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新能源产品无新意?北京车展唯有日产Ariya最亮眼

行业评论员 编辑
2020-10-03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深评]  日系车企向来不太在意外界的评价,有着自己的一套发展思路。特别是丰田、本田两大品牌,更是秉承着这样的思维模式,直至电气化时代的今天。日系车企擅长精益制造,擅长质量控制,但是在创新方面更像本国的家电企业,往往热衷于研究底层技术的小步改进,而容易忽略模式创新,以及缺乏新技术和新材料方面的系统性重构能力。

    在大众推出平台化、模块化思想之后,美系车企迅速跟进,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用模块化思维重新布局了所有产品线,而丰田直到TNGA架构的量产车推出才算跟上了这一步伐。

汽车之家

本田新能源产品备受冷落?

    2020北京车展中,日系品牌带来的新能源产品并不多,而本田则在车展重磅推出了一款SUV e:concept概念车。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车展中的概念车有时只是传递一个概念,和对未来的畅想;也有些概念车已经是接近量产状态,可能再有不到一年就能量产上市,比如极星precept。

    我们可以根据车企官方发布的信息来判断概念车接近量产的程度。比如是否公布了车身尺寸、动力性能数据、续航里程,或者外观内饰设计的完善程度、外观内饰是否接近量产状态等。如果回答以上几个问题,那么本田SUV e:concept这款概念车什么都没有。它只是本田定义未来电动车形态的一种想法。

汽车之家

Honda SUV e』(参数|询价)

    此外,在北京车展中,本田最重要的新能源产品是CR-V PHEV插电混动版,可见本田并没有计划短期内在中国大量投放纯电动车型的计划,CR-V PHEV的推出只是延续其燃油车销量领先的优势,提升限牌地区的车型销量。

汽车之家

『本田CR-V PHEV』

    本田旗下到底有没有可以大规模生产的纯电平台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本田的CLARITY。这个平台有着极高的兼容性,是一个可以同时兼容插电混动、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中型轿车平台。但是该车的纯电动版由于在北美市场表现不佳,已经在年初停产,可能也是因为被北美市场冷落,所以本田并没有把这款车带到中国市场的计划。

丰田新能源激进创新,但离国内上市很远?

    丰田多年前就规划了从燃油车到Hybrid混合动力,到PHEV插电混动,再到纯电动,最终到氢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从目前投放的产品来看,很显然丰田还处于Hybrid混合动力和PHEV插电混动的阶段。丰田在纯电动领域并没有因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崛起而提高速度、改变节奏。

    此次北京车展上,丰田带来了两款新能源产品。一款是长得像概念车的丰田e-Palette,另一款则是大名鼎鼎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量产车Mirai。

汽车之家

『丰田e-Palette』

    虽然e-Palette看起来像是从科幻电影里走出来的完全无人驾驶车辆,但它将被投放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为园区内使用的通勤交通工具,并且达到L4自动驾驶级别。只不过,要实现L4除了车辆本身需要布满昂贵的传感器外,还需要在园区内布置大量的V2X基础设施,所以用于这种不计成本的奥运会园区还算可行,真正实现商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丰田发布的另一款新车——新一代Mirai则是丰田品牌旗下氢燃料电池代表车型。这是一款完全实现了量产化的燃料电池中大型轿车,并且此次发布的已经是第二代产品。新一代Mirai是基于TNGA架构全新定义的中大型轿车,避免了第一代Mirai与A级轿车共用平台的尴尬,整车尺寸更长更宽大。

丰田(进口) Mirai 2020款 Concept

『丰田Mirai 2020款 Concept』

    由于氢燃料电池动力车辆需要布置体积较大的储氢罐,所以第一代Mirai的车尾造型很怪异,并且大量的乘员空间和后备厢空间被储氢罐占据。而到了新一代Mirai,由于车身尺寸的增加,储氢罐的布局变得更加从容。此外,随着丰田储氢技术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储氢罐的储氢量增加了30%,体积也相应减小。这就使得在造型设计时,新一代Mirai变得更符合用户对中型轿车的审美。

    即便如此,丰田的这两款新能源产品仍然离中国市场很远。e-Palette的运营成本和基础设施成本极高,虽然可以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但距离大面积量产和服务普通用户,还需要多年时间。而新一代Mirai的亮相,更像是丰田在展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实力,受制于中国市场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以及氢燃料电池车高昂的制造成本,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在中国短时间内很难普及。

最接地气的日产Ariya 明年就可量产

    此次日系新能源产品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日产Ariya,因为这是一款完全达到量产车状态的纯电动SUV。自从多年前日产与雷诺结盟之后,日产旗下产品体系似乎有所改变,从过去纯粹的日系品牌变成了一个更加全球化的品牌。

日产(进口) Ariya 2020款 基本型

『日产Ariya 2020款』

    从产品和技术的角度来看,日产选择对外结盟后,需要共享产品平台,共享零部件供应体系,降低成本以提高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与习惯了垂直整合模式的丰田、本田相比,日产具有更国际化的运营方式。再加上近几年日产的经营状况不太好,甚至处于巨额亏损的状态,所以在产品创新及电气化方面,日产在三大日系品牌中走在最前面,也最大胆。

    日产在日系三大品牌中整体实力相对较弱,但在创新方面的阻力明显比丰田、本田小得多。很早就实现量产并取得很大成功的日产聆风,让日产更加坚定地选择了电气化道路。

日产(进口) Ariya 2020款 基本型

    日产在车展宣布,Ariya明年就会上市销售。汽车产品的正向研发,从立项开始需要4-5年的周期,从目前发布的日系纯电动产品来看,日产的新车型Ariya离量产最近,这也意味着日产相较于丰田、本田,在更早期就坚定地选择了纯电的发展战略,从而抢占了先机。

    Ariya是一款完全具备纯电动架构形态的SUV。超短的车头和超短的前门到前轴之间的距离,让整车显得十分紧凑,超宽的车体使得车内空间充裕,流线型的溜背设计让整车充满动感,一改传统SUV方正臃肿的形象。这是只有纯电动架构下才能定义出来的车身体态。依托日产强大的销售渠道,以及更加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如果定价合理,相信Ariya将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结论:

    本届车展,日系品牌和中国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形成鲜明对比。日系三大品牌除了日产以外,丰田、本田仍然按照传统套路出牌,推出的纯电动车型要么离量产太远,要么离市场太远。可见,丰田、本田并不是十分重视纯电动产品在中国的投放。但是经过本届北京车展,相信丰田、本田也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品牌的百花齐放。不久后,特别是在明年,中国品牌在纯电动领域还会继续展现实力,一定会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压力。

    日产则是此次车展日系品牌中的亮点。穷则思变让日产在新能源战略规划中明显比丰田、本田更激进,更接地气。基于日产聆风的定价策略,相信明年日产Ariya正式上市之后,性价比不会低,并且很可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汤启隆)

汽车之家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行业评论员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