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丰田输出技术,广汽新能源Aion“吊打”特斯拉?

AION S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蒋平平
2020-11-04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前三季度,Aion S(参数|询价)以超3万台销量,成功拿下新能源销量亚军,仅次于特斯拉Model3。异军突起还是厚积薄发,广汽新能源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是广汽迈向电动化时代的主导者和见证者。本期寻电之路,我们将与他对话寻找答案。

汽车之家


    补贴退坡、疫情影响、竞争加剧,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风暴,市场和消费者都心怀疑问——“该选择谁?”

    《寻电之路》第二季人物篇我们将对话企业高管,看身处变革漩涡中的“汽车人”是如何看待产这场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们又将带领企业去向何方?


■ 十年沉淀

    2018年,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莅临广汽,参观广汽研究院后,丰田章男感叹:广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

    一年之后,由广汽研究院主导,纯电车型iA5研发成功并交付广汽丰田。中国车企第一次向合资公司逆向输出产品和技术。电动化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开始走向世界前列。

汽车之家

    走到这一步,古惠南和广汽新能源用了近10年。

    2017年7月,广汽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始独立运作,比多数造车新势力更年轻。“广汽新能源不是突然冒出来的”:2011年,广汽推出国内第一辆中重度混合动力AE车型,后来又陆续推出REV(电油混动)和PHEV(插电混动)技术车型,2017年推出EV(电动)车型。在正式独立前,广汽新能源做了充分积累。

    独立后,广汽新能源公司先后推出纯电车型传祺GE3、混动车型GS4 PHEV,此时新能源还没有专属品牌。直到2018年11月,Aion品牌及旗下首款车型Aion S在当年广州车展上亮相。广汽新能源正式进入Aion时代。

汽车之家

    iA5与Aion S一体两面,两款车型都基于第二代GEP平台打造。经历过“油改电”阶段,古惠南认识到平台的重要,“要推出有极致竞争力的产品,只有推出专属平台”。

    第二代GEP平台耗资30亿元,开发周期长达30个月,采用“上钢下铝”结构,使整车轻量化达70公斤。在第二代GEP平台基础上,Aion S空间、续航、加速性能均实现“质变”。虽然耗资巨大,但古惠南认为,“当你的产品受到市场欢迎,这个投资就不算大”。

    2019年4月,第二代GEP平台第二款车型Aion LX亮相,同时广汽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发布。广汽新能源实现EV、ICV(智能网联汽车)“两条腿走路”。

    历经十年,广汽新能源稳步跨入智能电动车时代。

■ 专属优势

    智能电动车时代,广汽新能源走出了一条专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式。古惠南总结为三点:专属平台、“智造”能力、广汽生产方式。

    配合GEP专属平台,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一期于2018年底竣工,是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之一。

汽车之家

    一个细节能反映广汽新能源对工厂的自信:厂区内设置景观步道,公众花费20元,就能进入工厂内部参观。如同“透明厨房”,产品生产每个环节,消费者都能亲眼见证。

    工厂内部,数百台工业机器人持续作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厂区设计总产能40万辆,一期产能20万辆。时常困扰造车新势力的产能问题,在广汽新能源并不存在。

    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化,使广汽新能源能够实现C2B定制化生产。不同于传统流水线,在广汽新能源,一辆白色Aion S后面,可能是一辆红色Aion LX。流水线可以完全按照订单顺序,进行生产安排。

汽车之家

    “工业4.0核心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个性化背后,是“智造”能力在支持。除了工厂本身,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等零配件项目也在工厂周边落户,形成完善的配套产业支持。

    这体现出广汽新能源作为一家“传统车企”,拥有的深厚制造经验。“广汽生产方式”是广汽制造的精髓,这种生产方式核心,是“准时化”和“止呼待”。

    “准时化”目标是消除生产过程一切浪费,实现零库存;“止呼待”以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为手段,实现零不良目标。“广汽生产方式”是本田精益生产、丰田生产方式和广汽多年造车经验的融合。

    广汽丰田南沙工厂被誉为“丰田全球最先进工厂”,与丰田长期合作所积累的生产经验,如今被应用在广汽新能源生产上。

汽车之家

    传统生产经验与智能电动车融合,打造出独特又难以复制的“广汽新能源方式”:对纯电专属平台的高度认识、对丰田生产经验的吸收融合、对电动车用户需求的理解接纳,三者缺一不可。成为其他车企无法比拟的优势。

■ 使命与挑战

    这种优势给予古惠南底气。他常在公开场合表示,Aion不输甚至比特斯拉更好。广汽新能源的目标是做一家世界级企业,Aion也要成为一个世界级品牌。

    根据此前消息,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上,广汽新能源或将正式宣布Aion品牌独立运作,“广汽埃安”将与“广汽传祺”并列,成为广汽集团旗下两大乘用车品牌。

汽车之家

    从产品序列到独立品牌,Aion仅用时两年。围绕“世界级”这一目标,广汽新能源打造出全球研发网络和全球供应链体系,研发中心遍布硅谷、洛杉矶、底特律、上海、广州多地。

    量变正引起质变,Aion在2020年崛起并非偶然。但应当正视,Aion前方也存在诸多挑战。

    当前,中国新能源市场全面复苏。和过去网约车、出租车等B端消费为主相比,普通C端消费占比持续上升。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品牌均取得良好市场表现。广汽新能源销量中,Aion S仍占绝对比重,其中一大部分属于运营车辆。Aion LX、Aion V销量还有提升空间。

    B端消费与C端消费本身并不冲突,需要注意的是精力分配问题。如何更有针对性地满足C端用户需求,是Aion走向世界级品牌路上,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古惠南给出的答案,是一切回到产品。“过去C端用户需求很多是为了占号,现在高端化、智能化需求明显增长”。满足用户这些期待,需要在新技术领域不断探索。

    EV与ICV两方面,广汽新能源都正在布局。电池方面,广汽石墨烯电池公司已独立运作。基于石墨烯技术研发的3DG“超级快充电池”,充电10分钟续航即可达到200-300km;广汽还掌握了硅负极电池技术,能量密度高达400Wh/kg,约为当前三元锂电池的两倍,量产搭载后有望实现续航超1000公里。

汽车之家

    智能化方面,目前广汽新能源已能实现L3级自动驾驶。“未来3-5年,广汽新能源将会推出L4级产品”。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广汽新能源的“地利”和政策优势。8月,《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涵盖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车联网、关键汽车零部件四大发展技术路线图。到2025年,实现汽车制造业产值1万亿元。

    作为广州汽车龙头企业,广汽集团无疑是全市汽车发展“排头兵”。广汽新能源则是广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两大领域的主要阵地。Aion品牌,由此将站在广州汽车产业基础上“摸高”,向“世界级”目标迈进。

    “必须要有世界级眼光和使命感,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古惠南说。

■ 结语

    转型是汽车产业必然趋势。在“传统车企”阵营中,很少有企业真的能通过合资获得技术。广汽的明智之处,在于关键技术、平台依靠自主研发,向合作伙伴学习生产方式和管理经验,从而使“合资”真正成为优势。Aion S热销,无疑并非偶然。(文/汽车之家 蒋平平)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