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检放宽!热门MPV/7座SUV的销量/口碑在此 有没有你喜欢的

王静波
2020-11-02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2020年10月22日,国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报了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措施,其中有这样一条: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新政出台,无疑对7-9座车提供了更便利的用车条件——新车落地前六年,仅需每两年申请检验标志,无需上线检测,省下来的钱倒在其次,主要是时间成本的节约会引起消费者心理的极大舒适,7座车必定会迎来消费小阳春。目前可供选择的7-9座车有哪些?哪些是热门畅销车型?它们的口碑如何?后市走势又如何?

汽车之家


    本文可能帮您了解以下问题:
    1、受新规利好的主要是哪些车?消费走势如何?
    2、7座甚至8座、9座MPV哪些热销?谁的口碑更胜一筹?
    3、畅销/潜力股7座SUV有哪些?横向比较各项“技能”得分怎个高低?
    4、7座MPV和7座SUV选择障碍如何破?    


    更多政策细节你需要知道

    最新的非运营小微型客车免检范围,从原来的6座以下扩充到了9座以下;检验周期也进一步优化——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运营小微型客车,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2年检验1次;对10年以上,仍然按原来的检验周期执行。

    因此,调整以后,非运营的9座以下小微型客车,使用不满10年的,仅需上线检验2次;使用10年以上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使用10-15年的,每年需要检验一次,使用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哪些车会受惠于年检新规?

    从车型类别上看,直接受惠于这一新规的就是MPV和7座SUV了,是不是能雨露均沾,我们盘一盘。

    ◆MPV是最大受益者

    市面上大部分MPV都是7座车,这部分车是最直接收益的,比如一直热销的别克GL8(参数|询价)、奥德赛、艾力绅、菱智等。部分MPV车型同时还有8座和9座的配置,比如菱智、威霆、上汽大通MAXUS G50和G10、凯路威、风行M6、风行F600、五菱730、五菱宏光PLUS等等。

    所有的MPV都会受惠于这一新规,新车到手前六年,跟一般的轿车一样,只需要每两年申请一次检验标致,省钱省事儿,用车便利性大大提高,消费心理利好明显。近两年MPV本就是消费热点,新规可以说再助一把力了,这里面中大型MPV将是最大受益者。

汽车之家

『别克GL8』

    ◆7座SUV亦能受惠

    SUV车型方面,主要是一些配置有7座版的中型以上SUV会收益,市面上7座SUV不少,最著名的就是汉兰达了,还有全系标配7座的途昂、奥迪Q7,另外奇骏、途观L、奔驰GLB、奔驰GLE、哈弗H9、雪佛兰开拓者、福特锐界、凯迪拉克XT6、宝马X7、奔驰GLS、昂科旗、林肯飞行家、欧蓝德、标致5008、大指挥官等等,也都有7座配置的车型。

    这些SUV车系的7座车型有望迎来消费增长,尤其是想要兼顾通勤与大家庭用车的消费者,会更倾向于选择7座SUV,毕竟开SUV不像开MPV那么像一个司机,买一款7座的SUV,多出两个座位备用,全家出行时轻轻松松,平时通勤开着也不突兀。而且,7座SUV有可能对中型SUV市场形成冲击。

汽车之家

『汉兰达』

    目前的7-9座车市场是什么样的?

    所以,这一新规最大的受益者肯定是7座车了,包括市面上绝大部分的MPV,以及部分配置7座版的SUV。MPV市场的增长空间和动力,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有人认为增长空间很大,有人认为有限。我们不妨结合实际消费数据做些判断——

    国内MPV市场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不足4%,而且从最近5年的趋势看,市还有下降的趋势,这其中,中国品牌为主的紧凑型MPV的市场份额下降尤为明显,以别克GL8为代表的中大型MPV市场份额逆势增长,而城市居民家庭消费为主的中型MPV最近几年一直都相对稳定,这与供应面也有关系,后面我们会探讨。

汽车之家

    事实上,当前国内MPV消费的两极化趋势已经是比较明显的了,下面这张月度上险量的走势对比会让人一目了然——紧凑型MPV的消费规模是下行的,增长动力也不强,而中型、中大型MPV的消费却有着强劲的增长动力。今年前9个月累计,国内紧凑型MPV上险销量23.39万辆,中型MPV上险销量8.94万辆,中大型MPV上险销量19.26万辆。

