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车展对话:宝马大中华区孙玮

史昕杰
2020-09-27 21:33 /浏览


    车评人:孙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今天的对话间。今年宝马展台很大,有很多车型亮相。我们看到有重磅新能源车型iX3,所以第一个问题请您聊一聊宝马新能源发展整个的方向性的信息。

    孙玮:宝马在新能源方面的经验积累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测试。新能源汽车是个产业,一个方面需要公司前瞻的创新能力、品牌营销能力,同时还需要生产制造能力、体系能力。因为当市场上的新能源车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就有了规模效益,每一环都是环环相扣的,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后面一系列的问题。第二,汽车不像手机和电脑这样的消费品,它不仅关系到大家的驾驶体验,驾驶的愉悦程度,更重要的是它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第三,宝马品牌,不论你买的是什么车系,不论是什么样的产品,是燃油车、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车,买到这个品牌它就有几个含义:首先它是高价值的产品,高端的品牌。其次它的安全性和质量都是可靠的,再次它代表了宝马的承诺。

汽车之家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提到了至2025年我们将在研发上投入超过300亿欧元,其中主要在两项,一项是数字化,另一方面就是电动化。在2023年宝马还将推出25款新能源产品,其中一半以上会是纯电动车。宝马在未来产品,科技的布局上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宝马展台上的创新纯电动BMW iX3是在中国生产,而且会面向全球出口的,代表的是宝马的品质、可靠性和操控性。展台上的纯电动BMW i4概念车,不论是设计、智能材料还是智能科技以及它的电驱动系统,都代表了宝马未来i品牌的走向,以及对豪华品牌的定义。

    宝马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布局上,拥有完整的新能源生态系统。我们现在有六款新能源产品,还有完整的生产体系,沈阳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不久前刚刚开业。同时在充电设施方面,我们在跟很多中国合作伙伴合作。6月份宝马刚刚跟国网电动签约,进一步拓展在全国统一的充电网络。今年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过加入到整个中国公共充电网络当中,宝马将继续扩充这样的网络提供便利,让市场变得更加便捷和成熟,让更多消费者青睐新能源产品,为提升和扩大新能源产业做贡献。有了产品,有了生产体系,有了充电桩,还要有人提供服务。我们的尊贵服务包括线上和线下,经销商是提供服务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我们有450家新能源授权经销商遍布在全国各地,他们受过严格的培训,能够提供电动车的一系列服务。所以我们在整个电动出行领域的布局,是从战略投资方面的布局,从产业链上的布局以及在中国整个电动生态的布局,从三个方面做好对未来的投资和准备的。

汽车之家

    车评人:经过您的讲解,延展出一个关于充电桩的问题。我们在充电市场,公共充电桩以及私人充电桩更具体的布局您是否可以再说一下?

    孙玮:今年年底,我们的公共充电桩将覆盖300多个城市。目前宝马的公共充电桩每年都在扩充,通过接入国网“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这意味着高速公路平均每50公里便有一个充电桩。开电动车特别关注的点就是里程的问题,大家都有里程焦虑,像iX3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500公里,大家仍然担心开出去以后中途需要再充电,所以高速公路上建设公共充电桩对于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有很大帮助。“以客户为导向”提供优质的服务上,宝马考虑的还是非常全面的。另外我们也在做一些创新的充电科技的探讨,宝马在中国有三个研发中心,其中沈阳的研发中心更是聚焦于新能源领域。

    车评人:您刚也提到宝马的450家新能源授权经销商都会围绕电动车做一些服务,请问宝马对于经销商有没有培训和硬性的要求?

    孙玮:非常多。宝马是一个特别注重培训的企业,体系能力是宝马非常关注的。宝马的产品非常丰富,在中国的宝马车保有量已经快有500万辆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有非常成熟的经销商的体系,从售前和售后来确保给客户提供高档的、豪华车的服务,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宝马有非常庞大的培训体系,还有宝马培训学院,为经销商从线上线下、试乘试驾、以及驻点辅导等全方位做深入的培训。

    车评人:听到您刚才讲的内容,我们现在非常想了解一下整个宝马展台产品的信息,宝马的产品相对来说布局非常广泛,乘用车、SUV,您能不能向我们讲述一下宝马的多元化布局到底想向市场传达什么样的信息,受众方面有哪些特殊的体现?

