓E20X。2020年5月,江淮、大众正式签署战略合资合作,大众对江淮大众持股比例增加至75%。

汽车之家

『思皓E20X』

    随着大众战略调整,江淮大众不再使用思皓品牌,转而交给江淮。借此机会,江淮按照江淮-商用车品牌;瑞风-商务车品牌(MPV);思皓-乘用车品牌(轿车、SUV),对品牌体系进行重新梳理。

    庄严透露,新瑞风与思皓品牌重塑工作早已开始。现有瑞风品牌SUV、轿车车型正逐步切换或退出;渠道方面也在调整,瑞风将形成专网。

    20年后,瑞风再次出发。

■ 被动放弃还是主动回归

    “从集团整体战略布局和当前市场形势出发,江汽集团作出瑞风品牌重新聚焦MPV的决定。瑞风品牌重新聚焦MPV业务,和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挑战和内生动力一脉相承”,庄严这样总结瑞风品牌调整的原因。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这段话背后的含义:瑞风品牌调整,既有形势所迫,也有主动求变。

    瑞风从MPV起家,随着客户需求多元化,在特定阶段向其他领域延伸,曾推出过瑞风商务车、瑞风S3等明星车型。瑞风发展的2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增长的20年。大片“新大陆”有待探索,谁敢迈出脚步,谁就能取得自己都难以想象的成果。

汽车之家

    然而,快速变化的市场,迫使江淮品牌策略不断调整。从“双品牌战略”到“大瑞风战略”,计划总是没能赶上变化。瑞风回归MPV,无疑有一定无奈。

    无奈之外,江淮也想主动求变。与大众合资合作,给予江淮千载难逢的机会。

    与大众合作,一方面极大提高江淮产品实力。江淮大众合资后,大众VDA管理体系引入江淮;通过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江淮乘用车新产品品质与性能,与以往相比有质的提升。

汽车之家

    另一方面,合资给江淮带来了思皓品牌——这个既有大众基因,又有江淮背景的全新“载体”。继续用瑞风还是切换成思皓?江淮选择了后者。

    嘉悦A5推出后,瑞风将回归MPV已能看出端倪。作为导入大众VDA体系后推出的首款车型,嘉悦A5表明江淮有意在瑞风之外,着力打造一个新品牌。随着江淮大众股比调整,这个新品牌最终成为思皓。

汽车之家

『嘉悦A5』

    对思皓或瑞风,聚焦都有利于各自发展。庄严表示,在产品、营销两个层面,瑞风都将针对目标人群进行针对性调整。

    “中国汽车已经过了粗放式发展、用户需求拉动的阶段。存量市场,企业比的是内功。谁能更加深入细分市场,满足用户日益细分的需求,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庄严说。这也是江淮对过去20年乘用车发展历史的深刻总结。

■ 新瑞风还有没有机会

    随着新瑞风品牌公布,广州车展上全新车型瑞风L6 MAX(参数|询价),以及全新品牌标识“refine”也同步亮相。

汽车之家

『瑞风L6 MAX』

    庄严这样介绍L6 MAX的产品亮点:前置前驱布局,空间极大;后扭力梁采用半独立悬架,过弯操控性好。整车尺寸5255*1850*1970mm,轴距3200mm,内部高度更达到1298mm。和别克GL8、传祺M8等车型相比,L6 MAX在空间上都具有优势。

    作为新瑞风“L”系首款产品,依靠这些优势,能否拿下市场?从宏观环境看,新瑞风前景并不乐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1-10月,MPV同比增速-29.5%,远低于SUV(-3.1%)和轿车(-13.6%)。这样的小市场里,别克GL8、五菱宏光等老牌车型依然坚挺。

    MPV市场容量有限、竞争激烈,但庄严认为,市场依然存在新机会。

    首先,MPV市场分化。整体虽然下滑,但20万及20万以上公商务市场保持增长。瑞风现有车型中,只有M6接近这一区间,其他MPV都在15万元及10万元以下。重新打造“L”系列,瑞风针对中高端商务市场“价值回归”。

    与大众、蔚来合作,给瑞风重新进军这一市场的机会。庄严表示,江淮蔚来智能制造系统,将从2021年开始全面应用到MPV生产基地,以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新时代江淮制造能力,是瑞风产品力的保证。

汽车之家

『江淮蔚来工厂』

    其二,瑞风要从“中国MPV制造专家”,转型为“高价值出行方案服务商”。在定制化基础上,瑞风将进一步推进共享化、智能化。在品牌独立后,从售前到售后针对商务车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在“大瑞风”体系下,江淮精力更多在轿车和SUV上。随着瑞风成为江汽控股旗下独立品牌,专注于MPV市场,无疑更有利于发展。

    庄严表示,根据MPV市场趋势,瑞风将围绕“高标准品控、高柔性研发、高智能技术、高素质服务四大基点”发力升级。从瑞风L6 MAX开始,推出多款新产品,涵盖入门级、中端及中高端市场,全面引入大众质量管理标准,不断优化市场导向的正向研发体系。

    修炼好内功,是新瑞风抓住市场机会的前提。

■ 对话手记

    2016年前后,我曾参与过这一时期江淮品牌重塑工作,在“商乘并举”的大前提下,如何塑造乘用车品牌价值,一直是困扰江淮人的难题。与大众合资合作后,江淮正飞速变化。瑞风品牌独立,是加速变化的重要一步。20年后再出发,瑞风归来仍少年。(文/汽车之家 蒋平平)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