汽车之家

    年检新规对中型以上MPV的刺激将是比较明显的,以前6座车从7座车手里抢市场,常用的一个杀手锏就是“年检”,现在,大家一样了,多一个座位多一种可能,“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的感觉有没有?但是,具体到各类MPV,又有差别。

    ◆家用中型MPV:可选项不多

    中型MPV是家用MPV首选,但目前的市场是车型供应有限,菱智、艾力绅、奥德赛三款车占了9成多,这三款车的月销量都在三、四千辆的水平,其他几款,长安欧尚科尚、途睿欧、夏朗、普瑞维亚的月销量都不到200辆。别克、传祺都在中大型MPV成功的基础上向下推出了紧凑级MPV,越过中型市场,为什么?后面探讨。

汽车之家

    艾力绅和奥德赛都有混动车型推出,燃油经济性好,近几个月销量增长明显。消费者看似在“三选一”,常常其实是在奥德赛和艾力绅之间“二选一”。

    奥德赛与艾力绅同为本田旗下车型,有点像孪生兄弟,在空间、使用便利性、低油耗等所有方面都有着不错的平衡。它们也是彼此的竞品,艾力绅全系8款车型,指导售价24.98-32.88万元,其中混动3款。奥德赛的选择更为多样,全系推出混动车型达8款,普通燃油车型7款,指导售价22.98-37.68万元。目前看,艾力绅小胜。

汽车之家

『奥德赛』

    东风风行旗下的菱智价格更加亲民,基本是适销人群的唯一选择。菱智除了提供常规的5、6、7座布局之外,它还有2座版和9座版,选择丰富,座椅可旋转,尺寸够大,加上5.99-9.99万元的指导售价,这些都是让菱智卖的好的原因。菱智还有纯电动版菱智M5EV,最高续航里程420公里,补贴后售价13.99-14.49万元。

汽车之家

『菱智』

    ◆商用中大型MPV:一家独大,激烈竞争将至

    中大型MPV以商用为主,代表车型有别克GL8、传祺M8、埃尔法、威霆、威然等,从供应面看,似乎竞争激烈,但实际上别克GL8一家独大,中大型MPV市场的半片江山都在它手里,23.29-52.99万的指导售价带来宽泛的消费区间,9月的上险销量已经接近2万辆,属于独孤求败的状态。

汽车之家

    考虑到商用的舒适性和空间需求,目前别克GL8只有4座、6座、7座车型的配置,年检新规出台后,别克如果想推出8座甚至9座的配置,也基本是“分分钟”的事,但是9座宽可能会比较慎重。上汽大通MAXUS G50有8座配置,上汽大通MAXUS G10有9座配置,但实际销量并不高,由于后排空间局促,仅作为机构通勤班车使用,受载客数量限制,需求量总体也有限。

    目前卖的第二好的传祺M8,是传祺GM8的改款更名车型,9月上市,改款后采用最新的设计语言,前脸采跟埃尔法的造型相似,全系标配7座,指导售价17.98-26.48万元,高颜值+低售价,使得其成为中大型MPV市场上唯一拿得出手的中国品牌了,月度上险量在3000辆左右。

汽车之家

『传祺M8』

    中大型MPV市场本身是个购买力强的市场,掘金前景广阔,因此车企布局更为积极,大众威然和起亚嘉华作为新选手也积极投身其中,嘉华行引进国内市场,威然业已上市,指导售价28.68-39.98万元,目前的月度上险量接近2000辆。威然的心中对手是别克GL8,虽然空间舒适性上略输后者,但它尺寸够大,再加上“大众”这个有魔力的标,9月销量已经排第三,将来如果“打败”埃尔法,利器大概就是价格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口碑数据显示,威然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6,高于别克GL8。威然在舒适性、外观方面用户评价较好,但在油耗、内饰方面有待提升。别克GL8在空间、外观方面较受用户青睐,但在油耗、动力方面评价一般。传祺M8以性价比取胜,动力也优秀,内饰和操控性不低前两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威然』

    ◆紧凑型MPV:四五六线城市的最爱

    有人说好MPV的定义是:标配侧滑门+大沙发。按照这个标准,市面上的紧凑型MPV基本都不是好的MPV,因为没有侧滑门,五菱宏光PLUS没有,别克GL6和传祺M6也没有。与中型和中大型MPV在一二线城市销量占一半不同的是,紧凑型MPV在四五六线城市有更高的市场占比,不配置侧滑门也是其成本控制的需要。

