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中国?不要紧,中国动力电池有机会

李争光
2020-10-17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反超中国,今年已经是铁定的事实。”不久前,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此话一出,便引起行业高度重视,关于中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下之争,就此拉开帷幕。

汽车之家

    进入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都进入了新的转折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外商投资全面放开,动力电池“白名单”全面取消;欧洲、北美等全球主流汽车市场纷纷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各国高度重视、市场竞争全面开放、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的新阶段,中外新能源及动力电池产业间必有一战吗?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召开,我们或许会在这里找到答案。

欧洲新能源汽车超越中国已成事实?

汽车之家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

    “今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将被欧洲超过,我们非常痛苦。”曾毓群曾公开表示,今年上半年来,中欧新能源汽车产销“一进一退”。外媒也报道,今年前6个月,欧洲市场共计销售电动汽车41.4万辆,同比增长57%,5年来首次超过中国市场销量。

    截至9月份,欧洲新能源车销量还在持续增长。最新数据显示,欧洲主要8个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13.8万辆,创下历史纪录。有业内分析,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有望增两倍,销量或许会超过100万辆。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研究部主任周波分析,受疫情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1-5月同比都在下滑,6月份开始逐步复苏,7、8月份恢复到以往的增速。不过,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全球份额则下滑,“2017-2019年中国市场销量在全球占比基本上超过50%,今年1-8月份,这个数字只有37%。”

汽车之家

    周波认为,除了碳排放等政策起到主要推动作用之外,欧洲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在持续上升。另外,欧洲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也非常大。“欧洲一辆车补贴7000欧元,而中国现在新能源汽车只有1万多元的补贴,两者的差距还是比较大。”周波说。

    欧盟还提出7500亿欧元的欧洲复兴计划,重点培育低碳经济,以德国、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曾毓群预测,2020年欧洲电动汽车的销售量将超过中国,中国世界第一的电动车市场今年会被欧洲抢走。他呼吁,“我们千万不能起那么大早,赶个晚集。”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集中度再提高

    反观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面临内部竞争加剧、外部势力渗透加深的态势。这样的市场状况在动力电池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

    “受疫情影响,今年1-9月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4.2GWh,同比下滑18.9%。”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企业中,有32家企业各自的总装机量均不足10MWh。

汽车之家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

    “2019年1-9月,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有装机量的电池企业有67家,而到了今年,已有11家企业没有装机。”刘彦龙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0年1-9月,中国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总装机量整体份额已占到91.71%,而去年同期只有88.01%,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市场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

    去年6月,我国动力电池“白名单”废除,中国动力电池市场正式向外资开放。国内以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具有代表性的电池企业,正式直面外资电池企业入华挑战。2019年底,工信部公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1批)》,搭载外资电池的新能源汽车首次在中国获得补贴。

    刘彦龙指出,外资电池生产企业已经逐步参与到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去年1-9月,LG化学、松下电池等外资企业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份额仅为0.35%,而今年1-9月,LG化学、松下电池等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高达15%,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汽车之家

『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现场』

◆动力电池企业走出去还有机会

    既要面对内部激烈的竞争环境,又要直面外资企业的“入侵”,我国动力电池企业还能有机会吗?专家们一致表示,“走出去”是化解危机、赢得新生的重要路径。

    各大企业也已经看到了广阔的机会,选择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签订合作协议、亿纬锂能获宝马定点、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万向一二三拿下大众百亿订单……近几年中国本土电池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走出去”的动力源于可观的市场空间。周波对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预估,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到2030年可能达到3000万辆。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车用电池达到975GWh,2030年可达到2100GWh的需求。

汽车之家

    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吴政平局长表示,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应提升“走出去”的竞争力,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已提升至世界第一梯队,部分企业在电池技术和市场占有率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开拓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马君泽透露,在动力电池领域,中国的比亚迪公司已经进入欧洲市场。“我非常高兴,欧洲公民也能够买到中国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了。”马君泽说。

    吴政平认为,虽然近几年我国有一些产业链企业开始积极布局海外,但与我国庞大的产业链总量相比,“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海外装机量在总的出货量中的占比还很低。

    当下,多个国家正在加速电动汽车产业布局,这也对中国企业提出更高要求,各大企业必须具备更为突出的产业、技术、产品等优势,在市场、技术、资本、品牌等领域全面参与全球化运作,服务国际主流车企和市场。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欧洲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中国,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这说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发优势正逐步缩小,这给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了个醒,我们还需更加努力,强化自身优势。我们也不必太过忧心,第三季度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明显回暖。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这是未来15年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纲领。

    反过来思考,欧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也是中国企业的机会。欧洲动力电池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需要更多中国优秀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参与其中。不久前,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企业获得欧洲国际企业的采购定点,就证明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会。(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