    孙玮:宝马作为一个豪华的品牌,挖掘、解读并满足客户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前瞻的布局。在宝马的历史发展当中,这一点做的非常好,尤其在创新科技方面,这就是为什么在研发方面宝马的投入特别大的原因。

    这次宝马展台的产品是非常丰富的,这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需求。由于现在的年轻人,把车不仅仅当做交通工具,还是身份的表现,还有非常个性化的需求以体现自己的个人品位和爱好,因此宝马推出了这么丰富多样的产品。从M品牌大家就可以看出来,从M2到M8,从入门级一直到豪华的超跑都有,新推出的M3、M4、M5赛道文化非常丰沛,细分市场做的也非常丰富。X系列的细分市场也从X1到X7,宝马在X系列很多的细分市场几乎都是开创性的。i品牌也是这样,宝马一方面是解读和领导消费,提供个性化丰沛的产品,另一方面还体现了这个公司的体系能力。

    前瞻性的企业能够生产、设计、推出这么多复杂的产品,是要这个公司有非常强的体系和整合能力的,而且需要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单一的产品线控制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像宝马这样拥有非常丰富产品阵列的情况下,就要求公司要有非常强大的制造能力、生产能力、体系能力,有大量的物流、零配件的供应、质量的监测、研发以及检验、测试的能力。宝马的产品行销全球,有这么复杂多样的产品阵列提供给消费者,满足每个细分市场的需求,这是一个公司能力的表现。

汽车之家

    车评人:所以宝马一方面在不断开发更细分的市场,比如说像X6这种产品,另一方面能保证整体供应链的规模化。

    孙玮:对。宝马“以客户为中心”,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就像现在宝马的驱动系统也是一样。大家知道现在整个全球的汽车大概的产销大概在8千万,纯电大概在3%左右,市场正逐渐的成熟起来。前一段时间新能源车市场需要靠政府的一些补贴,但实际上真正市场的启动要靠市场真正的需求,消费者的需求。得益于政府大力的推广,很多厂家的投入,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整个新能源的市场逐渐成熟起来。宝马也在这个期间积蓄了力量,积累了丰富的新能源方面的经验,充分利用了非常好的时机。同时宝马有非常多的客户依然喜欢燃油车,所以我们在这个期间给了客户“选择的权力”,宝马在全球既有纯电产品,又有插电,又有柴油产品,又有插电式的混合动力,在这个期间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给客户什么。一旦市场成熟,我们会逐渐的扩大像电动产品的产能,因此我们有信心在2023年的时候能提供25款新能源,而且我们要在2030年把新能源的产品达到700万的销量。今年宝马的新能源车全球销量已经达到50万辆,2021年将达到100万辆。

汽车之家

    车评人:这是一个很快的增长速度。说到BMW i4的概念车,非常惊艳。这个产品会衍生出一些量产的车型出来吗?

    孙玮:是的。从这款产品大家可以看到几个方面,第一是豪华,宝马在新能源时代,对于这种设计,包括宝马经典的传承,对豪华的诠释。第二个就是科技感,宝马有自己对科技感的解读,所以将会有智能的材料,设计和工艺的解读。比如说宝马的双肾格栅有变化了,非常霸气有气势,内饰的屏幕,并不是单纯像一个放大的手机一样而是曲面的屏幕,正好符合驾驶者的视野,开车的时候看非常舒适,但是又做到非常简洁、实用、美观,在细节把握上非常精致,不失豪华。在整个车型的线条上能够充分体现宝马的空气动力学,预示着即便是在电动车的时代,也不会损失宝马的操控感。

    车评人:谢谢孙总,非常感谢。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