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下“战书”:两大技能抗衡特斯拉与合资燃油车

杜俊仪
2020-11-21 08:47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每年广州车展都是车市承上启下的一个关键节点,在波动中的中国品牌也开始找回自己的发力节奏,10月的市场占有率销量结束了下降趋势。打出“强大中国车 向新而行”参展主题的比亚迪,显示出寻求品牌向上的强烈意欲,带来了全新秦PLUS(参数|询价)、汉、唐、宋PLUS等车型,以及刀片电池、DM-i等技术阵容展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向汽车之家介绍中,比亚迪已经做好了准备,一手要颠覆燃油轿车市场,一手要单挑外资新能源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推出车展对话节目——《创变谈》,聚焦企业决策者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突破、跨入变革新境界。

  围绕本届广州车展“智新科技 粤享生活”的主题策划,我们在这场年终考上对话了数十位车企高层,智能及新能源科技、优化用户体验正是他们驾驭未来的关键。


错位竞争挑战外资品牌

  比亚迪放出“豪言”的底气何来?关键答案在比亚迪今年发布的两项核心技术上。3月底,比亚迪推出号称永不自燃的“刀片电池”。11月中,比亚迪发布DM-i超级混动系统。

  此前的DM插电混动技术已分化成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更倾向于动力性能的DM-p,另一种是更倾向于节能的DM-i。首款基于DM-i系统打造的车型是全新秦PLUS,价格与同级别的合资燃油车购置价相当,同时具备插混车型低油耗、强动力、平顺静音的优点。

汽车之家

『比亚迪秦PLUS』

  目前在燃油车市场中,轿车领域10万至15万的价格区间里,基本上都是被外资品牌的燃油车所垄断,中国品牌想虎口夺食的机会和空间有限。因此比亚迪选择另辟蹊径,用DM-i的混动平台去实现降维打击。“这会重塑插电混动车与燃油车之间的竞争关系,改变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看法。比亚迪将凭借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产品,发起中国汽车品牌对燃油车市场失地的反攻战。”赵长江充满信心地表示。

  秦PLUS能否颠覆燃油轿车市场还有待验证,另外一款搭载了刀片电池的纯电动轿车汉,则已经开始抗衡以Model 3为代表的外资新能源产品。比亚迪汉10月销售7545辆,环比大增34.4%;截至目前累计订销5万台,预计年底单月交付将突破万辆。这个规模已接近特斯拉Model 3单月的销量水平。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豪华型

『比亚迪汉』

  赵长江表示,汉背后的增长动力,除了十年技术积累和垂直整合的供应链体系,比亚迪在渠道、用户运营方面也做了很多转变:包括在全国200家商场里建设超级体验中心,让消费者能够近距离感受品牌文化、旗舰产品等,同时在开发从云端到社区服务的应用体系、打造售后服务品牌等。以汉为例,目前已实现了多对一社群服务、24小时代步车、24小时救援、移动充电车等,要做到用户用车‘360度零盲区、零断点’。未来上述服务将陆续推广到全系产品中。

  “对于比亚迪来讲,还需要链接前台、中台、后台的数字化能力,打通所有用户体验的环节,以用户和产品双核心的驱动来构建整个生态的服务体系和平台的输出。在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使用过程中,让消费者体验比亚迪服务没有断点。”

预计2021年车市将增长10%

  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后,中国汽车市场及新能源领域都表现出回暖态势,整体市场从4月开始触底反弹,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向上,1-10月累计同比降幅缩窄至4.7%。新能源领域也告别了近一年的负增长状态,7月至今连续实现单月同比正增长,1-10月销量达81.8万辆,累计同比降幅缩至7.2%。

汽车之家

  上扬走势也给了企业注入了强心剂。赵长江表示,预计全年车市的下滑幅度将在5%以内,比亚迪希望能追平去年的表现,尤其在新能源领域能表现得更好。但从实际销量来看,挑战难度不小。1-10月,比亚迪汽车总销量达到31.67万辆,同比下滑15.98%,其中的主力支撑新能源车型在前7个月销量低迷,刀片电池加持以后开始反弹,但总销量缺口较大,剩下两个月的增长要追上仍然不易。

  展望2021年,赵长江依旧保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中国汽车工业就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期,存量市场里的换购、增购还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另外,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也仅有170的水平,主流国家则达到400左右,也就是说中国还有3-4倍的增长空间。预计2021年将实现10%以上的同比增长,比亚迪希望跑赢大势,达到20-30%的增长水平。

  一个是低保有量的首购市场,一个是需求升级的增换购市场,比亚迪计划明年在这两大市场有更大的市场表现,产品规划上比亚迪王朝与e系列同源并行。王朝家族致力于成为中高端电动车市场的标杆,切入的是一二线中高端用户群体,是追求高安全、高续航、高性能的极致电动车产品。而e系列则旨在迎合当前年轻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新能源消费趋势而推出,切入三四五线城市为主。王朝家族承载着中国品牌向上的目标、e系列是让年轻智能电动车全面普及,加速电动生活全面到来。

新模式下的角色定位

  广州车展前夕,比亚迪与滴滴发布了联合打造的定制化网约车D1,是以出行体验为场景的“新物种”。D1只面向运营领域,将采取按里程计费的方式租给司机使用,在产品定义及模式上都有创新。汽车消费生态是否将从私人购买向共享出行大规模转移,以及车企如何把握自身定位的话题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汽车之家

『D1』

  赵长江表示,未来汽车市场将有两方面变化,一是汽车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将分离,二是用户的需求将更加细分,例如短途出行和长途出行的使用场景不一样,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

  在这样的趋势下,比亚迪将会坚持作为美好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定位,在智慧城市的过程中践行对于绿色、网联、智能驾驶的体系能力的输出。以用户体验为核心,驱动产品技术迭代,建设以品牌价值观传递为链路的体系能力。

  他总结道,“未来比亚迪在共享化领域及汽车文化的领域会深度耕耘营销体系和产品体系,我们不只是有乘用车,还有商用车、轨道交通,我们希望构建以轨道交通、商用车、乘用车,连接整个交通网络的智慧城市驱动力。比亚迪将持续努力,期望在年轻化、智能化领域能够有更加具有突破性的出圈表现。”(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