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掌门人|对话何小鹏:“程序员”改变中国汽车?

蒋平平
2020-11-02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广州亚信是一家“神奇”的公司,“微信之父”张小龙、“UC之父”何小鹏都曾在这里工作。

    2004年,程序员何小鹏转身创业者,UC踩中移动互联网风口,十年后被阿里收购。一个程序员的“造富”故事到这里终止。

    2014年,小鹏汽车诞生;这些过往,由此成为另一篇故事的序章。

汽车之家


    《问道掌门人》是汽车之家重磅打造的一档聚焦汽车行业知名企业家的高端对话节目,由汽车之家联席总裁、副总裁面访汽车行业领军人物,探讨行业共性问题,描绘行业转型方向,讲述企业家的心路历程。


    21世纪初,当时还不是汽车之家联席总裁的张京宇也在格子间敲着代码。对话开始前,两位“前程序员”开口第一个话题就聊起了java。

    程序员是何小鹏的起点和底色。互联网和汽车——是两种文化,也是两套体系。何小鹏想把他们捏在一起,然后创造出新的东西。

    “作为一个程序员出身的产品经理,很多时候想用自己的双手做些事情改变生活。”这是何小鹏现在想做的事情:改变汽车,改变车企,甚至改变世界。

■ 改变自己:二次创业,从投资到All in

    小鹏广州总部位于天河岑村,因为是老楼改造,样子并不新潮。内部陈设也很简单,为了省钱,办公用品都是二手。

    小鹏背后有阿里、雷军站台。8月份上市时,光账面现金就有85亿。省钱不是因为缺钱。

汽车之家

    不创业不知当家难。新势力阵营中,何小鹏、李斌、李想都有完整创业经验。吃过一茬苦,知道怎么花钱,知道怎么省钱,更知道应该怎么向投资人要钱,“拒绝那些没价值的钱,这个能力很重要”。

    2014年,夏珩、何涛找到何小鹏,他以投资人和创业导师的身份加入小鹏团队。因为其他名字没注册下来,他的名字便成了公司名字,“这是一份信任,也是一次挑战”。那时他还没决定全职加盟,虽然“智能电动车”前景广阔,但造车之路九死一生,当投资人更加明智。

汽车之家

    2017年,何小鹏儿子呱呱坠地,当晚有投行朋友给他打电话:只要你全职加入,我就给小鹏投资。

    一如当年离职创业,命运在何小鹏眼前再次分叉。是维持现状还是向前一步,如果以后儿子问起爸爸的职业,自己又该怎么回答?这个想法给了他特别的使命感。年底,他从阿里低调退出,把全副身家都压上牌桌。

■ 改变文化:不做“传统车企”

    离开阿里后一个月,何小鹏正式公布自己的去向。

    All in不止是身份变化,还意味着和小鹏真正绑在了一起。在造车这个200亿起步的行业,玩不好可能把自己搭进去。

    战略方向要先定好,何小鹏意识到,二次创业不能做一家传统车企。“如果还是原来的汽车,我们没有任何竞争力”。他想做一家互联网企业,这得先从企业文化开始改变。

    黑石(Black Stone)创始人苏世民认为,办公环境能反映一家企业的文化和发展情况。

    何小鹏办公室门上没有铭牌,只贴着一张他自己的卡通人物贴纸。徐静(小鹏企业公关总监)告诉我们,他曾要求过取消办公室,后来因为要见客户才留了下来。

    小鹏总部也没多少装潢,最大特色是一个三层楼高的滑梯,王小川这些大佬来参观,何小鹏也带他们玩。“平时他(何小鹏)自己用的最多”,工作人员说。

汽车之家

    除了硬件,互联网文化还体现在“软件”上。小鹏员工互称“同学”,何小鹏自己的title(头衔)是“大师兄”。有总监因为叫他“何总”被训过,“没想到他真的对这种事生气”。现在,更多人习惯直接叫他“小鹏”。

    平等不止停留在口头。小鹏内部几乎不存在上下级,专业才是话语权。比如有宣传要他出镜,都是工作人员安排,他只负责配合。4月份和短视频大V“朱一旦”合作,他自己其实不感兴趣,但还是按剧本演了“有钱人”的人设。

    点滴汇总起来,就成为“鹏友文化”:不只对员工,也对用户。做这些不是为了好玩。作为创业公司,小鹏需要互联网文化带来的扁平化和高效率,这便于试错,也有利于吸引人才。

■ 改变团队:理解造车,也学会慢下来

    张京宇评价:“小鹏汽车是一家深度理解造车逻辑的互联网企业”,但“深度理解造车”也是一个过程。2018年,因为一句“智能汽车核心在运营不在制造”,何小鹏遭到汽车圈“群嘲”。

    说完第二天,何小鹏就意识到自己用词不当。汽车圈说“运营”、“产品”,和互联网是两个概念,“我还是停留在互联网的角度没有完全转变”。

    没有完全转变的不只他自己。全职加入小鹏后,何小鹏面对的首要难题,就是汽车和互联网两种文化、两个团队怎么磨合。

    互联网文化到底指什么?年轻化、扁平化是表象,内在是数据驱动的快速迭代能力。

    传统企业做产品,按照线性流程:用户调研→产品定义→研发生产→营销推广,你得一步步来;互联网产品流程是环状的:产品定义→数据反馈→产品迭代→数据反馈,这个过程会一直持续到产品生命周期结束。

汽车之家

    互联网讲究“唯快不破”——谁迭代效率高,谁越有可能赢。扁平化管理、高强度996、数据和用户运营,都服务于“快”这个目的。何小鹏希望汽车也能像互联网一样快速迭代。

    事实证明,汽车是一个“慢行业”,很多事情急不来。

    小鹏第一台车下线时,很多员工都哭了。汽车的同学被感动哭,互联网的同学被丑哭。因为他们不知道,一款车要经历ET(工程试制)、PT(生产试制)、PP(预生产)、SOP(小批量生产)一系列关卡,才能最终交给用户。他们要学会等待。

    何小鹏自己也踩过不少“坑”。最大的坑出现在2019年7月,当时2020款G3上线,和老款相比,续航里程、底盘调教、辅助驾驶全面升级,且价格只高了2000元。由于新产品没有预告,老产品交付延后,部分用户6月刚提车,就面临产品升级。

    老用户觉得被“割韭菜”,拉起横幅维权。汽车是大宗消费品,完全按照互联网产品节奏,很可能损害老用户感情和利益。何小鹏学到了一课。

    “如果2018年我们更重视品牌和销售,2019年我们更重视资本和服务,现在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深度理解造车逻辑”,是一笔笔学费交出来的。

    好在何小鹏没有犯方向性错误。他善于长线思考,很少关注短期价值,做一家“慢公司”是他的长处,这恰好符合汽车行业特点。

汽车之家

    长线思考下,何小鹏不关注用户痛点之类的“小定位”,他关注的是“大定位”:你在哪条赛道、处于什么位置、怎么持续进步?小鹏的答案是:坚持智能电动车赛道,主打15-30万元中高端市场;通过OTA和数据迭代,使产品持续升级。

    这些思考和经验,让何小鹏学会在快慢之间找到平衡。做基础、架构要慢,做优化、升级要快。当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到达临界点时,就能迅速打开市场。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改变自己/文化/团队 2 /改变产品/模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