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需求变迁,未来的汽车产品何去何从?

王超-行业频道
2020-10-28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高速的发展,如今进入了市场平稳期,汽车产品日渐成熟,但消费者的需求却变得更加多样化。从产品角度来看,车型级别的关注份额对于汽车市场结构具有重要影响,用户对不同车型级别的关注决定着未来产品结构的变化走势。用户最期待什么样的汽车产品?这一问题既是车企想要深入挖掘分析的议题,也是汽车用户感兴趣的话题。(文末有惊喜!)

汽车之家


    《2020中国汽车消费指南》报告将以《市场趋势篇》、《品牌竞争格局篇》、《品牌消费动向篇》、《产品趋势篇》、《用户结构变迁篇》、《用户特征与偏好篇》等六个篇章进行解读,将会在行业团队陆续发布。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轿车关注逐步逼近SUV,皮卡市场上行空间大;
2、中型&中大型车、中大型&大型SUV产品具备增长潜力;
3、新能源中型车产品关注上涨幅度大,最具潜力;
4、中大型车关注份额在中国品牌下上涨最高;海外主流品牌SUV最受用户关注;豪华品牌中型车赢得用户更多关注;
5、中型与中大型产品的崛起正打破以紧凑型产品为主的新能源市场格局。


一、产品结构变化

■ 轿车关注逐步逼近SUV,皮卡市场上行空间大

    用户对车型级别的倾向存在一定的差异,从各级别产品关注人数占比情况来看,SUV关注份额最高,但轿车与SUV的关注差距越来越小。受政策利好,皮卡虽然当前关注较低,但在消费者商乘两用需求升级带动下,具备较大上升空间。

汽车之家


    结合各级别产品关注占比数据来看,2017-2020年各级别产品的关注产生了一定的变化趋势,轿车市场关注曲线有波动,在2019年之前关注占比持续上涨,于2020年上半年有小幅下滑,但整体处于上升趋势;受中国品牌整体下滑影响,SUV关注份额有所下滑,且下滑明显;对于MPV、跑车和皮卡,尽管关注度与轿车和SUV相比关注份额较低,但市场整体关注处于上升趋势。

汽车之家

二、潜力市场挖掘

■ 中型&中大型车、中大型&大型SUV产品具备增长潜力

    从产品关注上升情况来看,中型车、中大型车关注人数占比分别上升1.6%、1.7%,中大型SUV、大型SUV关注人数占比分别上升1.2%、1.0%;从产品关注下降趋势来看,中型SUV和紧凑型车关注份额下滑幅度较大。因此,未来中型车、中大型车以及中大型SUV、大型SUV产品具备较高的增长潜力,可以更好的面对及适应市场需求。

汽车之家

■ 新能源中型车产品关注上涨幅度大,最具潜力

    受特斯拉国产化及中国造车新势力新车热度带动,新能源中型车2020H1关注份额,相较2017年上升9.2%,极具市场发展潜力。从新能源整体市场关注下降情况来看,微型车2020H1较2017年下滑8.1%,未来市场空间会逐渐被压缩,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结构将越来越贴近用户需求。

汽车之家

■ 中国品牌向上趋势凸显,中大型车关注份额上涨最高

    中国品牌中大型车关注上升4.3%,上升幅度最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国品牌向上发展初见成效。紧凑型SUV在中国品牌中关注占比达到了26.7%,同时关注上升0.8%,关注份额高又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依然是中国品牌角逐的主力市场。受用户需求升级与外国品牌加速布局SUV市场影响,中国品牌紧凑型车、小型SUV、中型SUV市场关注有所下降。

汽车之家

■ 海外主流品牌SUV发力,用户关注份额上升最快

    海外主流品牌中大型SUV关注上升1.2%,上升幅度最大;紧凑型SUV和中型SUV的产品关注份额分别为15.8%和13.3%,同时关注份额实现微增长。海外主流品牌紧凑型车关注占比最高,达到19.2%,同时关注下降幅度也最大。

汽车之家

■ 豪华品牌下探,中型车赢得用户更多关注

    豪华品牌中型车关注占比为18.6%,具备最高关注度,同时关注上升幅度也最高,为0.5%,具备较高市场潜力。紧凑型SUV关注占比高于豪华品牌平均值,同时也具备一定关注增幅,是吸引年轻用户的重要发力产品。受年轻化战略及产品向下布局影响,豪华品牌传统的主力产品:中大型SUV、中大型车、大型车虽然市场关注占比高,但关注份额正在被低级别产品分流。

汽车之家

三、潜力市场竞争优势构建

■ 中型与中大型产品的崛起正打破以紧凑型产品为主的新能源市场格局

    新能源的发展自然少不了政策的支持与推动,但我们从中也能看到真实市场需求的力量在崛起。在纯电动车细分市场当中,中型车关注上升7.0%,上涨幅度最大,发展潜力领先于其他新能源细分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细分市场中,中大型车和中型车关注份额上涨幅度最大,分别上涨3.8%和3.0%,领先于其他细分市场。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 中型车:提升内饰和舒适性,有利于提升用户满意度

    从关注角度来看,用户对于中型车的舒适性和内饰关注较高,同时负面评价也高,其中舒适性负面评价占比达到19.4%,内饰的负面评价占比达到18.8%。内饰负面评价最高的因素为中控台,负面评价占比达到26.2%;舒适性负面评价最高的因素为噪音异响控制,负面评价比达到50.4%。

汽车之家

■ 中大型车:操控性、舒适性及内饰待改进,用户满意度较低

    中大型车的操控性关注最高,负面评价占比也较高,达到17.7%,内饰和舒适性的负面评价占比也较高,达到18.6%和19.0%。操控性负面评价最高的因素为操控性感受,负面评价占比达到26.1%,同时变速器/变速箱的负面评价占比也达到22.0%。舒适性负面评价最多的因素为噪音异响控制。

汽车之家

■ 中大型SUV:需要在内饰和舒适性方面进行改进,以提升用户满意度

    中大型SUV的内饰和舒适性用户关注度较高,负面评价占比更是高居前两名,达到18.0%和16.4%,对产品带来的负面影响最高。内饰负面评价最高的两项分别为中控台和空调,负面评价占比达到19.8%及19.5%;舒适性负面评价最高的为噪音异响控制,负面评价占比达到43.4%。

汽车之家

■ 皮卡:产品在内饰和舒适性方面进行改进,有利于促进推广

    用户对于皮卡的内饰和舒适性关注较高,负面评价占比达到22.4%和19.5%,皮卡在这两方面对产品加以改进的话,有利于皮卡市场的进一步渗透。皮卡在内饰方面负面评价最多的因素为方向盘,负面评价占比达到23.2%;舒适性负面评价最高的因素为噪音异响控制,负面评价占比达到41.5%。

汽车之家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不具备竞争力的产品将会被逐步淘汰。同时,产品细分进一步增多,具有不同产品特点的成功产品数量增多。对于消费者来讲,根据自身实际用车需求和使用场景选择更适合自己产品的机会更加多样化了。对于身在其中的竞争产品来说,如何选择产品定位策略、如何准确且有预见性地把握用户需求及趋势、并转换为产品力的有效提升,将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能否成功的关键。(文/汽车之家 王超)

欲获取《2020中国汽车消费指南》完整版报告,可关注《车市物语》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消费”,直接下载电子版。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