    上汽通用五菱在紧凑型MPV市场还是有积累优势的,宝骏730长期销量第一,“秋名山车神”的PLUS版五菱宏光PLUS今年月度销量有走低的趋势,但它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能装、皮实抗造、保养不贵。

汽车之家

    传祺M6、嘉际和宋MAX也是这一级别市场的畅销车型。传祺M6是传祺GM6的改款更名车型,9月已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98-15.98万元,有6座版和7座版。传祺M6的销量表现了很好的增长动态,9月的销量已经接近4000辆,别克GL6比起来就差远了。

汽车之家

『传祺M6』

    为什么别克和广汽传祺越过了中型MPV直接向下开发,推出了紧凑型MPV,理由在于中型MPV在国内市场略显尴尬,大么不够大,论乘坐空间和舒适性不如中大型MPV,论驾驶性操控感不如SUV——这就说到了SUV。

    ◆七座SUV:冲击中型MPV市场的生力军

    七座SUV是此次年检新规的直接受益车型,综合空间、乘坐、驾控,将与中型MPV抢占目标消费市场。事实上,7座SUV中,除了汉兰达以外,途昂、探险者、凯迪拉克XT6的7座版卖的也都很不错。汉兰达在售9款车型,8款是7座配置,5座配置仅有一款,是市面上销量最高的7座SUV;途昂全系标配7座,与汉兰达PK的紧;凯迪拉克XT6在售7座版9款、6座版7款车型,以超高性价比走出了强劲的走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XT6』

    汽车之家口碑大数据中,以上热销的几款7座SUV也是消费者经常彼此比较的竞品,从各项得分看,汉兰达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但汉兰达在全世界多年创下的名声是不容小觑的,途昂空间最优,探险者在动力、操控性、油耗方面的得分力压其他车型,沿袭了福特家族的驾驶性;昂科旗则在内饰和舒适性方面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汽车之家

    与中型MPV被有意无意“忽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大波7座SUV正在袭来——现代帕里斯帝、奇瑞瑞虎8 PLUS、捷途X90等等,目前7座SUV的单车平均月销量是高于中型MPV的,消费基础强大。

    家用7座车选MPV还是SUV?

    仅就家庭用车看,7座的,是选SUV还是MPV是不少人的“难题”,怎么破?首先,你的确需要一辆7座车,然后,开始做选择。

    MPV有车长和轴距优势,大多数MPV的前中后座位布局是2+2+3,第二排座椅够豪华够舒适,第三排的乘坐空间相比同级别SUV要宽敞,后门开度大,如果再有侧拉门配置,就对对第三排乘客的上下车非常友好了。此外,MPV的后备箱空间也比较充足。

    SUV的车长和轴距不敌MPV,内部空间也不如同级别的MPV,前中后座位布局通常是2+3+2,第三排空间狭小,成年人坐起来舒适性差,加上后门就是普通的5座车门尺寸,因此对于第三排乘客的上下车很不友好,基本只能用爬的方式。

    所以,如果多数情况下车内乘员超过5人,家庭出行频率高,那么优先选择MPV,空间够大,所有的成员都有舒适的乘坐空间,幸福度指数飙升。如果你总想出去野,第三排只是偶尔使用,那么优先选择SUV,SUV离地间隙高,不少还是四驱车,通过性好,有更好的越野和行驶能力。

    另外,7座MPV的后备箱空间也比7座SUV的更为充足,如果经常要装较多行李物品,MPV在这方面有优势。

    编辑总结:

    对MPV来说,普遍的7座车型都会迎来一波增长,但中型MPV会受到7座SUV的冲击。商务用车方面,8座、9座MPV可能会成为MPV车型推广的一个新趋势,尤其是8座车的开发,对众多车企而言,在现有MPV产品的基础上做到8座,是轻易而举的事。所以,不排除市面上的8座车供应会增多,而且,面向私人用户的8座、9座MPV有可能会更多地进入专车租赁市场,对大多数家庭而言,需要用到8座、9座的时候毕竟不多,用的时候,可以通过租赁公司配置供应,是更具成本效率的方式。那么问题来了,7座MPV和7座SUV谁的机会更多?7座车免检放宽了,6座车还有机会吗?动动小手,完成文末投票,让您的声音被“看到”。(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