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买车正当时,憋了一年省下的银子是时候花了

哈弗H6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孙莹
2020-10-17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金九银十是每年的购车旺季,消费者需求旺盛,终端优惠政策相对也比较丰富。而今年的金九月相比往年更火热一些。各地方促消费政策频出,经销商开启年底冲量,以期在销售旺季更多地弥补前半年的损失。再加上2020北京车展的开幕,大量新车的入市,都令消费者的热情更为高涨。环比8月,线索量整体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临近年底,车市正在迅速回温。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9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我们全新推出的、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国家已经开始加大对燃料电池汽车的支持力度;
2、线索量份额方面,高线城市增长优于低线城市,特别是三线城市增长尤为明显;
3、低价区间车型热度高涨,中国品牌获益线索份额环比增长,主流外国品牌和豪华品牌均下降;
4、9月,集团店获取线索的能力环比8月有所微降,线索份额达到50.8%。

■ 中高端产品产能加速 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长31.6%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取得了208.8万辆的成绩,环比增长了19.0%。照此趋势,预计四季度汽车市场表现将好于2019年同期,全年将有望好于年初预期。其中,豪华品牌细分市场表现尤为优秀,得益于产能加速和市场需求旺盛,销量同比增长高达31.6%,占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13.9%。乘用车市场增换购人群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消费升级,以及终端推出的较高的优惠等因素,都直接推动了中高端产品需求的高涨。

汽车之家

■ 拓展新能源产业 加大扶持燃料电池汽车

    2020年9月,全国各地共出台了13项汽车出行产业的相关政策,包括4项国家政策,和9项地方政策,内容涵盖燃料电池产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施、客运出租车等方面。

    其中,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国家开始加大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支持力度。9月2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五部门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

汽车之家

    地方层面,响应国家政策,多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对燃料电池车产业的支持。其中,9月18日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联合印发《佛山市燃料电池汽车市级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按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金的100%确定地方补贴,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9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对省内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研发项目的开发、推广给与政策指导,并明确具体奖励措施。

汽车之家

■ 低线城市环比份额退坡 三线城市增长相对突出

  9月,四、五线城市线索份额环比下降相对较高,在金九月的销售旺季不如高线城市线索增长更显著。一二三线城市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三线城市增长相对更为明显,环比份额提升了0.7%。

汽车之家

■ 金九旺季消费活力回温 高线城市活力更胜

    9月,分级别城市可以看到,得益于9月2020北京车展开幕,一线城市中北京的环比增长率最高,且明显高于其他城市。此外,广东省的多个头部城市线索份额环比增长也比较突出,其中包括一线城市广州、深圳,二线城市东莞等。

    广东省是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汽车消费市场,经济水平相对较高,即便是在疫情发生的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仍保持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74元,同比增长2.2%。再加上一系列补贴等利好政策、终端市场让利促销等刺激,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中,市场活跃度提升便更为显著。

汽车之家

■ 低价区间车型热度高涨 中国品牌获益线索份额环比增长

    9月,6万元以下,12-15万元以及50万以上价格区间线索量份额环比增长,因此更多车型归属低价格区间的中国品牌水涨船高,9月整体线索份额环比实现了增长,而主流外国品牌和豪华品牌则相对下降。

    分阵营来看,长城汽车取得了中国品牌阵营的冠军,9月线索份额环比增长了1.09%。其中,哈弗H6运动版(参数|询价)新车上市热度高涨,占据了9月9-12万SUV细分市场的绝对地位,其7.01%的线索份额远高于第二名的2.86%。分地区看,主要增量来自北京、广东、四川和浙江,其合计增长量占比37.1%。

    海外主流品牌阵营,9月上汽大众夺冠细分市场,环比上升0.53%。分地区来看,主要增长来自北京、广东、浙江和河北,其合计增长量占比37.6%。

    豪华品牌增长最高的是一汽红旗,环比上升1.05%。分地区看,主要增长来自广东、北京、浙江和山东,其合计增长量占比33.3%。

汽车之家

■ 集团Top 10整体份额持续小幅微降

  9月,集团店获取线索的能力环比8月有所微降,线索份额达到50.8%。分地区来看,在西藏和山西经销商集团的线索获取能力最为薄弱。分集团来看,Top 10集团中,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份额环比增长0.03%,上升至第八位。恒信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升(大连)集团有限公司环比降幅最高,均为0.1%。

汽车之家

    分厂商看,恒信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线索增长主要来源于东风本田、华晨宝马和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其合计增长量占比49.9%。分地区看,线索量主要增长来自湖北、广西、江西和安徽,合计线索量增量占比总增量的59.3%。

    中升(大连)集团有限公司的线索增长主要来源于北京奔驰、广汽丰田、华晨宝马和一汽丰田,其合计增长量占比68.6%。分地区看,线索量主要增长来自广东、辽宁和云南,合计线索量增量占比总增量的52.7%。

汽车之家

    国内经济活动正在加快复苏当中,9月下旬开幕的2020北京车展上,各车企的全新产品也得以全面投放市场。国家“六稳”、“六保”相关措施的持续发力,也令车市能够获得在政策方面持续利好的支持。预计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峰底年份,2021年将迎来恢复性正增长。(文/汽车之家 孙莹)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